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在意「風傳媒」的金主誰?
2014/02/22 04:57:02瀏覽72587|回應7|推薦21


直接點擊:「台灣媒體教育基金會:誰是風兒誰是沙?」

週末前的午夜我自己才看到,這篇文章出刊的通知。

因為這兩天趁生病在床,都在趕進度將「紙牌屋」第二季看完。
政治「寫實」類型的戲劇題材,人人愛看,卻不見得都能看懂。
我也不禁回想起這幾年來,我自己針對「台灣媒體環境」所有文章的評論語法,其實不也就是比較「寫實」一些而已?
所謂「寫實」兩字,在台灣的意義上是很淺薄的。意指,不怕得罪人!
稍微寫的像「紙牌屋」的劇情迴旋複雜一些,可能就有很多人看不懂。


來自政大恩師鄭瑞城老師(基金會董事長)的交付,這是我幫「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所寫的第一篇評論文章。
其實文章內容沒啥特別或了不起!若非基金會邀請,坦白說我也通常不會主動來看網站裡的文章。
但我這次農曆過年在花蓮老家的和南寺海邊,思考著這篇文章的視點與視角時,我仍稍微用心評估一下:「我要站在哪,來寫?」
因為相對來說,「媒體觀察基金會這裡」裡裡外外,大多是傳播學者的角度。
但這些真的死命不是我王尚智這傢伙,應該有的媒體論述風格!
真的不應該是我這廿多年來,已然複雜經歷著台灣媒體環境、人物、資本的產業興衰,直到更早離開台灣媒體、踏入兩岸、走向亞洲,並且如今終於擁有不再需要「害怕在意任何媒體老闆高不高興」的人生角色;
然而,卻也因此,更能體會每一位即使可惡至極的媒體老闆的氣憤、媒體主管的掙扎、幕前幕後人員的生存艱苦之後,所能像許多連到媒體上過班都沒上過的傳播學者那般,再對媒體批判著:「你們該做這!該做那!」
喔,我真的發自內心,非常翻白眼的,對於一部分傳播學者習慣的「離於媒體產業現實」的「說三道四」!


「風傳媒」前幾天剛宣布正式成立。
熟悉的面孔中,許多充滿理想一輩子的媒體老報人一排在列。
對於他們的新聞品味與內容品質,我百分百的信任且毫不懷疑!
我唯一緊盯且一點也不信任的,只有我不熟悉的「金主老闆」!
我認識與見識過的各類媒體老闆,並且是真正出資的金主(不是那種打工皇帝支薪的董事長總經裡),兩岸三地全亞洲已超過上百位。
不能怪我,這麼不去凝視或肯定,那些媒體前輩好友們,以及他們再次奮力一搏他們的媒體夢,是如何令人敬佩。
但,出資五千萬的金主,真的不能算是「真金主」!五千萬台幣,買不起板橋站前的一層華宅。全然還不夠資格承載裝入許多媒體人,如此真摯的夢想!
尤其不應該引誘,那些因為仍懷抱夢想,且仍原本在自家媒體穩定工作的人們冒險跳槽過來,陪著燒錢燒夢!


我在數年前的部落格評論,已經多次指出並且由衷認定,台灣媒體如今面臨的第一甚至唯一的命題是:「如何生存」!
所有沒去真誠表露出要「想盡辦法活下去」的媒體,一如所有不去搞清楚新媒體時代要「如何活在人們眼球中」的媒體人,最終都是一時的「理性的偽善」!
沒有清晰「營收模式」的媒體,除非資本穩定來自CSR的企業項目,否則再怎麼陳義高尚,都令人驚悚發抖。
因為,只要一旦到了「資本燃燒的盡頭」,事實上,往往只是老闆金主有一天,心血來潮突然覺得「這麼燒錢真沒意思」!一切媒體大夢瞬間終止。
那些「期待台灣大眾慢慢信任」的媒體模式,尤其最可怕!這世間倘若還有比傳播學者還更不在意媒體人死活的,就是真正無情的「閱聽大眾」呀!!!
想想如今在台灣的街頭,一邊有人說「這裡有發免費新聞」!另一邊說「這裡有發免費水餃」!你會去哪一邊?


台灣媒體的自由環境,與如今多層面的失焦混亂,像是我回程開車在花蓮寬闊的濱海大道,卻迎面對著無止盡的風沙。
台灣媒體無論經營或市場,已經完全看不見未來!前路只有無盡的風和沙。
這當中,誰是無形阻擋睜眼的風?誰是刮出臉上血痕的沙?想起之前搞笑的「HOLD住姐」總愛以瓊瑤連續劇的主題曲配合出場。世事越是荒謬悲涼,總又讓人忍不住想忘情自嘲。
這個標題其實和「紙牌屋」二季末穿插了副總統伉儷與侍衛三人相互親吻的橋段一樣,看不懂的人,怎樣也都不會看懂是怎麼回事!
台灣如今會讓人感覺「又荒謬、又無奈、又憤怒、又無力、又想笑」多重波動情緒的,不只是正在衰落的科技產業,或者開始正式關門的科大院校。
覺察社會脈動的媒體本身,必然是沾染所有波動,且因此是第一個再也難以治癒的產業!

在此同時,至今我也再沒有聽聞,有任何台灣的傳播院校科系,確實認真思考或調整,要如何讓他們每年那麼多傳播新聞科系的學生,未來畢業後不會在媒體產業的現實趨勢中,隨之衰敗與飄零!
所以我當然無法從文章第一句開始,像傳播學者一樣的天真開場白或無聊大哉問,而不去「寫實的說出大白話」!

最後我只想在臉書上,以我自己全然盡情的語法,說三點:

首先,
媒體大主管們,請你們永遠不要相信,此刻老闆或金主們嘴巴所說:「錢沒問題」!請不要騙自己,有誰會「真心無止盡的掏錢辦媒體」!如今的他們若不是純粹貪圖社會影響力,那就純粹是還沒被「燒到痛」而已。所以,在挖角他人過來時,請在自己編織的媒體美夢與他人工作收入要養家的現實中,多一些良心憐憫吧!

其次,
台灣社會已經被媒體毒害成弱智,是一個事實。社會道德良心與媒體閱讀智商,兩者不同象限也毫無關係。台灣再也沒有能夠專注於「長期、深入、高品質」的穩定族群!我自己所有發佈台灣的評論都要死命的改成淺顯,但天哪!你認為追求淺顯的人們,還會真誠想看評論文章?電視名嘴現象的原因,和夜市有人賣臭豆腐一樣,真的還需要討論?

最後,
請傳播學者們誠實的告訴學生們,媒體工作在台灣,早已是「吉普賽」性質。而新聞傳播,比無數專業都更侷限地域性,未來可能想養家活口都沒辦法!我自己已經無法忍受,有那麼多媒體人或大學生私下問我:「可不可以介紹去大陸或香港新加坡跑新聞」?而渾然無法自己判斷,憑什麼人家要用一個不懂北京、上海、香港的台灣人,「在陌生的當地,跑當地的新聞」?瞧瞧台灣各家媒體那麼多高層主管們,誰不是如今都只能在小小的台灣島上,跳來跳去或各自飄零?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128425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傳媒》獨家
2018/07/10 12:34


潘文忠下台時 管碧玲就是◎◎◎屬意的教育部長人選

引用 次標題:『

台南、新竹縣多一席立委,管選區幾乎確定要消失

擬推管轉任不分區,但英系言明「管八九成會入閣」

管政策能力強,立院副院長..海洋事務委員會主委都有可能 』

 -

引用 我在 【“◎珠闕主” 當然 要交給 東君 負責 】 留言:

「柯市長 去怪 陳菊市長,是搞錯方向。因為 菊姐 一
向 不在 新系北流的 決策圈。

關鍵是在 新系軍師:喇叭 邱義仁。
2018 大幸喇叭正露丸 叮嚀篇pQ8mv6S29E                」

※ 看吧!
風傳媒 爆料 菊系 其實 也有 推薦 教長人選, 但 英、賴
兩巨頭 亦有 不同的 看法 提出“參詳”。

 ..

管 的 政策能力 強,陸壹壹 行走 能力很強。

其實 在 台中市“國泰街” 有 家“三宅一生”,柯文哲 來
台中市,就該 優先去 三宅一生,這樣 邱喇叭 才會對你按讚..

另外,在 這間“三宅一生”的 對面,有一間“之恬”。
陸壹壹 堪稱 行走的 之恬( 君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歌詞:「如果 不是 那鏡子 .. 」
2018/06/27 10:53

20180421 台灣那麼旺 Taiwan No.1 黃靖倫 愛笑的眼睛

引用 留言:
「江snoopy 2 個月前
好聽好聽  太好聽了」

剛罵完又 .. 世足賽/本性難改! 韓對墨西哥24次犯規

 ..

蔡英文南下吃香蕉乖乖力抗假新聞

※感想:
我覺得“蔡英文總統”應 從 國防角度 出發,我 看 泰國
有 款﹝香蕉脆片﹞?!

其實 蔡總統 應下令 國軍 引進 相關設備,將過多的香蕉
製成﹝香蕉脆片﹞,做為【國軍 戰備口糧】的 選擇之一!

過去 【國軍 戰備口糧】 幾乎 就是 餅乾類 加上 薑糖
綜合包。其實 台灣 盛產 香蕉,若將 香蕉製成 香蕉脆片
,列為 戰備口糧 選擇 之一,可有效 長期解決香蕉 盛產
的 問題。

就以 白蘿蔔 來說,就比較 不怕 這個問題。因為 可曬成
菜脯,不怕 產量 太多。

瑋琪 Christine Fan - 最重要的決定 (官方版MV)

引用 留言:
「1 週前
2018了,還是很愛


Ho Vicky
2 週前
很喜歡范范這首歌」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傳媒》鄭朝方、徐欣瑩確定出戰 (羅暐智 / 報導)
2018/05/13 11:07

《民視新聞》民視持續供訊中!破解TBC謬論

反燃煤戴「光頭套」嗆蘇貞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就痛批,「負面的一個特
徵,甚至是缺陷,拿來做自嘲的話,這樣牽涉到歧視
,甚至是比較沒有品格的做法,特別是對人的身體的
特徵,來做這樣的攻擊或這樣的隱喻,我覺得都不恰
當。」

葉元之則回應,「我是有點揶揄自己,我頭髮本來就
比較少 ..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深入
2014/03/07 19:12

但也聞到格主您對傳播業的灰色

自由時報與蘋果都證明

讀者養報紙的存在

只是有些報紙很不爭氣

成為執政黨(不分藍與綠)的打手

現在問題出在

有線電視沒有採取美國的付費頻道

連新聞台都低級又下流

您的節目我有看

不錯

可惜.......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媒體
2014/02/23 08:51

引用 作者 的 文章:
【一邊有人說「這裡有發免費新聞」!另
一邊說「這裡有發免費水餃」!」

所以 除了 免費新聞 以外,應該 加發 水餃
這一類 比較實用的 贈品,比較能吸引讀者

-

除了 物競天擇 的殘酷,世上 或許也存在著
物極必反 的 定律。

像 孟加拉 尤努斯 那樣子 窮人銀行 的 點子
,不也很難在 先進國家 出現。

新聞:
男男戀票選 林俊傑 配 懷秋最吸睛

《風傳媒》新聞:賴士葆牽線反同志團體見江揆


面具下的人是誰 或者說不管是誰

~ 票選 懷秋 與 JJ

-

延伸:
億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簡文秀

簡文秀 演溝專題:人生如彩虹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
2014/02/22 13:37

媒體夢淘金夢,

夢與現實難解,

唯一命題就是如何生存,

貪圖社會影響力另當別論,

傳播學者活在象牙塔久矣。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經濟永遠說了算
2014/02/22 11:35
千言萬語,就是資本主義裡沒有慈善事業,它其實就是進化論的天擇。而庸俗化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誰下班後還要想聽教呢?媒體已經多到連大報編輯都在用網路上的免費稿子了。所以,市場經濟永遠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