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玩具,所以男孩唱著歌
2010/01/03 00:03:16瀏覽2760|回應9|推薦31

元旦假期到宜蘭礁溪唱歌泡湯,雖然赴了擁擠人潮,卻也分享不少闔家幸福。
礁溪「湯圍溝」整修後的親水河道,遠遠就能看見暖泉冒著蒸氣,許多出遊的一家人沿岸坐著,捲起褲管舒服的泡腳。
每逢連續假期,岸上兩側道路上也都闢出了農產小吃攤。一路走逛,隨意張望,餓了開口,冷了泡湯;固然冬意微寒氣溫又要下降,卻再沒有比這般散策的假日時光,來得輕鬆透心了!


我在吃著熱騰騰的臭豆腐時,看著一旁幾個攤販的孩子們,聚在一旁玩。
這年頭孩子們誰的手上有「PSP」,就如同年輕人誰有新「iPhone」,或者大人們誰買了新「BMW」一樣的道理。
當中兩三個孩子手中把玩著遊戲機,其他四五個別家小孩,目光豔羨的圍著看。
他們都被暖厚的厚棉外套包裹著,一臉無憂忘情的玩著電玩。你知道,其實也有很多攤販是「家境優渥」的呢!
於是我的目光,很自然的落到一旁,另一位穿著單薄的小男孩身上。
他只有一件灰黑色明顯單薄的毛衣,安靜的傍著他的母親。母親的攤位上,顯然是相較之下生意不太熱門的玻璃小飾品。


如今在台灣社會每個角落,即使攤販之間也同樣「貧富差距」大著呢!
從孩子們的眼神與氣質,就可以清楚看見,這一個孩子平日看了多少電視、在家上網與否,以及有沒有電玩在手。
這位單薄毛衣的小男孩應該四、五年級,眼神異常的乾淨清亮。儘管會被我迅速掃瞄出一絲淡淡的小憂鬱,但我寧可解讀成,那是一種站在人群中的善良所以羞澀,還有一份對母親的陪伴傾靠。
小男孩站了一會兒,也望了望身旁一堆繞著看PSP遊戲的其他孩子,然後我看著他信步的走到溫泉河畔的草皮上,東張西望一下,然後兀自的微笑著唱起歌來。
他輕鬆而愉快的輕搖著頭,蹲下來摸了摸草皮、小樹叢,繼續唱著因為隔著人流,我只能看見嘴形與笑意,而聽不見的歌。
然後我看著他似乎更開心了!他一邊唱著、更笑著。他一轉過身來,我看見小男孩清潤明亮的眼底,滿滿是春天一般的溫暖歡愉!


這讓我突然想起,每次我在不同的機場,看著不同國度的孩子們。
那些因為家境優渥可以放假出國玩,並且每人隨手一台PSP,始終低頭沈迷在遊戲中的孩子們,他們每次仰頭時若是與他們眼神交會,總讓人看見「憤怒、抱怨或疲憊」。
小小的身軀,更多的是小小發胖的身軀,一邊在椅子上抖甩著腳,一邊面無表情的低頭奮戰著。
有一回在桃園機場,一名小孩可能是因為PSP充電池沒電,便在候機室大發飆,破口大罵身旁那位一身華麗光鮮的母親,怎麼沒幫她充好電,然後是無所顧忌的大聲哭鬧。
而原先一身名牌,舉手投足睥睨環顧的母親,只能一邊狼狽的安撫,一邊又返身咒罵同行的佣人或保姆。整個場面,成為讓人備覺荒謬的親子劇;在我苦笑注視的眼中,則如同一幅顏料昂貴,構圖用色卻雜亂醜陋的畫作。


我在人群中,顧客般的趨前,來到那位母親的玻璃飾品攤子前。
年輕母親頓時表情緊繃起來,小男孩看有生意上門,也趕緊從草皮那邊跑過來。
我東看西看一下飾品,假意又和善的說:「他是你兒子嗎?」
母親點點頭。然後我轉頭問小男孩:「怎麼沒有和旁邊的小朋友一起玩?」
小男孩害羞卻還是微笑的低下頭。然後我說:「叔叔剛剛看到你在旁邊唱歌,很開心的樣子喔!你喜歡唱歌是吧?」
這一句話,讓母親也放鬆的笑了!於是我一邊挑著飾品,一邊聽著母親閒聊起來。她開心滿意的稱讚自己的兒子很貼心,說他經常來陪她站攤;雖然家裡買不起玩具,孩子從來都不會抱怨。
小男孩在旁邊,只是開心又低頭的笑著,拉拉袖口,玩著自己的手指。
於是我不禁滿臉促狹的提出了一個「特別交易」,我說:「小朋友,我跟媽媽買一個飾品,可是你要唱歌給叔叔聽好不好?」


元旦連續假期的週末午後,我蹲在礁溪溫泉河岸的草皮上,聽著眼前的一位小男孩,專心又努力的,為他母親的某一個機會,唱一首歌。
他唱的是多年前,旋律簡單又動聽的,光良的「童話」。
我凝視著這麼一位生活中,沒有任何玩具相伴的孩子,以及他是如何反倒更能看見,周遭任何一切小花、小草都能與他愉快陪伴。
「我會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小男孩認真的唱著,清亮透明的眼神裡,有一些淡淡暖暖的東西,也慢慢的流進我瞇著的眼裡。
那是一位羞澀的小男孩,為了母親,而勇敢挺身的「愛」,化成了一句句汩汩動人的歌聲,比身旁的礁溪溫泉還更溫暖的,送進我的眼前心中。


我知道,這位沒有玩具的小男孩,或許在今後生活中仍然有辛苦的未來要繼續走,儘管沒有比照其他孩子的豐足,但我至少確定了一點:
即使他今後依然沒有玩具、也沒有圍觀同伴的羨慕眼光,甚至處在沒有電池電力、甚至沒有父母在身旁的時刻,他也依然會是一位,真正有能力發自心底去「微笑自處」的孩子!
他沒有玩具,所以他的眼中,不會有玩著電玩時的「憤怒、抱怨或疲憊」。
他確實沒有玩具,所以他抬頭望著母親的眼光中,充滿著一份理解與愛。
即使他終究沒有玩具,甚至也會對自己沒有玩具而有所疑惑,但他也始終會是讓人願意去疼惜與給予的孩子;而他,最終也能夠隨時真誠而勇敢的,為自己和別人,唱一首歌!


「零錢不用找了!」我拍拍他的肩膀,對小男孩說,「因為你唱得,真的很好聽!」
我轉身跟他們母子揮手時,我看見孩子與母親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買的這一支白綠色鑲嵌的玻璃玫瑰,是2010年很好的紀念。
新的一年才開始,就有一份溫暖動人的純摯為起點,是很幸福的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488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感覺
2010/03/06 00:44
看完這篇不禁讓我想起之前在某間自助用餐時看到的情景.那時我對面坐的是一對夫妻和一個小男孩,男孩低著頭打著PSP,旁邊擺著的是麥當勞的漢堡.他媽媽看他顧打電動,漢堡也沒動一口,便催促他快吃.只見小男孩左手拿起漢堡咬了一口,但過程中他的兩眼還是死釘著小螢幕,右手則是熟練的在按鍵上靈動...直到他的父母用完便當,他的雙眼始終沒有離開遊戲機...在他們起身要離開時我看了小男孩一眼,電動是沒在打了,但誠如作者描述的,小男孩的眼中我看不到孩童應有的明亮,反之,只有渾濁與呆滯.現在的小孩真的病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07 15:57 回覆:
一段省思的凝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富有如她
2010/01/05 00:40

聯想到最近電視上的一則廣告:
一位清貧的母親推著攤子,女兒跟在一旁站癱,
經過的是一群參加萬聖節的英語才藝班的看似富足的小朋友們。
小女孩拿到母親給的零用錢,走進商店裡.....
投入公義募款箱,小女孩露出富足的微笑

眼中暖暖的 心中 也是


jasonyou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摯的好故事~故事好、也寫得好
2010/01/05 00:21

學長,

寫得真好~

在您這裡~留言「加油」等語,只會是流於禮貌性的贅詞

相信您必會一直好好的寫下去

鼓勵之詞,無異錦上添花

吾輩後生,僅能讚嘆附尾

爾爾

(真巧,那兩天,我也正在礁溪獨自閉關哩!)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的禮節
2010/01/04 22:01
請政治性的留言,到相關的文章去留。

滿腦子只有政治的蠢蛋大人們,在台灣已經夠多了。
小朋友的天地,無須來蛇蠍般干擾。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4 05:20
應該鼓勵!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摘取)雙魚座和雙子座有點類似, 都是游走在雙重人格之中. 善變不穩定!...>>
2010/01/03 23:39

昨天我恰巧也想過這個雙*座的問題,或許不少人都有類似的多重人格,在不同角色扮演中,有著反差甚大的性格。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3 18:04

  日前有一門課,老師要求我們準備好獨特的童年故事,做成簡報上台與大家分享。結果半年分享下來,老師語重心長的說:

  「我以為每個人都會有獨特的生命經驗,但是現在看來,你們每個人的童年儘管不盡相同,卻很像。我很幸運的生在父母還有故事可說的年代;而你們的父母,恐怕自己也是沒有故事的人。」

  回首過去,大家都是在閃電霹靂車、灌籃高手中度過的;真正家後面有小河有山有樹有故事的孩子,不知道還剩下幾人呢?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P」,豪華的兒童玩具
2010/01/03 02:02

現在的小孩動不動就對父母發飆,抱怨這個那個,要求要買什麼什麼的..>>肯定日子過太好了,沒吃過苦頭...在劣勢環境下長大的小孩,如果本性得宜,一般比較會替人著想,將心比心..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3 08:54 回覆:
電玩,如今成為孩子們對於生存世界瞭解的一種「遮蔽」,應該毫無疑問。
童年的時間,總量就這麼多。
心智的成長在其中,錯過了一些美善種子的成長,便就永遠錯過了。

並不是不能玩電玩,而是要教導孩子們如何「出入」。
不能只入,而不出。那是被誘發的「癮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新希望!
2010/01/03 00:29
哎呀! 好溫馨的小故事. 正是這時候最需要的. 在這噓噓嚷嚷的日子, 裡請大家留些口德,筆德, or whatever 德.....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3 00:31 回覆:
紛亂的社會中,最動人的都在人群角落之中,
都要提醒自己敞開心胸,去凝視,與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