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辜仲諒的泥淖與蔡紹中的舞台
2012/11/28 07:27:57瀏覽10738|回應1|推薦13

台灣「壹傳媒」收購案終於簽訂了!澳門,這個原本是富商VIP們週末私下飛去「賭博、找女人」的地方,如今成為司法管理仲裁這起港台媒體案的準據地點。
昨天一整天,港台媒體各方在香港佈線追蹤。電話打探熱鬧一直到深夜。
在辜仲諒是否遵照金管會要求的「20%」的持股前提下,「第四方股權最終誰來吃?吃多少?」成為新的追蹤關鍵。
「台塑」的持股在此項目中「配合隨時保持機動水位」,而旺旺蔡衍明的持股態度,漸漸也知道老蔡他就是「買個爽」!因為「打來打去,反倒看『蘋果』越看越有趣」。一如我之前幾篇文章分析時,所認定的兩個觀點:
1.收購案絕對沒有破局的可能!因為「資本」是永遠最能配合或規避法令要求的能量。
2.蔡衍明確實只是「資本之獅」咬來咬去、買來買去!壹傳媒若是自己越能賺錢,越能保護自己不被老蔡管那麼多。

至於冒出的「第四方」龍巖人本的李世聰,這幾年為了台灣已經飽和的殯葬(地產)市場,積極希望進攻以中國大陸為主的亞洲市場,多次表達想「跟隨旺旺蔡董的腳步」!如今終於參與了蔡董在內的媒體併購,取得一個兩岸三地投資案的代表作。
而持股比例相對僅在「壹電視」資金最小的另個第四方台灣產險業的李泰宏,則都是與辜仲諒等相熟的麻吉之一。為了幫助好兄弟而出手,小小幾億姑且不論是否人頭代持,在商界圈子「搏了個夠義氣」至少賺了個江湖相挺氣魄!
當中比較有趣的是,當昨晚入夜後,媒體多方信息已經陸續先得知簽約地在「澳門」,甚至還好笑的傳出說:「簽約案,被要求在『中方』的見證下進行」!但萬萬想不到的卻是最早「私下證實」了「第四方持股對象」的消息來源,是來自台灣金管會方面!
由此可知,整起仍是「以辜仲諒為主導意志基準」的壹傳媒收購案,確實是「極盡權力、小心翼翼」的在外界觀感和政府態度中保持一個絕對的平衡!

尤其整個飽受外界批判的核心人物蔡衍明,也明顯在這個月的爽快與憤怒中,逐漸調適恢復成一個「投資者的基本理性」。時機上,今日同步推出的「新新聞」雜誌專訪,也算是給蔡衍明一個比較中性的表述空間,值得瞧瞧。
整體而言,台灣「壹傳媒」收購案最終的發展,給人一種「各自歸位」的感覺!一個媒體交易案,搞到有那麼多台灣大咖一起投資,外界必然會奚落:感覺老板們都是想「買個保險」,想說今後萬一到澳門HAPPY時,狗仔至少不會跟拍老板們了吧!
而自始至終保持沈默的黎智英,也最終獲得來自台灣「金融、石化、食品、殯葬、壽險」的五大產業的齊心齊力,最終端上豐盛的「資本滿漢全席」合力出資,買下了黎智英畢生在台灣最大的一幅媒體作品!



在後續的事態發展上,我想提出幾個「看點」:
一、首先,任何商業收購案一旦在「資本結構」確實清晰無虞,就將開始塵埃落定。但辜仲諒也將開始頭疼!
就算是壹傳媒內部、在野黨、學生學者有少數人在意識型態上因為「理想堅持」或「激進意見」而反對,終將找不到可以真正持續抗爭的核心能量支持!
事實上,任何人終究無法去抗爭包括「壟斷媒體、箝制新聞自由」這般還未具體發生,或者難以黑白舉證的抽象意識。對於抗爭者的論述,社會大眾其實也是冷漠的。
我非常建議壹傳媒內部的諸方好友們,即使抗爭也應該「回到專業上抗爭」!「成功的新聞報導、賺錢的媒體運營」才是媒體人應該依恃的生存本質!一旦自己是虧錢運營活不下去的媒體,原本就沒有不被裁員還要老闆繼續出資的機會或權力!
壹傳媒當中,比較難處理且可望會有較大結構變動的,應該就是「壹電視」!交易案拖延至十一月底,距離和「有線系統業者」談判上架定頻的年底,時間已經非常有限壹電視,也將是新東家收購後的第一天,就要編列預算甚至增資,今後要每月持續貼補虧損,直到未來某一天能損益打平的唯一標的。
雖然整起收購案,台面下無論平面或電視,都是以辜仲諒為主。但其中辜仲諒最有興趣的「電視」區塊!卻也因此將是「黎智英的燙手山芋,挪到辜仲諒的手裡繼續發燙」!倘若辜仲諒方面無法快速解決頻道上架,壹電視將瞬間成為吞噬他後續資金投入的最大泥淖。
辜仲諒的新東家經營團隊,在農曆年前,應該將是死命的要處理所有壹電視裡裡外外的人力資源結構和軟硬體設備更新問題了!

二、「蔡紹中」應是值得關注的兩岸媒體明日星。蔡家父子是大贏家!
做為屢屢被老爸蔡衍明搶走所有風采,且被迫貼上媒體壟斷干預標籤的蔡紹中,除了之前與女星殷琪的短暫緋聞之外,蔡紹中算是甚為年輕低調且性格頗深沈的媒體經營者。
如今蔡紹中將出掌「壹傳媒」平面媒體部分,藉由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在內的市場領先及經營獲利地位,可望開始進一步浮出台面。尤其外界輿論對於媒體壟斷的疑慮壓力,終究會多多少少「卡住老爸蔡衍明」的前提下,蔡紹中或許將會慢慢走出自己的經營路子!
在壹傳媒交易中,帳面上旺旺所出資的資本結構中,蔡家父子最終沒碰虧損嚴重的「壹電視」,反倒是幾大投資方唯一可說「迴避虧損風險、賺足裡子面子」的大贏家!
事實上,蔡紹中這幾年在旺旺媒體集團的「總管理處」直接轄管中時、中天與中視的主要投資與日常運營,成熟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他與老爸蔡衍明「動不動打電話問東問西」的火熱風格,甚為不同。
最初的蔡紹中,是從「一切不懂」進入媒體!他以學習低調的態度,實質接管媒體的管理工作,最初一直得要聽著中時、中天等各媒體部門主管滔滔不絕的說著媒體軟、硬體投資、人力資源結構、廣告收視市場的「專業術語」;還夾雜一大堆呈送上來,他看不懂的大筆金額「設備更新、投資採購」的要求。
如今的蔡紹中,已經幾乎可以犀利準確的對所有的案子進行客觀的評估。想要像過去那般「呼攏小老板」,早已不可能!
蔡紹中的性格與風格,是對他一旦感覺不確定的策略或數字安靜的提出「發問」!他不會與屬下論辯,也極少憤怒大小聲,在熟悉了複雜的媒體運營之後,算是「會與部屬一起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老板」!
蔡紹中的潛力在於:放眼兩岸與華人圈的媒體產業財團之中,以蔡紹中不過卅來歲卻已經具備實質媒體運營經驗多年,且算表現不錯的年輕一代,也只有他一人而已!
因此幾乎可以確定,蔡紹中在未來幾年內,除非蔡衍明「繼續搶光、推翻兒子的提案」!否則蔡紹中必然可以歷練成兩岸媒體圈的一號重要人物了!

三、「中國時報」的後續經營發展,仍將充滿變數。風暴在所難免!
公平會針對蔡衍明方面可能因為「蘋果、中時」橫跨報業市佔率的比例,目前算是僅剩的爭議點。蔡衍明毫不避諱的至今仍表達出,他對於「打贏他且會賺錢的蘋果」有好感,對於「扯後腿且一直虧損的中時」充滿憤怒。
中國時報這兩天再度出現社長、總編輯高層的人事變動。再加上2012年時報(旺報)平面體系合計虧損可能達到兩億多元。中國時報後續的發展,必然將遭遇「蘋果新人笑、時報舊人哭」的處境!
我個人推估,中時的一場比人事調整還要更大的「內部大改革」,乃至通達資本結構的變動可能,將必然會在今後半年內陸續出現。
當中時報體系的部門主管,將會因為蘋果日報、壹週刊的「對照組」,遭遇極大的管理改革壓力之際,中時內部的劇烈風暴也將勢之難免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079760

 回應文章

true colo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3:29
你很有可能錯估或高估了蔡衍明父子經營媒體的背後動機.以我所知,中天和中視內部就非如你或外界所想的一般.中時更是敗家到不行,說不定還會害到蔡衍明(C咖稱謂的新聞即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