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洞灣岬步道行 -- 斷崖上觀海的時光足跡
2017/05/01 05:28:29瀏覽3136|回應0|推薦41

龍洞 -- 觀海的時光足


「阿慶」愛海,面對著一望無際的海洋,不必用其他美麗的辭,那就是一種可以自己全然可以忘我神遊宇宙享受看海的時候,若身旁是潔淨的沙灘椰林再錦上添花的餘暉,真希望時光就凍結在那

  到過世界上許多海岸,也看過許多美麗的海景,這次返台小住,發現台灣的東北角海岸真是看海賞景的寶地。寫到這裡聯想到歌手天唱的台灣歌曲,「回鄉的我」中,有一段歌詞內容好像是:「、、走遍了天涯海角,也是故鄉的月較圓;吃遍了山珍海味,是阿煮的較有味、、、不是故鄉情結的因素,東北角的海景是得天獨厚,世界級的

 

在台灣,自沒有車也不敢車,要偏遠地方走走,想都不想的。能在龍洞上漫步,能觀海,要感謝內弟夫婦的愛心他們知道沒車的困,也顧慮到我們的腳力,常常花大半天時間開車導遊,帶我們遊覽台灣的

 

路上的資訊說,龍洞步道串連起台灣東北角的兩大岬角,也串連起鼻頭角六百萬年前與龍洞三千五百萬年不同時空的地質年代。

 

石砌龍洞步道長三公里,平緩的坡度變化,來回兩小適合老人和孩童的戶外步行活動。當然,年輕人在這地方活的方式會更多更精彩。

 

龍洞有著台灣部地區最古老的地層,布滿堅硬的四砂岩。六百萬年前的造山運動隆起山脈,經風化和蝕形成了蛟龍盤似的海,它也因此得今天,龍洞觀海聽濤游泳浮潛攀岩健行態研究等戶外活動於一處的

          

 

 由地圖上看,從二號省道去龍洞有四個出口,北面的兩個龍洞和美國小,南面的近「西靈龍洞四季為了我們省一些上坡的力,內弟把車子開到西靈上方的停車場。那半山上的停車場並不大,能否如願停車要看運氣,聽說在假日時,常常一位難求。



下了車,「阿慶」馬上就被那美麗的海景吸引,迫不及待地沿著小徑下坡到崖邊的觀景台賞景拍照。南向的岸邊是龍洞四季灣海洋公園,那由九孔養殖場改成的海水游泳池和那白色渡假村似的建築很吸引遊客的視野,仔細看,它們好像沒有融入週遭環境

 

 

由半山腰的觀景台到步道後,「阿慶」才有興趣去看那些立在崖邊的」(布告欄)它們主要是提醒遊客在東北角及宜蘭海岸注意的險區域,還有那有關瘋狗浪的成因和危險在公告的危險海岸域裡包括了龍洞一支二支,和三支。

 

什麼是龍洞一支二支,和三支由於沒有說明,「阿慶」只有胡亂猜猜看是什麼支」,大概是岩岸到海中的吧?然而那一二,和三又是從那個地方算起是從左邊開始還是從右邊開始?可能是由小次序命總之,那面看榜的內容實在有待充。 

 


好奇的「阿慶」回家後看了一些文獻才知道在龍洞沿岸有三岩坪突出龍洞岬。這突出的岩坪被喜歡的人稱之為「支」,然而那一三支是用大小左或開始的疑問迄今沒有找到案。岩坪近海面,而步道崖的上方,那岩坪安全的看榜如果放在進入岩坪的旁或更有是不是呢

 

沿著步道上行,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斷崖。斷崖的長滿了近人高的海邊植被,看起來那些植供了遊客不少安全,然實際上一點也沒的功效,也因此沿常常看到斷崖危險的警告標誌以往真的發生過不幸事件!

 

 

知靠近斷崖的危險,為了更清楚拍到那些岩坪的相片,「阿慶」免不了小心地在自認為安全的崖邊以不同的角按相機的按

 

由停車場上行,遠方兩座觀景和休憩用的涼的確為步道的景色錦上添花。這兩座涼亭看起來很遠走起來卻怎麼花時間或感到吃力。到達第一座前,「阿慶」注意到偉的峭壁,相當的有特色


龍洞的峭壁是台灣最大的岩場,它的砂岩是東北角最古老和最堅硬的岩層,非常適攀岩活動。那天,或許時間或天候不對,並沒有看到任何攀岩的人們。

 

 

亭子蓋在崖壁的上端峭壁的另一邊和鼻頭角相望「阿慶」想著,台灣的北角和北的景觀如果好好規晝應當可以列入國家公園的名單。

 

沿步道往回走的時候,注意到一條不起眼的小徑可以崖下的岩坪,那一定是磯釣愛好者的傑作。雖然有下崖的徑,文獻上說,通常磯釣人是乘船到岩坪上釣魚的,步道旁的小徑只能的某一岩坪吧!



程的步道上,海岸景色之後注意散到步道靠山的邊。那一邊不太高岩壁也頗具特色。有的岩壁可作為攀岩新手的練習場所,有岩壁美一幅近代畫作令人目不暇



步道漫步時,看到兩位遊客,找並挖取岩石旁的某類植物他們裝了半大袋,然而並沒下來的跡真想起勇氣他們說,把美好的植物多留一些給後人吧! 如果「阿慶亅是園區管理人,一定會在進口的地方加一個看榜寫明: 請遊客離開帶走風景圾,不帶走區內的花草


程的車上,「阿慶」自言自語,龍洞岬步道 -- 步道斷崖邊觀海 -- 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0132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