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公交博物館 (New York Transit Museum)
2016/05/01 00:49:44瀏覽1212|回應0|推薦34

      前一陣子,三歲多的孫子來紐約,為了想誏小孫子留下一些紐約的印象,當爺爺的想到連他自已都沒去過的「紐約公交博物館」,因為近些日子來,有關「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the train) 」的一切,從卡通系列到列車模型,仍是他的最愛。

      從住所附近,坐了四十多分鐘的地鐵,我們在布魯克林的Jay St-Metrotech站下了車。週末,公交博物館上午十一點才開門,由於這所博物館沒有餐飲服務,為了提高小傢伙的興緻,我們還是選擇先裝飽肚子再逛博物館。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感謝手機的功用。有一個軟体可以告訴我們附近餐館的名稱,距離,類別以及顧客的評語等等資訊。

      快到博物館的館址,遠遠看去,那有想像中博物館的建築?到了Schermerhorn Court兩條街交接口,發現一個不起眼的地鐵站進口,在進口的鐵欄杆旁掛有”New York Transit Museum” 的名字。嗨,真是獨特的博物館進口設計。

      雖然這座博物館的門面是這麼不起眼,然而它卻是美國最大的-座都市公共交通的博物館,而且在全世界也算是一流的。由於地域的關連,它致力於紐約大都會公共交通發展過程的收集和保存,包括了地鐵,公車,鐵路,橋樑,隧道等。

      有著近四十年歷史的公交博物館是利用了一座「布魯克林」中心廢置的地鐵站所建成。原先這地鐵站的站名叫 “Court Street” 。這地鐵站建立於1936年,到了1946年,由於種種原因,這地鐵站被放棄使用。在1960年,它曾被用來當做拍攝電影的場景,往後的十幾年期間有好幾部電影在拍攝時使用過它。

      1976年,為了慶賀美國建國兩百年,紐約市在這停用的車站,展覽了紐約大都會的交通發展史。那時,參觀的門票是一次車票的使用 (紐約大都會的公交設施,採用的是不計里程的一票到底制)。原先以為那些展品在慶賀活動後會被移除的,沒想到它竟持續大受觀眾歡迎,因而促使這短期的特展演變成了永久的公交博物館。

      如果把街角地面的地鐵入口也算是一層的話,這座由地鐵站改建的公交博物館由地面往下共有三層。由入口往下走到了夾層,得先到售票亭買票才能進去。今年的票價為:成人,七美元;孩童(2-17) 和老年(62歲以上) 為五美元。許多的專題展覽,紀念品商店,衛生間,講堂,推廣教育室以及午餐休息室都在這夾層中。

      對公交演變史有興趣的人,從那名為「鋼鐵,石材和支架(Steel, Stone, and Backbone) 」的展覽專題,可以得到許多知識。它以圖片講解方式把紐約市地鐵系統的百年工程歷史呈現給觀眾。看了那一系列地鐵工程史,才知道今天的一切的確來之不易。

     那名為「街道上(On The Street) 」的專題陳列,深度地展出了紐約市的電車和公車演化史,除了車輛外也包括了交通誌號,無障礙通道等等。對孩童最有吸引力的莫過於可以坐上公交車司機的座位把駕駛盤東轉西轉一陣子。當父母的在車外可以把小孩的專注和喜悅時光留存在相機中。

      文獻上說,由於沒有地面上的展覽場所,許多館藏不同時期的公交車,只有分別儲放在不同的地點。這些館藏品包括了各式的電車,街車,雙層公車和不斷改變的公車。

      地鐵進口收票設施進化的展示,Fare Collection,非常值得看。早年,地鐵使用人工剪票,但遠遠不能應付與日俱增的人潮。1904年,出現了自動的紙地鐵票撕票機,1939年,十字旋轉柵門的使用,大大地節省了人力和時間。隨時間的推進,地鐵票和收票機的設計,也不斷地進步和完善化。

      地鐵的收費由紙票到硬幣再到刷卡式的電子磁卡,不知道多少人曾為它貢獻過心智。看著展品,對照牆上的說明,逐步前行,像是上了一堂地鐵收票的進化史。相信不?在這一專題的展覽品中,也包括了古舊的售票亭,小孩子們可以輪流地坐上售票員的座位,笑咪咪地等著照相,留下時光足跡。

      從夾層再往下走就是地鐵站的月台層了。這層展覽的主題是「運送百萬計的人」,副題是「由創始到今日的紐約都會地鐵」。月台兩邊各有一長列的地鐵列車停著。和今日地鐵不同的是,這些地鐵的車廂是不同年代車廂的代表,在車箱門附近有牌子告訴觀眾它的製造年份和其他資訊,有的車廂竟然有著百歲的高齡呢?聽說,這些古董車廂還可以運轉,公交博物館還不時地將它們送上正式營運的線路跑上兩圈,帶給旅客一份驚喜。

      月台的中央有一系列的看板,圖文並貿地敘述著紐約地鐵的誕生及成長歷史。那天,「阿慶」注意到,專心讀這些看板的人並不多。絕大多數的遊客是忙著進出一節節的,在月台上看不到底的,車廂。由車廂的一端進,另一端出,再到下一個車廂進出。

      短短的時間內踏過百年來的車廂,若不是照片上的記錄,實在無法記得那節車廂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走馬看花地走過月兩邊陳列的車廂,有著下列的觀感:

      早期的地鐵車廂是木板構架的,木板車廂在冬天給人溫暖的感受,夏日靠著吊扇的送風帶給旅如客家中客廳般的享受。慢慢地車廂由木板演變成綠色的鐵皮車,但座椅還是木製的。

      說到地鐵車廂的座椅,記憶中有木製的,有帆布面或藤席面中央有海綿的舒適座椅。或許是為了耐用和易於清潔的關係,座椅的材質終於改成了硬塑料的。以乘客的立場說,硬座在短程的交通工具還可以忍受,長途的話就難過了。感覺上,車廂內椅子的擺置是朝著增加站立空間的方向演化著。

      早期,地鐵的車廂在左右兩方各有兩個門,車廂和車廂之間沒有通道,後來,演變到每節車廂左右各有三個門而且乘客可以不下車從一節車廂走到另外一節。車廂內乘客扶手的吊環也由早期的皮帶式演變成拉手的木橫槓,再就是不同樣式的金屬拉環,以至現代的金屬橫槓。橫槓式扶手對個子比較矮的乘客不太方便,好在在車廂有好幾根直立的扶手提供使用。

      「阿慶」對車廂內的廣告特別感到興趣。由廣告的內容可以猜想當年的社會狀態。除禁煙外,最令人佩服的是有一則在老車廂上的告示說:吐痰在車廂的地上可罰錢五百美元或入獄一年或罰錢加上入獄。重罰之下才能減少問題的發生。以一位紐約地鐵的常客說,多期待當局能有有效的規條,防止或減輕在地鐵的升降機中或車廂內尿騷氣味的產生。

     公交博物館的車站摸型四週,好像永遠有遊客圍著欣賞,如果能加上模型車奔馳,絕對能吸引更多的人潮。那青少年的軌道藝術攝影展實在是相當有創意,還有那在週末下午一點半給幼童的公交知識教育,也是非常值得帶小朋友參加的。

     結束公交博物館之行前,當然少不了逛一下紀念品商店。回家的地鐵上,看著提了紀念品袋子的小孫子表情,那喜樂和滿足不由自主地傳染給了爺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551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