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報的「愛台灣」與「傾中」之謎
2012/12/01 01:17:03瀏覽5733|回應1|推薦19
中國時報在週末前,慎重的刊出了以「蔡衍明」署名的一封給「余英時」的信。
主要因為余英時院士日前的一封親筆信,嚴肅的以「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的詞句,支持此刻學生學者的媒體抗爭活動。
余英時院士的學術地位,是當代人物泰斗一言九鼎的等級。中國時報嚴謹的發表這封公開信非常長,觸及的解釋說明也很多。
雖然內容誠懇文雅,可說全然不是蔡衍明本人的江湖用詞與口吻,但以旺旺中時經營者的公開署名,也算表達了蔡衍明的慎重與敬重。


我從來都不是「時報人」。我的部落格文章也從沒在中時電子報「聯播」。
但我一直很好奇,蔡衍明口口聲聲的「愛台灣」,究竟是什麼原因以及何種變遷,竟然會讓中國時報內外均遭受批判為「傾中」?
「愛台灣 =傾中」?!成為中時在意識型態上複雜難解的困境!並且以此為核心點,被抗議者陸續延伸出「媒體壟斷」「黑手控制」「中共染指」的一切如今浩浩蕩蕩的各種指控。
若非蔡衍明的家族出身,且他「從頭到腳、張口說話」確實是「比台客還要台客」的模樣!有時我會想,蔡衍明若是長成一副「外省掛且滿口京片子」,說不定早就被抗議者挖出祖宗八代,來指責他骨子裡的「傾中」了。
中國時報也同步刊出了即將出版上市的「口中之心/蔡衍明兩岸旺旺崛起」的書摘,希望能披露蔡衍明更詳細的過往歷程,去影響甚至「推翻」外界所有對於蔡衍明「傾中」的指控和疑慮。大稻埕出身,每個細胞都是純種的台灣之子,怎會「傾中」?
然而,面對已經累積多時的負面形象,這些「包裝蔡衍明」的作法,究竟有沒有用?


蔡衍明以他滿身充滿「台客氣質」與「台商血汗」的經驗,所提出的他心目中弘揚「愛台灣」的媒體邏輯,其實非常直接而簡略。
首先:1.「台灣產業發展今後要往大陸 → 不瞭解大陸怎麼行? → 所以要多多報導大陸現況」
其次:2.「兩岸不能打仗且大陸不能射飛彈 → 不要報導會刺激大陸的新聞 → 台灣以前很多大陸新聞都是瞎猜亂寫」
再來:3.「不應該隨便亂罵總統和官員 → 媒體一直唱衰台灣下去有什麼意思? → 報導政府不對的新聞要少一點」
面對來自蔡衍明這般「愛台灣」的強大意志,中國時報的版面與報導這些年來「肯定大陸正面的新聞」越來越多;在此同時,中國時報過往鮮明批判的風格中原本涉及「台灣角度對大陸的疑慮」乃至「國際角度對大陸的批判」,則明顯減少許多!
中國時報的「愛台灣」逐漸成為越看越明顯的「傾中」,全然可說是報導角度與比例的問題」!讀者的一般感覺反應也確實是如此。
這也使得這幾年,中時管理高層為此更換頻繁。因為處在基層記者編輯對此的不滿,與蔡老闆直率主張愛台灣的風格夾層中,幾任的社長、總編輯也都無一不是痛苦萬分。


我一直認為的可惜是:中時的「兩岸立場」與「報導取向」,無論在「媒體策略」或「新聞表述」上,並沒有找到更高更深的戰略點!
旺旺中時的「愛台灣」所呈現的,完全不應該是愛台灣 = 要台灣人去愛中國!而是應該思考如何發揮媒體報導的影響力,呈現「愛台灣 = 讓包括中共高層在內的所有中國大陸人都大聲說著愛台灣」
於此,我認為蔡衍明與中時高層缺乏一個「研發兩岸報導的媒體調性」的誤區!
舉例來說,中國時報對諸如「大陸重要新聞事件、大陸各省官員來台交流」,每回報導的口吻和語法確實經常充滿著「歌功頌德、行銷推廣」!給人感覺無比怪異,彷彿就是「愛台灣 = 要台灣人去愛中國的一切的一切」!
倘若同樣的新聞事件中,能換成另一種方式!比如:有更多的內容比例在所有兩岸新聞中去「挖掘台灣產業的機會」、去「對比台灣文化的特性」、去「思考台灣政策的不足」;乃至各省省長或省委書記來到台灣,也多登一些「省長被阿里山美景折服」、「省委書記吃了阿婆茶葉蛋兩顆」,乃至大陸官員舉手大聲表明「我愛台灣」的照片圖說!
也就是說:中國時報應該針對自身各種涉及的兩岸新聞,進行內部嚴謹的分析探討,找到某種新的且完整的「兩岸新聞報導的『分類』與『基調』」!而不是任由不同記者編輯們各自浮動的不安揣想著「老闆高層可能要的,是這種報導」!


長期觀察中時報系這兩三年的兩岸報導中,除了諸如戎撫天在內的老一輩主筆,能將一切大陸兩岸事件信息貫穿,並且最終歸納於「台灣本體發展」的初始點同時保持台灣的尊嚴與高度;其他一般記者由於缺乏對中國大陸全面的認知,報導內容經常「找不到下筆的定位」
「蔡老闆希望的報導」,成為中時內部從記者編輯一路上去到總編輯心中的杯弓蛇影。
這讓中時的新聞表述上,特別是在配合「各省首長來台交流」的事件中,經常顯現了特別狀似「傾中」的逢迎拍馬內容。
若非有時太過「拍大陸馬屁」,中時有時也會有記者下筆特別針對台灣利益而太「反諷批判」。有時太過「傾中」、有時太過「反中」的中時版面,並沒能讓人清晰感受到旺旺中時有一個清晰的「兩岸論述定位」。
中國大陸相關的新聞越來越多,對於台灣所有媒體是必然、也是必要的!
大陸產官學的新聞篇幅比重增加,依照目前兩岸交流與國際政經的重要性比例而言,我認為一點也不為過。
但台灣從過去乃至現在,嚴重欠缺對中國大陸的累積認識。倘若連陸委會王郁琦都能鬧出「賈慶林也不認識」的笑話,一般外界對於何種報導算是「傾中」又能有多少理性的實證和依據?
「過街『傾中』、人人喊打」會變成「中時+蔡衍明」的處境,也就不是個意外了!


觀察於這個處理兩岸新聞的困難,與我早年於「鳳凰衛視」處理兩岸新聞時,面對的實質困難經驗有關。
當年我作為鳳凰衛視台灣負責人,每天要處理並主持「給大陸人看的台灣新聞」,到處都是「傾中與否的地雷」!
最終我與評論員曹景行先生多次認真討論,才研發出:「總統府 = 陳水扁辦公室」「外交部=涉外單位」「國慶、國旗=雙十、青天白日旗」等各種相對中性的用詞。
雖然當時多次飽受批評,但作為「觀眾是大陸人」的媒體,與其處在「台灣稱呼」或「大陸稱呼」兩難的地步,倒不如「台灣人自己研發給大陸人如何稱呼我們」!
特別那是在阿扁在任的當年,我最終抉擇於媒體最關鍵的核心是:如何不要兩岸敵意的相互稱呼當為第一優先!並且將這個想法貫穿到每一則報導、每一個用詞上。

事實上經過這十多年來,當初鳳凰衛視的這些「兩岸用詞」,卻也逐漸被大陸包括CCTV在內的對岸主流媒體所普遍採用,意外影響了「大陸媒體看台灣」,成了某種不成文的規範。
因此,旺旺中時如今做為相對其他台灣媒體,因為老闆的要求而更接續著中國大陸實況的所謂「愛台灣」,中國時報自然也應該要想辦法跳脫兩難,從內部新聞採訪編輯的「討論、訓練、研發、分類」整理出具體的風格與守則,找到旺旺中時的「寫兩岸、愛台灣」的各種方式,乃至用詞!


若能弄清楚並標舉核心價值:旺旺中時身為台灣媒體,「愛台灣」的極致目標,應該是想辦法「讓中國大陸乃至全球華人,所有人一起愛台灣」!
如此一來,中國時報自然不會有此刻被視為「傾中」卻自己解釋不清的窘境。
必要時,甚至對於外界批判中時屈服於大陸「對台統戰」的指控,反倒可以義正辭嚴的強調,台灣媒體的多元自由是基於台灣民主的成就,中國時報的存在永遠就是「強化台灣民主文化價值,回過頭來對大陸統戰」的必經過程!
「將『愛台灣』打回或打進中國大陸」!或許這才應該是蔡衍明與旺旺中時整個體系,要比其他媒體花更多力氣去宣揚和發揮的角度!這樣的核心價值一如蔡衍明的旺旺米果事業,如此也比較像蔡衍明的講話風格。
這也其實正是所有自視專業理想甚高的台灣媒體人,所應該努力視為自身真正挑戰的「大時代目標」才是!


當然,回到此刻現實既要寫公開信給余英時,又要出書表達己志;旺旺中時內部在「愛台灣」與「傾中」之間的模糊無奈處境,何嘗不是整個台灣此刻面對兩岸未來的縮影。
無論台灣的政府政策、產業的生存拓展,民間的文化價值,乃至許多台灣年輕人在22K薪資水平的徬徨下正在思考未來生涯是否該往對岸發展;台灣的方方面面,不也同樣都和中國時報的處境一般,都正迷惘於身處「兩岸未來」的自我定位?
無論政府部門怎麼喊口號吹噓,台灣這幾年確實正在繼續快速倒向「邊緣」的處境!這對於無論蔡衍明,乃至包括我自己在內,所有「愛台灣」又相對「懂兩岸」的有心人,都有非常深的焦慮!都想在自己的位置或多或少去推動某些潮浪中的改變!
但蔡衍明如今身為媒體經營者,身份不再如以往可以「單純米果大亨身份」以「三字經開場五字經結尾」的隨意嚷嚷了!
衍明自認對台灣這片土地是如此赤誠的「口中之心」,並且已經在大陸為台灣/台商殺出生存強大的一條血路!如此的「愛台灣」既然是一種充滿自信的「驗證與示範」,那當然必須要有同樣對等的「承諾與責任」!尤其插手經營媒體,對於社會大眾是一種「向天借膽」的宣誓,「愛台灣」不能只是體現在「自我包裝」,必須要逐字逐句去超越媒體形式的所有可能!去真正感動人們!讓人們真正願意相信!
一切言行乃至「愛台灣」的主張若希望能名實相符,蔡衍明與旺旺中時都必須不斷的從自身開始思考,如何回到媒體的報導內容之中,擴展出更深廣「愛台灣」的形式與內涵。
並且記得:旺旺中時能從「愛台灣」搞成被普遍視為「傾中」,絕對不是讀者們白痴,「眼睛都被蛤仔糊到」!
更多導致誤解的原因,也無須在意識型態上再多所論辯了!旺旺中時因為媒體自身在「新聞專業上欠缺內部的研發與嚴謹的規範,兩岸新聞處理的密度、高度,與準確度不夠」所導致!由此才是解開中國時報從「愛台灣」之所以變成「傾中」的關鍵之謎!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08819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樂惟對話。From mei to たのしい myself! 實驗記實藍光BD限定版
2016/11/18 10:21

《中時》李書良 報導
〈選總統?民調顯示 郭台銘 31.6% > 蔡英文〉

引用:『根據本報民調中心16日晚間完成的「郭
台銘選總統」電話調查顯示..』
.

國際新聞:德州挖到 價值約28.8兆
女師和 x3歲學生上床 懷孕讓男方家庭好興奮

關於 2020總統 的新聞,讓我想起 嘉義市長
涂醒哲。

News 核災區食品禁入 涂醒哲開綠營縣市長第一槍?

【涂醒哲會後表示,全體議員簽署禁止福島核災區
食品進入嘉市,做為前衛生署長,嘉市會率先成為
全國第一個禁止福島食品進入的城市。媒體問「如
果中央同意進口,是否還會照議會決議禁止日本核
災區食品?」涂說「我會!」】
-

雄三誤射枉死 船長黃文忠熱心地方事
引用:「伍福宮就懸掛了黃文忠穿著清醮敬神傳統
服裝照片,伍福宮門柱上也刻著黃文忠捐助宮廟贊
助的芳名。廟祝說,黃文忠熱心地方事務,如果有
救援的事,都迅速積極。」

受困維冠相互打氣 洸偉 和相見歡

樂惟的位置

譜出 一首詩 ~

像是 群洸電能 (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與中興北街
175巷口) 這幾天 有個 [ 認列 轉投資 3383 的 虧損
算到帳上 ]。其實 這種 利空打下來,反而是好買點.
11/17(四) !

朱立倫 原本看似 有 儲君之相,可惜 不和 中部
皇洸偉 Lubio 合作,才會無法 中興、光復 三重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