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和他的夢想,以及蛇腰
2009/01/07 00:46:38瀏覽2617|回應3|推薦17
我自己一直有個被掩藏的「音樂之夢」。
暌違多年,這幾天被一位名叫「林世千」的歌手挑動。
他在「超級偶像」節目中的踢館表演,讓在海外透過網路收看的我仔細多瞄兩眼。
卅七歲仍然在為自己的音樂夢打拼的林世千,讓我想起我自己,以及那些被掩藏甚至棄置在人生來時路旁的音符們。
而那時音樂之所以能開始成為「夢」,毫無疑問,是當那無以言喻的「創作慾潮」從青春沙灘開始來襲時。


我的慾之潮浪,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寫五千字的短篇小說。
敘述一個頑皮孩子與代課老師之間短暫聚散的故事。當時在花蓮老家一舉成名。
國中一年級,開始寫以大學生為角色的愛情聚散的小說。
高一,開始寫以社會人士為主題生涯聚散的小說。
一直以來,總是最喜歡「從聚到散」之間,一種無以言喻的珍惜與滄桑。

在寫作上,高中就已經得過花東地區跨社會人士的寫作競賽第一名。
但對於寫作這回事,後來其實算是辜負很多長輩的期待,因為桀傲不馴的我始終沒有真正把「文壇」的價值,以及人們的讚許與期待當回事。
甚至在多年之後,在聯合報的長期專欄最終出了「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暢銷書,也還是覺得「嚐到滋味」就可以了。
總覺得自己是「影音人種」,不是文字族群,而沒有繼續耕耘下去。


我高一也開始寫歌。大學在政大「金旋獎」連續兩年得到「創作組」第二名。
後來其中一首十六歲時的作品,被上揚唱片的殷正洋收錄之後,突然也覺得,原來踩入音樂圈的「滋味」是如此這般。
當然在當時青春美少年時也就不會簽下,曾經到眼前的唱片合約。

之後,在媒體的「新聞圈」因為與「娛樂圈」十分靠近,許多歌手、主持人或製作人也都有好交情,再加上後來經營媒體頻道時手下也有記者專跑娛樂線,久而久之對於音樂創作,也沒有特別的感覺了。
直到這個星期,林世千,讓我從埋首國際集團的2009年財務報表中,突然想起很多暌違許久、那些複雜翻飛在心頭的片段與感覺。


不得不承認,和林世千相比,我確實是更幸運的人。
即使是經歷過家人的生死衝擊,對我實在也不能稱得上任何一絲「顛沛流離」。
包括高二打入全國英文演講比賽決賽,我以花蓮土包子之姿,空前得到全國第三名的語言天分,加上一直隨身至今的音樂能力、寫作能力等等,我都是這般不用心看待:如同孫悟空入蟠桃林,隨意摘取夢想成真,咬一口就隨意擱棄。
少年時,儘管被測試智商有160以上,卻沒有機會或環境進行深度的栽培與訓練。純然小時了了。

直到此刻,完完全全進入了一個中年狀態,並且百分百是個開始容易健忘的傢伙去回顧起來,難免覺得「這小子可惜」了些!
但另一方面,我卻也早已經對自己如此清清楚楚:所有的能力與天分,皆是「工具」。
因為我真正想要的,沒有其他。
我這整個人生,只是想要「聽更多的故事」,同時,「說更多的故事」!
我以此為唯一終極夢想,全世界各地「向天涯的盡頭單飛」。
即使要為此,辜負了許多「過站該停」的各種人生抉擇。


直到年過四十,我自己故事的核心模式終於了然於心了。
老天爺對應允我的夢想,其實安排的情節,慷慨又簡單。

1.就這麼一個具備趨勢靈感且被視為才華洋溢的小子,挾帶著洞悉人心的秘密狀態,永遠是在一個「資源不甚充足」的環境舞台中,因此才讓能力徹底展現與進化;
2.然後在上,有關鍵的「貴人」陸續出現,除了待遇與機會被拔擢到另一層次,也同時開啟更深邃廣闊的視野格局;
以及3. 這一路上,許多有緣人陸續出現,透過各種情感狀態的相互陪伴,分享了疑問與答案,緣分終了前在彼此心中留下一個人生深達宗教層次的分號、驚嘆號或句號。

但我是何德何能啊?能享有這般機運。
所以我始終感慨,也感恩。
我有機會站在「媒體」這個人心想望的雲端,作為生涯主軸的角色所歷;十多年來先後在「邱復生」先生與「劉長樂」先生兩大貴人的調教之後,此刻終於大膽進入了國際媒體經營的競爭舞台,還猶然繼續的,正在遇見新一批的有緣貴人呢!

如今,這個舞台上精彩發生中的理念鬥爭、資源競逐、策略對奕,以及中西文化思路如同太極交手;動靜前後、敵友安狠,無一不是前所未有的大開眼界。
而我身處其間樞紐位置,究竟是來段「霸王別姬」或者「貴妃醉酒」,端賴一念靈感的機敏,見招拆招才行呢!
如此故事鉅著,人生豈堪錯過?


林世千,在超偶踢館的演出很精彩。
唱拉丁熱情歌曲時,他那扭動略帶中年的蛇腰(蟒蛇)也讓我低頭看自己,想起我之前在此地JAZZ CLUB的水桶舞姿,然後不禁會心一笑。
而真正的會心一笑,在於那屬於「追逐自我夢想的途程」中,如此漫長的人生與等待,或許我和他此刻都在某一個人生連自己也倍覺矚目的機緣點上。

因為這人生一路宿來的風華,所有可以的最美好,總是被自己信手錯過的。
如今望著年少以來的來時路,只有自己才會明白,抉擇了多少,也遺落多少。
看到林世千的努力與機會再臨,難怪會有所觸動。
也難怪會想要彼此多一些祝福!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542514

 回應文章

阿德
沒意思
2009/01/08 19:58
自戀!沒意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1-08 21:14 回覆:
人之將老,幸好還有回頭看的能力。
戀的是,紅塵得失所歷,幸運的是,猶能會心領略。

b
b
2009/01/07 10:24
不肯向弱勢窮八蛋宣導節育卻堅持要你掏 錢的慈善團體:「當有小孩墜入貧窮深淵時,我們撈。」《,網,蛋,福音232》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
2009/01/07 01:17

兩次踢館表現

一級棒

可是一分鐘廣告歌曲

落差很大

不知為什麼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1-07 01:55 回覆:
幾乎是所有人觀看後的反應。
華麗、瀟灑、豪邁又有點挑情狡猾的花腔,實在一鳴驚人。
但他自己的歌,太小。

我有一些分析與評價。因此到他的部落格去交代了 一下。
他有些誠懇的回應。
http://www.wretch.cc/blog/longroad6078/23205184
他身為一個創作者,為自己量身訂製那種大放能量、光彩奪目的好歌,事實上是更不容易的。
另外,在聽完他的專輯後,我個人覺得「詞」也弱了點。
故事的意境鋪陳,或者穿透力不夠。
儘管一聽編曲,便知道確實是一手包辦完成的。配唱的聲音,便無法專心聚焦的,去統整所有的配樂環節,有一點干擾。

但畢竟,很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