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電視的坎坷紅顏
2012/11/29 17:49:11瀏覽6247|回應3|推薦19
「紅顏薄命」,一直是我對壹電視這些年的感覺。
只要真正懂得電視製播工程、見識過日本或海外虛擬影棚,乃至像我這般「眼球愛吃HD高清畫質螢幕美色」的電視人而言,壹電視以「高清紅顏」問世被斥資興建,是我對黎智英另眼相看,乃至立正尊敬的一大主因。
壹電視草創之初,許多我電視新聞圈的好友、後輩與學生,也都陸續進駐效力。甚至兩年前,我也曾以「專家學者團」獲邀去參觀壹電視,並且與高層座談提供建議。
我的電視生涯,一直是電視新聞圈公認的「怪咖」,因為我從來不「靠邊站」。從我年輕為TVBS開台效力,後來負責鳳凰衛視台灣草創、乃至到雅加達力寶集團做媒體項目;我所有參與的「開台經驗」已經告訴我,壹電視所將面臨的關鍵挑戰,豈是我等學者專家外人能給啥的「無聊狗屁建議」!
「一個新電視台,以及所屬的電視頻道,要如何才能活下去?」壹電視在台灣這個僅有2300萬人卻有上百個電視頻道的競爭市場,真的並不容易!畢竟,「電視台紅顏再美,豈是躺在床上咬著玫瑰花,就能幸福一輩子的?」
那時當我參觀完壹電視的所有樓層,不顧導覽人員的介紹,只是淡淡問了壹電視內負責製播的好友兩個問題:
首先1.,作為非傳統線性製播環境的播出系統都是電腦化,針對「當機」的主、副控的「備份系統」(Backup System)為何?
其次2.,既然高清一次到頂,「影片資料庫」的Archive如何設計?採取哪一種可以配合台灣新聞採編流程的資料庫系統?
好友立刻捂住我的嘴,死命叫我千萬不要發問!豪氣投資如黎智英,又能抓到多少投資電視的關鍵與死角呢?


壹電視,有一個美麗可見的HD高清畫質的「紅顏軀殼」;但無論設備系統設計思路,乃至節目製作創意手法,嚴格來說仍然一如過往,還是台灣歷來「土法煉鋼」無別!
許多節目製作的好手,後來也相繼接受黎智英的邀請來做節目。但眾所公認,除了奢華的製作預算與大牌酬勞,半數以上的節目內容創意只在台灣島內有效,猶然是難以「妙驚四座」!
壹電視的「紅顏坎坷」,幾乎是在黎智英慷慨的傾力支持中,諷刺而乖揣的展開。
比如1.,電視製播系統圈的內行人都知道,黎智英規劃HD高畫質設備投資,當初被人「狠狠坑了一筆」!趁著香港、台灣兩地製播主管溝通不良,數億元的採購設備遭外人輾轉成立「代理公司」高價轉售;如今這些公司八成早就倒閉歇業,人去樓空!設備更新升級困難。
2.某些節目製作人與黎智英談過後,提出天價製作費,節目或戲劇最後被諷為又爛又扯!
至於3.牽涉壹電視命脈,當中最關鍵的「有線電視入頻上架」問題,則是被當年執行的主管樂觀或敷衍的信息所欺瞞;黎智英最終沒有抓緊時間,錯失了一鼓作氣達陣或者與他方策略結盟合作的機會!
當然在此同時,壹電視當中的主管與員工相較於其他電視台普遍「老神在在」的氣氛,辦公室內的氣氛明顯更為精勤努力;尤其是新聞部。
即使後來節目或新聞的製作預算逐漸緊縮,從我的專業角度來看,壹電視單單在「鏡面包裝」上持續推出創意不懈的領先其他電視頻道,就令我十分欽佩。


真正經營過電視台的人,都知道電視上那分分秒秒的畫面,無不意味著,那是分秒「將大筆金錢噴向天空然後消失無蹤」的事實。
而電視的可怕之處在於,你可以花了幾億投資、每個月上千萬做節目,卻可能一毛錢都回收不了!
電視螢幕上的一切確如紅顏;透過節目去誘惑、煽動、邀請觀眾的一切手段,交換著人們凝視的「眼球」與「時光」換得「收視率」;再藉由收視率,取得廣告業主的媒體「廣告預算」。
原本以超越傳統規格一次推頂到「HD高畫質」的投資格局,壹電視最後僅能落得在「網路/MOD」上小眾收視!縱使後來豪氣的免費發放「機上盒」想要改變整個台灣電視的收視遊戲規則,但黎智英並沒有料到的關鍵是:「廣告客戶的保守態度,無法改變」!壹電視再怎麼紅,國內外網路上真的多人看,廣告客戶就是聳聳肩!
縱使壹電視內部非常拼命,「網路流量」及「瀏覽數字」的成長也非常明顯,「林益世」等重大新聞事件的獨家披露更是網路爆量優異,但只熟悉傳統電視收視率計算方式的廣告客戶,並沒有與壹電視一起突破窠臼,接受所謂「新媒體廣告效益」的觀念。
至於壹電視許多精良好看的節目,受限於黎智英的反共立場,「版權」也難以銷售到大陸市場取得回收。
無法進入有線電視頻道主戰場的壹電視,彷彿媒體市場邊緣的一件曲高和寡的「巨幅藝術品」。而藝術品的存在,需要巨大的空間、人力、空調、保險。藝術品一旦存在於世間的本身,就需要無止盡的花費支持!
縱使黎智英對壹電視,賦予了自己空前的夢想之力與經濟支持;但一如「藝術品」就是生來無情吞噬創作者或收藏者的時間、心力、金錢、夢想,黎智英也終於為此紅顏,走到了極限!


壹傳媒收購案日前正式完成簽訂,我始終認為,這次由辜仲諒主導的這件收購案,辜仲諒確實是「真心想經營」!
即使外界有人批評他是「真心想吃掉,向北京輸誠」,這些荒謬無知的指控全然無須在意,因為辜仲諒真正的考驗與挑戰,是在收購完成後才開始!
失去了黎智英以資本與創意澆注的「壹電視」,15億的「賣價」並不表示因為辜大少的垂青,就能順利跳脫「紅顏薄命」。
壹電視生存命脈所繫的「有線電視系統上架入頻」,背後涉及的複雜恩怨江湖比金庸小說還複雜,只有我們這種電視老鳥深諳艱辛。
如今,在新的台灣「五大資方」的勢力籠罩之下,壹電視固然入網定頻沒有絕對把握,在我看來雖然也只是「時間的問題」;但另外一方面,壹電視的頻道節目與內容即使入網定頻了,嚴格來說也並未見得一定有能打敗其他頻道的「賣點」!
尤其從目前辜仲諒所派駐的新經營團隊的「狀態」來看,明顯感覺還是「生手開車」。


台灣後來各家電視頻道的經營,在「老三台」的時代之後,開創性都超越不了邱復生、王令麟、楊登魁、張榮華、陳剛信這幾年摸索出來的頻道經營模式。
從電視專業的角度,我必須說,黎智英算是帶來了革命性的新概念!尤其他從觀眾對於「視覺主導」的核心,所開發出新的電視新聞與電腦動畫的應用,幾乎是領先在趨勢之前。
而,倘若自己不是「懂電視媒體的老闆」,委請的一般「電視專業經理人」坦白說能做的幾乎都只是「維持」與「花錢」而已!
台灣電視圈至今,舉不出一個開發新的「電視經營模式」或「頻道內容模式」的媒體人!這也是為何,任何頻道除了最終仰仗「收視習慣」,幾乎很難在台灣上百條電視頻道中突破重圍。

事實上,電視台從投資到生存的真正兩大關鍵,從來就不盡然只是非常膚淺的「頻道節目重新策劃」的角度。而必須同時考慮:
一、「設備投資」與「節目投資」如何設計,進行「重點式投資」而非「平均值投資」!不能只是做「預算思考」,而應該做「資本結構思考」,由此來決定電視台所有流程運作與人資源的配置。對此,大部分的電視主管,只會畫「部門組織結構圖」,並且用經驗推算「哪邊至少要有多少人」!
二、「入網、上架、定頻」與「廣告業務、版權收入」應該是團隊竭盡一切、夙夜匪懈去構思籌擘的第一要務!電視台若是巨人,巨人身上流動的血液,就是「廣告、版權」收入!血液不流動,巨人力量再大,也要倒下!。
針對此,這些都是辜仲諒派駐的新經營團隊們,如今正在壹電視內面對的第一波難題。


緊接著「公平會」將進行各種公聽會,NCC也將持續監督壹電視的發展。但台灣社會的媒體產業意識「之民主前衛」也「之虛無落後」,正在於:外界反對者乃至內部員工中的理想份子,從來都忽略或無知於「媒體本質上確實就是一個產業」而任何產業,從來都沒有能保證活下去或必然成功的「天賦人權」!
我尊重且同情所有非媒體工作者的外界,對於一切「威脅媒體價值」的抗爭。但身為媒體人,我寧可超越這些讓台灣永遠處在的「虛無意識的辯證與追求」,而將所有的專業與力氣,回歸在自身具體的「媒體內容產出」之上!
我認為,媒體真正的力量,從來不是虛無的「知的權利」「新聞自主」「工會抗爭」!而是強大完整、好看吸引人的「新聞專業內容」!由此獲得讀者觀眾的支持、產業與政府的尊重,並且同時在收視閱報率上取得數字的成功,賺取可觀的廣告與版權收入!
歷來有關媒體意識型態的抗爭,最後都發展成為「政治抗爭」!抗爭者從來不會幫媒體思考虧損怎麼辦、也不會幫忙去各家系統業者那裡抗爭,更不會一起構思台灣媒體產業怎麼找新出路;最終輿論觀瞻一淡、熱情一過,拍拍屁股也就走了。
但媒體從業人員自身的生涯、使命和理想,仍然得靠自己繼續下去!
因此我始終主張,壹傳媒乃至任何媒體的從業朋友們,永遠都應將「繼續更嚴謹的做好自己手邊的事」擺在第一位!「以專業力量,對抗干擾威脅」!「連老板或主管的蠢蛋要求,都能有更深的謀略、更高密度的處理能力來對付」!而不要動不動就是「情緒感觸、無奈洩氣、悲憤問天」這般,毫無生存歷練與隱忍戰鬥的性格。如此才是包括壹傳媒在內,此間即使要「對付新東家」的如實正途。


事實上,壹傳媒交易案中,我之所以多次表達對於辜仲諒的「同情」,主要在於:壹電視的真實處境確實艱難!內部接手整頓一旦真正「啟動」,其中「即將呈現在辜仲諒眼前的」倘若沒有心理準備,將會非常驚悚!包括:
A.當初HD高畫質系統功能半數未彰,其中重要的軟、硬體設備,亟待眼前投資更新的就得要三千多萬以上!
B.有線電視眾家殺聲震天的「入頻上網、定頻道」,年度關鍵談判年底前一定得要搞定!否則就要拖到明年底又要虧損一年!
C.新的「辜家軍」經營團隊,難免「外行人出的主意,比內行人多」!「東想西想」提出大堆新構想,其實都要再花錢。尤其自古以來「任何新東家,總愛推翻舊東家的好東西」!但蠢點子肯定佔了大多數!
D.接手一家「虧錢的電視台」,難免整個從「頻道節目規劃、人力資源配置、業務收入評估、市場行銷推廣」,乃至最抽象的「頻道收視競爭策略」幾乎都要整個重新來過!新團隊與舊團隊之間,虧錢是無情的十字架,大家都一樣慘!
E.「虧錢紅顏百事哀」!原有壹電視各級主管,在理念衝突擴大或新老闆找到人「被迫走路」之前,除了每日新聞的運營工作不變,舊團隊被要求提出的報告就能搞死人!無奈的是,所有「由下向上」呈報的評估分析或調整方案,也無一不都是要新東家「速速花錢改善」!


我幾乎可以預見,到今年農曆年前,整個壹傳媒收購交易前後,壹電視內部難免持續「飄浮著透明的焦慮氣味」,無法紓解。
辜仲諒方面,我相信他並沒有上述的思路背景與心理準備。辜仲諒強烈希望獲取新的「媒體舞台」的動機,讓他僅見壹電視的「紅顏綽約猷憐」!卻難以理解為何「紅顏命運坎坷」。
而如今辜仲諒雖然緊擁紅顏,卻也得要從後續的「虧損投資」,乃至日夜操煩著「內外部的抗爭壓力、官方態度不明」的壓力。壹電視一直被辜仲諒的多數朋友認為是「花錢傷身」的買賣,如今他必須以自己肩挺更超越黎智英的「真愛皺眉,輕撫紅顏之淚」!
事實上,對照著「蘋果日報、壹電視、爽報」的持續保持原狀,「壹電視」終究毫無懸念的,必然後續將會有主管及部門人員的汰換,這也實屬正常!
以過往電視圈的經驗法則,任何新團隊與舊團隊磨合的蜜月期,三個月差不多也就會到「相互忍耐的期限」了!
除非新團隊自知己之不能,願意多探討下去。
可這探討籌思終有時!辜仲諒收購的「壹電視」,與王雪紅收購的「TVBS」最大不同在於,TVBS終究是買來就賺錢的!因此王雪紅可以「探討了一年多」!
我想,等到辜仲諒的第一波震怒:「為何還要花這麼多錢?」一出,壹電視的內部,也就將要展開收購案後真正的「人事大遷徙」了。
壹電視展現新紅顏的微笑,與告別舊紅顏的垂淚,將為這家命運多舛、令人敬佩卻又令人同情的電視媒體,更添人間滄桑幾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084402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黎智英規劃了一堆HD高畫質設備投資,本身 就是 戰略 錯誤。
2013/07/14 09:03

其實,用不著 所有 節目的時段,都採用
高畫質。只要 主打 重點新聞 時段,採用
HD高規略 即可。

就像 國民黨 面對 2014,急著推出 許多心目
中 的 王牌,反而 跟 基層 脫了節。就以 嘉義
市 來說,推 陳以真 可能 曲高和寡。

【彷彿媒體市場邊緣的一件曲高和寡的「巨幅
藝術品」。】
-

再談 白海魨 的參選,必然 踢到鐵板。

聰明 如 許信良 ,必然也看到了 高雄 的機會。

2008年 許信良在 謝營 需要時, 重回
民進黨。許 是 很懂得找機會 的人。
許 的 老戰友 施主席,也曾 在 高雄
參選過。

白海魨 真 的 能抗拒 施、許 「彩虹閃光雙雄」
的 分票嗎?

上一屆 楊 的參選,根本 沒拿到什麼淺綠的
票。讓 許 看出 藍營的票,有許多對 馬金體
制 的 不滿..

加上 許 在 2012總統初選 也好,黨主席 選舉
也好,已證明 在 民進黨 內已無太大發揮空間
,若是 老戰友 施主席 邀約一戰,以 許 開放派
的 形象......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招順 的 坎坷 黃顏
2013/07/14 08:50

楊杯杯 的 坎坷 小巨人 之路

五星小巨人 重回 國民黨,但是卻 語帶
玄機:「也是有實力的 轎夫。」

坦白講,國民黨 在 高雄 會不會推出 楊
,也還在未定之天。畢竟,若是真的讓
楊 選,可能讓 黃昭順 不滿。

先前 洪智坤也曾爆料→李鴻源 被 列入
大高雄 民調人選。

其實,我覺得 最可能 在 高雄 參戰的 是
白海魨。白海魨 可能 尋 朱立倫模式 ...

當年 在 五都之戰前,高層 有放出 江宜樺
是可能 的 新北戰將。但是,此舉讓  周錫
瑋 提前 力挺 朱立倫 出線。

李鴻源 現在 就是 扮演 江 當年的角色。

最後可能 推出 輩份高出 楊、黃 兩人 的 -
白海魨 來參戰,讓 白海魨 “雖敗猶蓉”
。哈 .. 哈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將手下無弱兵
2013/07/04 13:24

朴槿惠笑言初戀對象是三國趙雲

我的初戀應該是「♪小薇

上個禮拜 的 《豬哥會社》, 豬大哥
特別 要 洪百慧 唱《多桑》。

-

改編 自 多桑 ~

阿季 天氣真熱 妳也甲治穿衫
袂凍陪伴惦在你的身軀邊 

做底迪雖然 本文有圖
但是時常思念你
 
等甲天氣卡寒 

我會趕緊倒返去

※延伸

:bemywaym5@yahoo.com.tw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