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台灣,誰來告訴我們非洲?
2013/05/08 02:58:43瀏覽7656|回應1|推薦30
江丙坤怎麼會說該引進CCTV或鳳凰衛視的「國際新聞」呢?
當我一口氣在網路上看完六個小時極其絕美精緻、又深深觸人思索的這個系列節目之後,我試著在幾個不同國家語系的Google上,輸入「非洲(Africa) BBC」關鍵字查詢。
果然都一樣!網路上怎麼搜,還是幾乎看不到任何連結於台灣本地的報導、介紹,甚至連部落格文章也沒有!
相較之下,無論搜尋中國大陸、搜尋日本,都有相當多的連結與討論。歐洲、美國,更不必說了!
總是和那些極少數真正能以專業與正念製作,並且真能「打動心靈、滋潤靈魂」的好的文化節目一樣,台灣永遠總是落後人家一大截,甚至都還不知道!
畢竟視野格局不只在台灣的江丙坤,如此渴望看國際新聞,但台灣啥都沒有,或許才忍不住提了這個難脫「政治色彩」的餿主意。
但話說回來,倘若我們永遠只是單靠台灣媒體這麼「永遠弱智到底」的資訊供給,或者環境議題上單靠台灣保育團體「永遠無知到底」的政治抗爭,我們如何能夠不會繼續井底之蛙的這麼哇下去呢?
(我非常驚訝,台灣的主要環境保育團體,幾乎沒有任何人提到或引述這個最新的生態影集資訊!)


我自己經常在臉書上,與連結的朋友分享我從網路上的「國際文化採集」。
然而,這次BBC在今年初正式播出的最新「非洲」系列,讓我如此慎重且甚至帶著憂國憂民口吻的願意多所介紹,除了BBC保持歷來製作生態節目的嚴謹之外,當中不同過往的還包括:
這回是從2009年起,歷經四年多的長期追蹤紀錄。除了運用現代科技的各種從天空到地底的最新拍攝配備之外,在影像上「採取了全新的視覺表現方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另外,尤其值得讚賞的,是整個系列對於非洲當代的生態觀察,「有了更成熟深刻的保育視角」!
對於「生態體系」,與「大自然」和「人類」之間,這次的製作遠離了過往仗義卻虛無的保育口號,而能「從更貼近人心情感的觸動上,去訴說議題」。
看完影集結束後的感受是最明顯的了。當腦中各種動人的影像逐漸平息,內心卻依然能保持著某種「理性卻溫暖的無言迴盪」!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身為熟悉台灣媒體從上到下、從錢到人一切的媒體人,我始終感嘆於台灣所掌握的「國際文化資訊」,是如此的欠缺!而當中最令人難受的,是對於這種欠缺,並且還渾然不知。
台灣社會充斥著一種誤解,幾乎都以為,電視報章上經常介紹的各種「出國旅遊」「旅遊景點」「美食文化」「民間風俗」,就等於是台灣連結於國際文化的充分洗禮了。
身處台灣的我們,常自豪於我們「言論自由」與「網路自由」的珍貴!但卻不見得明白,「自由」並不一定不會等於「無知」!
以類似BBC這種最新、好看,且難得能呈現珍貴「普世價值」的好節目為例,倘若台灣沒有某家媒體的「國際組編譯」先生小姐偶然看到外電且願意專程翻譯報導一下,恐怕就只能等到公共電視版權部門的某位先生小姐偶然瞄到BBC的清單,且稍微菩薩顯靈的敲點一下,或許才會有機會輾轉看到這部影集的訊息了。
除此之外,包括這個及其它最新「文化資訊」如何流入台灣,幾乎沒有其它途徑了!
即使網路上一定還是有網民素人輾轉會看到,但若沒有經過「媒體」予以報導介紹傳送,終究也仍只是封存於極少數人的運氣之間而已。


但願我的好朋友們,都有機會完整看完BBC這個最新的系列節目!
然後就會明白,我們活在台灣的眼睛裡與大腦中,總是每天被填滿了來自各種愚蠢無意義的政治新聞、社會新聞、娛樂新聞!我們是如此的被制約及習慣,讓「無知」佔據了我們引以為傲的「自由」,卻還渾然不覺!
「在台灣,誰能告訴我們有關非洲?」當外交部駐非洲的使館或辦事處哪會想到!當文化部的人員臭臉衛生眼我們還不夠忙嗎!當台灣媒體所有編譯看到來自非洲的任何外電幾乎都快速略過!沒錯,台灣絕大多數人最終都同樣認定,非洲關我們屁事?
但BBC的這個「非洲 2013」最新系列,讓我自己衷心認定:倘若能因此在眼底腦中,徹底挪掉無數台灣各種「垃圾新聞信息」,改為放入「Africa 2013」裡許多牽動人心、觸發理性與感性的畫面場景和思考議題,將是無比值得的事!!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59499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山東羽、雄山揮彈!我才是 真正的 014 秘書長呀!
2016/08/20 09:53


日報》8/20 報導
〈9歲非洲「小歐巴馬」 秀武功飆台語歌〉

引用:
【這位操著一口流利的國語的小朋友「天備
」,來自非洲賴索托,今年 9歲的他這次跟
著台灣「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到 紐
約演出「台灣愛飛揚—北美慈善巡演」,今
天特別造訪紐約經文處】

看到 尚智兄 在《中時》的文章
尚智看見執政倒數計時器〉
.

我覺得 尚智兄 太樂觀了。長期觀察台灣的
選舉,往往 是比較 團結的政黨 會贏。

以2008年來說,由於 2007初選 四大天王殺
得 刀刀見骨、無法真團結,反而讓 馬英九
大勝。

而 2016 民進黨 + 公民團體 大團結,誓言
打倒 國民黨。國民黨 果然大敗!而 2020~
目前看來,KMT 仍在「擁柱」、「反柱」大
對抗,根本 無法團結。

除非 國民黨那些 男天王們能 盡釋前嫌,否
則 蔡英文的 贏面 還是很大。

《中時 社論》就不要為難林志玲了
社論聽尉遲》就不要為難林志玲了
.

延伸:
程如晞&飛碟尉遲佩玉@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 相簿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