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唸完了,工作還是沒指望?
2010/03/23 01:20:47瀏覽5151|回應14|推薦42
年輕女孩說這句話時面無表情,我也看不出她是焦慮到透,還是徹底漠然。
但這一趟橫跨兩岸三地的旅行,一路上遍訪年輕一輩對未來的看法,直到在北京聽到這女孩的一句話,才算是直接又乾脆。
她出自北京「清華大學」,畢業後一年半,還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對於未來,她沒好氣的哼了一聲,「先有工作,先活著唄~」
像她學工業設計的,理應還算會有不少就業機會才對;但事實上,如果是我母校「中央美院」畢業的文史科目學生,這兩年甚至連碩博士畢業,也同樣很難找到工作。
如果兩岸三地畢業生的處境都是如此,那顯然就不是年輕人「不好好努力找工作」的問題了。
究竟有沒有一些,大人們所忽略,或無法控制的「社會變遷」與「產業結構」的問題?


在台灣,很多就業的準備或考慮,似乎變得更早了。
一位好友的兒子剛上高一,從小身邊圍繞著記者與媒體的話題,他說他以後要推甄上「政大新聞系」。
聽到這個消息,首先跳起來反對的,就是系友的我!
我千叮嚀萬囑咐說,媒體事業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已經「成熟到發爛」,等他畢業當完兵後,可能更是難以謀生。為此,我不惜透露秘辛,有家電視台的記者起薪甚至不到兩萬台幣呢!
那你說有哪一種行業,今後是很好謀生的呢?」朋友冷峻的反問。他自己是會計師,眼下產業市場的變遷凋零,他最清楚。
我們都是社會上「見多識廣」的傢伙,如今兩個中年人,卻同樣為著孩子們的未來長吁短嘆。


為什麼書都唸完了,接下來工作卻依然沒指望?明明社會是更加多元開放,理應更能「容納各式各樣的人才」,但真實情況並非如此。
事實上這些年,所有產業各自大舉進行「垂直及水平」整合,越來越往「資金與規模」的大型與壟斷方向集中;「製程」更加的量產,「流程」更加的競爭,這使都得市場空間與工作機會同樣越發擁擠緊縮,特別是想要以「創業」來「以小搏大」的機會,比過往更不容易!任何人如果不進入某種「體制」,有時幾乎難以生存。
產業面的現況如此,回過頭來觀察,特別是人們對於「需求的滿足」也受此影響!
原本文化的多樣性,以及人性需求的差異化,總是能造就出不同需求滿足的空間;但如今,所謂的「多元價值」,也在大量資訊的複製擴散中,逐漸被標準化、規格化。
一旦人們需要的,就是相同的「那幾樣」!多樣化的人才被需求簡化成簡單幾種,年輕人自然也會被現實的需求,撇在一邊。


無論在台灣,或者香港大陸,聽年輕人說起他們放眼望去整個社會,如果不是「政府機關的需求、大企業集團的需求,各產業主流族群的需求」,其他幾乎都是一種「邊緣的需求」。許多公司運營更為不穩定,因為都必須經歷著市場供需不穩定的現實挑戰。
以台灣為例,也就是說,除了「公務人員、科技相關產業、金融管理相關產業,以及各大產業的前三名」之外,任何工作如今都有「朝難保夕」的危機感。
因此,雖然我也是很想鄉愿的,靠近拍拍年輕人的肩膀,然後微笑的說:「好好發展你的興趣,只要努力,便能成功!」但我心中卻明知事實並非如此。
對於工作就業展開「未雨綢繆」的季節,恐怕要整個一路提前到大學各年級、甚至回到最初選校選系之時,乃至蔓延到中學的自我評估了!


而這也是當今許多年輕人,以及父母們,心中最大的掙扎和憂慮。
我們確實多麼希望小孩子或年輕人,能好好享受無憂的青春時光一陣子,並且能從中發展出善良美好的人格為先。
但凡是趨勢的洞悉者,都可以看見未來工作生存條件的情勢嚴峻。每個人作為今後社會當中的一份子,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對應著收入與前景,成為非常無情的連結線。
在此同時,社會各個領域的「功能與流程」,這些年也進一步出現相互「跨界應用」,模糊了專業領域的區別,這尤其使得年輕人的工作「類型差異」其實是越來越少,跨界競爭的對象也相對增加甚多;於此,個人能力也必須更加多元,甚至出類拔萃,才能夠取得一席之地。
要不,就是得靠父母朋友強大的人際關係,去創造出機會;越是多元自由的社會,「人家介紹」反倒更為關鍵呢!
相關產業今後若是立足於亞洲,那就是整個「華人市場」所有人才的競爭舞台;至於產業若是瞄準全球市場,那麼連墨西哥大學的軟體工程師,也可能和新竹清大的學生一較長短。
地域疆界的差異,怎麼看,也就只剩「語言文化」略保有一些小門檻。
但這種「在地優勢」從另個角度來看,雖是小規模的在地保障,某方面卻也意味著,對其他人限制了更多選擇的可能。


如今季節才剛到準備春暖花開的三月底,但在兩岸三地的校園之中走上一回,驪歌還未唱,校園中早已充斥著「找工作」的耳語和焦慮!
中國大陸這幾年有數百萬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台灣的應屆畢業生也已經是台灣失業族群中的最大宗。即使已經有許多年輕人願意彎下腰來,到加油站、便利商店,或快遞去打工,但整個「社會環境」與「產業結構」的徹底變遷,似乎不是「期待老天」或「仰望政府」,而能扭轉改變的!
北京的年輕女孩告訴我,她準備要去「賣車」了!問她不覺得專業擱一邊很可惜?
「我想,我還算有點口才和美色吧!」她依舊態度冰冷,我只好想像她化上業務妝容的模樣,是否也算冷豔路線,「至少我還有點骨氣,不會『下海賣身』呢~」
至於朋友剛唸高一的兒子,我和朋友商量好,還是要慢慢誘導他,往他同樣擅長的「繪畫天分」與「電腦能力」發展,比較好吧!未來數位趨勢之中,總覺得還是往「影像資訊」與「軟體設計」的方向沒錯!
實在很對不起我的政大新聞系,但若還是要在媒體裡耍耍嘴皮子、幹一些老而彌僵的那檔子破事兒,還是由我們這些老傢伙,繼續扛著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7740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5:16 【udn】 這有其他產品!關務 程式 單科 特考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在等等囉~ 嘻嘻
2010/03/24 11:24

今天是99年3月24日  星期三

非常遺憾

還是沒有人願意針對雲甫提出的兩個論點集思廣益

那就在等等囉~

隨緣~  不勉強的啦  嘻嘻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三中三」稍加說明
2010/03/24 08:40
ㄆㄞ ㄕㄟˇ, 「應三中三」稍加說明一下下:
「應三中三」也說明了民國1995年國內景氣尚未步向急速「溜滑梯」階段. 該年大學畢業人數7萬餘人, 到了2005年國內大學畢業人數近22萬人!

以碩士學歷、30,000元起薪開始從事自己興趣的工作後, 也感受到大學學歷、20來歲同儕的敵意. 以32之齡尙為公司新人, 在面對同儕敵意時的態度: 做好自己的工作, 隨時向她請教.

洪千玉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還是很重要啦
2010/03/23 21:05

我最近也在當大學入學的「模擬面試」評審

也面對很多高中生選科系的問題

但比較常遇到的通常是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內容並非自己所期待的

也才發現期待的某科系並不是「保證就業」

很多大學已畢業的學生也跟我說,「只好去念研究所或是找個工作擋著先」

不過,我最後鼓勵他們的話還是興趣很重要

畢竟有興趣才有狂熱.也才能繼續撐下去
更重要是有創意,想辦法在同行中殺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言
2010/03/23 16:58
如果說 leadership is inspiration, content is king 的話,王先生的筆是很厲害的!自謙為那檔破事兒,是沒有人會相信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人願意討論這兩個論點 雲甫就會適時適地出面 否則就隨緣囉~ 嘻嘻 [雲甫不缺工作的啦~]
2010/03/23 14:21

書唸完了,工作還是沒指望?

關於這個問題

有提到兩個論點

第一

讀書是為了要做啥?

當學生的時候

應該具備哪一種心態?

第二

工作是為了要做啥?

當員工的時候

應該具備哪一種心態?

嘻嘻~  大家集思廣益  一起來討論這兩個論點吧~

書唸完了?

我老爸常常告誡雲甫的

書唸的完嗎?  嘻嘻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與就業
2010/03/23 12:19

大學畢業了才在思考就業問題
不會太晚了點嗎

我女兒高二念第三類組
已經在想著未來的工作來選擇大學系所
和幾位阿姨討論過之後
三姨丈決定要幫她介紹去大學的實驗室洗試管
工讀順便建立人脈

我兒子國二
前一陣子問過二姨丈能不能去工地搬磚塊打工
後來因為年紀不足而作罷
相約兩年後的暑假再來
他的同學有親戚在百貨公司站專櫃
今年暑假就要去試試看

我女兒班上親師座談的時候
有家長直言
如果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
與其浪費四年的金錢和時間鬼混
不如先去找個工作或是當兵
等需要念書的時候再念

如果不是出自興趣
只是盲目的拼學歷拼學位
未來只是一條死胡同
家長和學生都該認真想想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兩難
2010/03/23 11:02
有時候,孩子天生的興趣,真的就是「非就業主流」。
硬是要把他轉向,也實在會不忍心。
看著他們當下無憂的探索與學習,對照著社會趨勢無情的變遷,還真的非常兩難呢!

但無論如何,對於孩子「人格的薰陶與塑造」依然是最重要的。
讓他們擁有樂觀、勇敢、無畏的個性,或許才是最終極且本質的法寶。
畢竟任何工作,如今也是以工作時的「性格」取勝。好性格,也能招來好貴人賞識。
這大概是我唯一驗證過的,比較穩固的結論。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三中三算高?
2010/03/23 09:57

應三中三算高?

有沒有看過考什麼國考都是前三名的?

如果只要一個他就是第一名!

電力、電機、機械還跨到資訊,

考什麼中什麼!

說一個有證據的九十五年關務特考電機四等考第一名,

現在還在考試院的榜單上!

從台電、中華電信、關務特考、地方特考都有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不信由妳 ?
2010/03/23 09:43
1.  戲夢人生。

2. 上蒼是導演。劇本極難改。

3.  財 / 勢,..... 是 道具 / 場景,會依 劇情 需要,自然地 (莫名其妙地) 出現 / 消失。


http://tw-buddha.com/forum2/index.php?showtopic=2509&st=7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上蒼的意思 ?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5年研畢後
2010/03/23 08:31
1995年5月Linguistics研畢後, 6月待在異國一個月, 7月1日回台到高雄先來玩它一個月, 8月初開始應徵: 應三中三. 早在研一課業結束後, 一位同學問我畢業後想幹哪行, 我直接說: X譯. "應三中三"中, 最早通知應徵上的兩家公司也是做X譯的(留學, 專利公司), 但還必須做行政工作. 最晚通知上班的就是X譯社, 起薪$30,000, 8月底正式上班, 調薪也讓人滿意, 三節獎金, 勞健保. 幹了四年回老家後很快以SOHO族方式跟2, 3加X譯社合作, 5-5分帳, 比較辛苦, 沒三節, 勞健保跟工會保. 好處: 沒老闆盯著, 工作累了, 就隨即睏一下..........

早在國中時期就決定以學習成果較佳的語言能力在未來就業市場上發展. 國中超級好好導師趙璧花老師會針對每位學生比較強的科目加以鼓勵一翻, 輕拍同學肩膀說: 妳英文(國文or數學...)表現很好, 要好好加油歐. 我銘記在心, 雖然在拼聯考那時代趙老師可會打學生的, 沒達到標準, 打幾下. 多年過去, 我依然懷念這位好好好........老師.

我這行業在前央行總裁許遠東1998年2月過世後開始出現式微現象, 2000年之後大部份這行的公司多改以工作件發包出去. 幸好及早回家鄉卡位. 至今仍感激那位願意應徵我為X譯員的Ng(粵語)老闆, 感激他的賞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