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分瀑布」,「十分老街」,和「十分天燈」,一趟十分滿足的「十分」行
2018/04/01 00:30:01瀏覽4286|回應0|推薦50

「十分瀑布」,「十分老街」,和「十分天燈」,一趟十分滿足的「十分」行

      三月上旬,台北剛剛脫離寒冷的冬季,由於我們這次台灣行程剩下的日子不多,熱心的內弟邀請我們一起去郊遊。他提出了臺北近郊的幾個景點誏我們挑選,在那幾個景點中,「阿慶」想到,「十分寮」這個地方,陌生中有些熟悉,就請他辛苦開車導遊了。

      說是不太遠,從新北市的「永和」開到同是新北市的「十分寮」要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找到路邊的停車位之後,慢步沿着指標去尋找「十分瀑布」。

      去瀑布的小路好像是往下行,這和台灣一些覌瀑的上行小徑有點不同。看到跨河的吊橋時想到距離瀑布應該近了,走上吊橋,看到平靜的基隆河,在橋頭下邊有個小瀑布,瀑布一旁的岩石像是眼鏡洞,那不就是「平溪鄕」三十六瀑布中的「眼鏡洞瀑布」嚒!

      吊橋下的河水把途中的一些石頭浸蝕成為許多凹陷的坑洞,這種地質景觀稱為「壼穴」。文獻上說,在「十分寮」這一段的基隆河所造成的「壼穴」數量,在台灣河川中是為數最多的。

      過了吊橋,走下約一層樓髙的鐵梯,看到陽光下碧綠而平靜的河水,心想這基隆河上游的「平溪」地名也許和它有所關聯。瀑布呢?在橋下看不到也聼不到,隨著人群往前走吧!

     經過了擺放了許多銅馬的區域,銅馬體型小到和土狗相似,實在猜不出它的用意,或許那是當地商家的攬客招式。土產店沒看到特別的瀑布紀念品,倒是有許多小天燈飾物販售。

      近遊客中心,遊客好像突然間多了起來,「阿慶」發現,竟然有許多是講印尼話和越南話的。聽到印尼話在台北的公共場所是常見的事,尤其是假日在車站和公園,在景㸃能聼到越南話倒是相當新鮮。

      平靜河水的盡頭就是那著名的「十分瀑布」了。那寛約四十公尺的水幕沖到二十公尺深的水谭之中。這瀑布的形狀和北美地區的「尼加拉」瀑布相似,因而有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稱。

      遊客可以在不同的覌瀑台上以不同的角度欣賞瀑布,那是台灣最大的䈴幕式瀑布。氣勢磅薄的水瀑沖向深潭,那激起的水氣在艷陽下常會形成彩虹,多了一項景觀。 水潭並不深,然而沒發現有遊客下去探險,實在不可思議。

      眼睛印満了瀑布的景象,耳朵灌滿了隆隆水聲,肚子卻開始提出抗議,快中午了。好在瀑布離「十分老街」很近,五六分鐘的車程,老街附近有許多餐廳。

     「樓仔厝咖啡民宿」是我們午餐的地方,它就在那橫跨基隆河的「靜安吊橋」附近,它的招牌是寫在一根廢棄吊橋的橋柱上。

      「樓仔厝」原是礦業公司的辦公室。或許當年「十分」的房子都是矮舍,誏這楝兩層樓的建築使用樓仔為名當之無愧。現今的民宿經營者收集了許多古文物,雜亂的放置在後面的兩大房間中。午餐是台北的價位,但是它的三小時免費停車對許多遊客說,真是莫大的贈品。 

      「樓仔厝」停車埸的外面就是那古老的「靜安吊橋」了。「靜安吊橋」建於1947年,作為煤炭運輸跨越基隆河所用。煤礦結束經營後它成了覌光的景點。這長達128公尺的吊橋在1998年曾經整建過。當年,為煤礦的運輸,平溪鄉建造了許多吊橋,因而擁有吊橋之郷的稱號。

      「樓仔厝」左邊不遠的地方就是平溪線火車鐵道。鐵道左邊不到百米的地方是「十分」車站,真不敢相信,那簡單的車站竟然是平溪線上最大的車站。鐵道從兩排商店中間通過。這段狹窄的,夾有單缐鐡道的商舖街就是那著名的「十分老街」了。

       「十分老街」是因平溪煤礦開採,最早開發並且是當年最大的聚落。老街两旁的商家多是販售天燈或是和天燈有關的飾品。遊客可以選擇不同顔色的天燈,自己寫上祝福之流的話語,到鐵道上張開天燈,照相留念之後,服務人員會代為點火由遊客自己決定何時放走天燈。

      「十分老街」可以說是天燈在台灣的啓源地。天燈的樣式好像大同小異,但是顔色卻大不相同。天燈有單色的,有四色的也有八色的,顔色愈多價位也愈髙。

      通常,為了健康和平安,選紅色天燈。為金錢發財,選黃色天燈;為事業和工作選藍色;為讀書和考試選紫色;為愛情和婚姻選橘色,,,

      遊客在選好天燈的顔色之後,店家會把摺疊的天燈掛在店前鐵道旁的架子上供遊客寫上祝福的字句。若是臨時想不出該寫什麼,貼心的店家會提供一頁各種祝福話語的單張作為參考。

      放天燈通常是兩人放一個,但四五個人放一個天燈的也有。幾位朋友一起同心的祝福或祈求,會是多麽美好的回憶。放天燈的遊客有許多來自國外,那天,從天燈上的字句可以看到中文,英文,韓文,日文,和希伯來文,真是跨國的文化活動。

      天燈原是古代人們用來傳送信息的,相當於今天的信號彈。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傳送信號的方式多樣化且快速化,使天燈的通信使用進入歴史。由於狹谷地型的特色,有創意的「十分」人,重拾放天燈的樂趣,使它成了當地觀光的特色,進而成了台灣觀光特色之一,吸引著眾多海內外好奇心的人們。

      狹窄的老街,鐵道上放天燈的人們,還有两旁那衆多的觀光客,加上遠近上升中的天燈,真是一幅美麗的活動畫面。

      每隔一陣子,鐵道上放天燈的遊客會自動清空,誏一列火車經過,那又是一幅新的畫面。記得在躲火車時「阿慶」注意到某處鐵道旁有一個告示牌,禁止人們穿越鐵道,違者罰款數千元等,實在是感到不解,為什麼這種不切實際的警亦牌會放在這「十分老街」上?

      短短的幾小時,能看到瀑布,鐵道街道結合的老街,老吊橋和天燈,這真是個十分滿足的「十分」行。

      噢!要去看那鐡道和街道結合並行的老街,天燈和瀑布的「十分」,除了自用車外也可以乘搭火車。遊客可以乘北迴鐵路到「侯硐」站,然後轉乘平溪線車子,經「三貂嶺」到「十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1122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