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孩子的夢,有多大?
2009/09/28 22:56:23瀏覽2938|回應6|推薦29
你以前小時候,想過要去最遠的地方,在哪裡?
然後他說:「你有沒有想過,現在你們台灣孩子的『夢』,有多大?

晚餐時刻,聽他在餐桌上這麼說起,其實明顯聽見了「疑問與嘆息」。
這位美國籍的朋友,為一個有關聯合國「兒童教育」的國際非營利組織進行調查研究工作,而經常往來全世界各地,每次駐錫半年以上。
我們在東京認識,在北京與雅加達重逢過,這回在台灣碰面時,完全可以省卻刻意的端莊客套,直接就給他約到夜市小吃去大快朵頤。
我因為準備要送給我的小外甥生日禮物,在各類模型玩具中傷腦筋,請他給點見多識廣的「國際意見」。
他一邊嚼著燙空心菜,一邊聽我提出的「候選禮物」之後,反問了我這個問題。



為什麼幾乎都不會考慮「地球儀」?為什麼台灣送給孩子的禮物名單中,很少會想到「世界地圖」?
這些在歐美及日本等許多國家的孩子房間裡,很早就與成長歲月一起存在的「禮物」,他說,往往讓孩子們自己的「生命空間」與「整個世界」之間產生奇妙的關連,並且有個寬闊與自由的起點。
讓孩子們從小知道,世界這麼大,有趣極了!而為了要體驗這個有趣的世界,有能力生存、有體力旅行,是很正常且必要的!
孩子們仔細看著地圖,也同時會慢慢知道,世界這麼大,有時候自己的「夢想」,不見得在這兒,而是在遠方!自己喜歡的對象,如果不是在這裡,那必然會在另個地方!因此,永遠不用灰心或放棄。
傷心的地方,釘一個灰色的圖釘就好了,至於所有好奇或想去的地方,要分別在世界地圖上,釘上紅色與紅色的圖釘呢!

他語意深長的告訴我,除了地球儀與世界地圖之外,他覺得更進一步「進階」的好禮物,是送給孩子一個他喜歡的「運動」,以及讓孩子開心的去學另一種國家與文化的「語言」。
運動,讓孩子從小能夠鍛鍊意志力與體能,作為一種自然生存的意識。
至於語言,則是探索任何異國文化的神秘鑰匙,能讓孩子擁有一份獨特的寶藏。
不是那種演講比賽用的語言,而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花草、昆蟲,能真心歡喜的,用別的語言說出來!



我們這麼聊起,主要是聊到最近看到許多台灣的年輕孩子,乃至許多大人們,都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而輕易自殺。
「在台灣,聽你們的小孩子與年輕人聊到的話題,讓人感覺到,你們認知的生存空間太過侷限,經常只有這座島,甚至這座島上的一個城市,甚至就幾條街的事而已!」「雖然你們不是靠土地維生的農夫,但你們比很多農夫,還更黏在自己狹窄的生活空間。」「這種貧乏,與『知識』無關!是一種對自己生存認知狀態的影響。」
他應該稱的上是「比較社會學」的觀察家了!對此,我們很自然的聊起各自在全世界,經常可以遇到歐洲、美國,與日本青年,一有機會就往「國外跑」的見聞。

這些國外的年輕男女,他們可不是參加旅行團或三五天的自由行,而是一個月、半年,甚至一整年以上去國外當地「打工過活」的體驗著生存與生活。
至於同為華人為主的新加坡、香港,雖然比例相對較少,但年輕人之間仍然有這樣「趁年輕到海外逐夢」的風氣與憧憬。
其實就算在中國大陸,年輕人之間雖然不見得有能力出國到海外,但大陸年輕人自己決定從黑龍江到昆明去讀書,從四川到上海,從廈門到武漢等,橫跨整個中國,跨省離家去外地求學或工作的,也是極為普遍!
在我所到過的亞洲比較文明的城市中,台灣年輕人具備世界觀的視野與行動能力的,大概是密度最小的了!」對於他這樣的說法,我不得不點頭表示同感。



其實回頭看我們台灣政治與社會的文化狀態,某方面來說,確實非常「貧窄」。
這當中最具體的觀察位置,便是從台灣媒體的各種內容與節目當中,所敘述與描繪的「生存空間」除了台灣自身以外少有其他;而媒體所關切與連結的話題,更是窄化到只有島上「政治、社會、影劇」為主的衝突與爭議。
就連公共電視,所採購的電視節目,世界觀點也貧乏到不行!
倘若在台灣,連我們大人所認知的這個「世界」,也就只有這麼丁點大,並且也都不免感覺受困在台灣或台北的「現實」之中毫無出路;我們未來一代的孩子們,何以能夠展望更大的天空?
我自己的朋友之中,甚至就有很多那種「不敢離開居住地,到外地工作」,而錯失了生涯發展大好機會的;事實上,兩個城市之間,只相距兩百公里而已。
這些朋友幾乎都有因為事業生涯受困,產生的憂鬱症。
但當夢想被自己的怯弱所夭折, 之後怎麼可能不會坐困愁城,陷入自我意識的衝突與壓抑,而不出現這些無聊要命的憂鬱症呢?

如果從自始最初,這一趟僅有的人生的世界,就是像世界地圖那麼大!就是可以用力轉著地球儀,用手指卡點到一個地方,想像未來某一天去親身造訪,那會是何等湧動在心頭的生存力量呀!
孩子的性格,是應該被我們自己的無知所綑綁?還是應該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自己去用力想像?
如今我們在台灣的孩子們,除了學校的課業,以及家裡的電腦網路,所有最大最遠的夢與想像,幾乎同樣就只有「學校到家庭」之間的城市距離而已了!
無論家裡今後負不負擔得起,但我們的孩子們,對於長大之後有機會到絲路去探險、到荷蘭看風車,至少到日本澀谷去看別的年輕人,會連「想像的勇氣」都沒有嗎?
那些失去生存能力而竟然就自殺的大人或孩子都一樣,最大的關鍵不都是: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想像的「勇氣」與「能力」嗎?



台灣孩子的「夢」,有多大?今天看到馬英九畫了一個大餅。
但即使馬英九宣布一定誓言要「提高教育經費每年增加0.2個GDP」,但說穿了,我們可笑的教育部,除了只會把這些錢「招標添購設備」之外,即使看看吳清基過去所為,今後還能搞出什麼一朵花來?
自己早就已經是「不知夢想為何物」的教育部官員們,能夠真正懂得,我們能給孩子們最重要的教育資產,正是這些與「實踐自我夢想能力」有關的一切嗎?
特別是對於那些以經是貧鄉窮村的孩子們,什麼叫做改善城鄉教育的差距?給他們冷氣教室?每人給一部電腦?這就足以栽培他們?
不讓那些更貧窮、更落後的孩子們,「讓他們的夢想能力甚至比城市的孩子們更強大」,就算是大聲的唱歌、用力的舞蹈都好,否則我們還能給他們什麼?



對我自己來說,我對台灣的孩子們有一種憂患的緊張。
眼前就算不是為了培養讓孩子們更優秀,去面對所謂的「未來華人競爭的大舞台」;如今就算只是要讓孩子們「平安的活下去」這個簡單心願,都得要多費心思了!
為了不讓孩子的未來,「一遇到壓力就全盤退卻」,「不小心失戀就人生絕望」;特別是在這種,孩子們動不動就會想「死」的年代,我們大人的「愛」在他們茫然的心中早就已經不值什麼了!一旦到了緊要關頭,只有他們自己心中的「夢」,能把他們從危險邊緣拉回來!
讓孩子們的世界,不會小到隨便一個挫折,就填滿到讓他們窒息,是如此的要緊啊!

從小給他們一個超過這座島嶼的「世界觀」,就算是孩子們必然也還是會去關心諸如那無聊要命的「張韶涵母女翻臉」的影劇醜聞,或者繼續在無名相簿點選討論著網路美女也無妨,至少他們也會同時懂得去看日本NHK的「Wild Life」的精采生態系列,以及歐洲青年自助旅行機票的折扣消息!
讓這種從小結合著「親身體驗」與「真實生存」的想像,陪同從生命中如綠苗一般長出來的「夢想」,孩子們便再也不會只是那種,每天只有從虛幻脫節中逃避壓力,或者一切只存在於網路中的蒼白狀態。



因為,他們今後的生命,就是一場精采的旅行開始,即使偶有「失望」,但終究永遠不會逼近「絕望」!
把頭轉開看左邊或右邊,轉念之間,又是另一片風景,和風景裡面的許多人;於是,剛剛才哭過的失戀淚水,便可以趕緊擦乾了,以免錯過那位正在吹風的小美眉,或者正在低頭想事情的小帥男呢!
只因,這個世界這麼大,人生還有那麼多的人事物還不曾體會!
因此,至少要好好活下去,多看、也多聽一些,這樣的人生才精采夠本呢!

我告訴這位提醒我甚多觀念的好友,嘿嘿嘿~其實我以前想過這個世界最遠、我最想到的地方,是美國德州鄉下。
我從小一直希望能有一位小牛仔的筆友呢!讓他告訴我,他是怎樣的生活與人生;也是為此,我從國中開始,把英文死命的學到還不錯呢!
所以好吧!我這次決定要從善如流,要送給唸小二的活潑小外甥,就這個「世界地圖」與「地球儀」了!
小外甥的個性,就像我小時候心目中,想像的那個遠方的小牛仔筆友。
如果小外甥能夠陸續記下所有跟牛仔有關的英文單字,每一次我也都要以獎品誘導獎勵,直到他能用英文跟我通email,成為我卅年後重溫遠方世界的小筆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359706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儀 好禮物
2009/10/02 00:52
地球儀送給小孩子,真是好禮物,也許下一個禮物是天文望遠鏡和天體儀,可以告訴小朋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常提醒下一代,外面的世界應該去闖一闖,但外面的世界也很殘酷,要堅定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別迷失了自己,有空常回家看看喲。。。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方的小牛仔筆友 ?
2009/09/29 22:46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和語言
2009/09/29 21:40
沒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就是培養體能毅力語言溝通能力(主文已描寫了很清楚)。
瑞士家庭不管經濟力如何,一向會把“旅行”設為生活的重要目標之一。大多數的青少年在入大學之前已見識過不少國家,而且旅費不少是自己打工賺來的。。。(台灣有多少家長的觀念,肯捨得孩子吃苦?冒險?遠離?)旅行不是淺意的“玩”,它還有調劑生活豐富生命的功能。。。這些無法測量和計算的得失,功利的社會容易想像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聽過 google 地圖
2009/09/29 11:32
沒聽過 google 地圖?
很多小學生早就開始用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不要想太多
2009/09/29 11:14

我小時候也一直想要個地球儀, 但是我那個年代, 有地圖就很偉大了, 地球儀是奢望. 我記得我的地圖是我二姊買給我的, 她買了兩張地圖, 一張是世界地圖, 貼在我房間的牆上, 一張是中華民國地圖, 35省,2個地方,1個特別行政區的那種.

我對地圖感到興趣是因為我骨子裡就有興趣, 我在小學的同學有幾位比較要好的, 常常互相尬地理"常識", 對當時的政府部會首長也如數家珍, 像內政部長林金生, 國防部長宋長志, 經濟部長孫運璿, 財政部長李國鼎等等, 這些東西都是在沒有考試壓力下, 自動自發的學習.

現在的小孩哪會對這些感興趣, 即便他也有骨子裡的興趣, 可能也找不到有相同興趣的同儕, 少子化的結果, 每個小孩都希望能交到朋友, 電動玩具及網路遊戲就成為他們的共同話題. 是好是壞, 還言之過早!

孩子的夢是取決於大人的心, 大人的心侷限在蕞爾小島, 小孩也很難去擁抱世界. 美國是世界最強的國家, 但是大部份美國人可能是世界地理及歷史的白癡, 因為對他們而言, 美國就是世界.

前幾年流行講全球化, 美國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 因為全球化對美國而言, 就是用美金(美國政府的債務)去其他國家購買(掠奪)商品(資源), 並藉以降低國內的通貨膨脹壓力, 再放任美元貶值,  還可以降低實質的債務, 一舉兩得. 其他國家就受騙了, 全球化的大纛之下, 讓資源缺乏的國家(如台灣), 其人民感受到的是前途茫茫的焦慮, 相信這也是格主寫這篇文章的立意所在.

以台灣的人口結構而言, 我們下一代的人均產值必須倍數高於我們現在, 但是人民可能要留在台灣會比較好, 否則年輕人都跑光了, 台灣就更死氣沉沉, 這只是我從目前的現象做的推論, 現在想的這些東西都沒啥用, 世界變化太快了, 現在的小孩也不是我們當年可比, 順其自然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eers!
2009/09/28 23:10

偶有「失望」,但永不會「絕望」!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