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區塊鏈去中心化設計最不適合搞的是金融吧?
2018/03/24 23:33:27瀏覽1089|回應1|推薦3

區塊鏈的用途廣泛,是備受注意的未來技術。

沒錯,傻蛋也覺得區塊鏈的分散式系統架構的理念,有很大的發展應用空間。

 

但,傻蛋覺得,目前區塊鏈最主要的應用,金融領域,卻剛好是最不適合區塊鏈技術的領域。

 

區塊鏈的運作模式其實有點像生物神經網路。

整個系統的運作是每個結點共同狀態決定的。

就像記憶與知識是散佈在整個神經網路的神經元狀態一樣。

影響與改變,是對整個系統網路發生作用的。

因為神經元的連接與狀態變化,才有了新的改變,新的知識。

這種神經元的運作,會有關聯性,網路性,也會有ㄧ些容錯性。

當然,有容錯性,有創造性,也會有些代價,精確效率方面就沒那麼可靠。

 

分散式系統的設計如果真的要仿人的神經元那樣的模式來設計,其實我們在做的,就是種創造。

創造出新的系統,新的概念。

每個結點可能都有各自的運作規則。

但整個網路的狀態,卻能以更高階的概念模型,成為有意識的抽象存在。

哈,這一段是胡說八道啦!

其實分散式的系統設計,關鍵的力量是靈活和組合。

因為可以任意組合,所以可以發揮很高的效率與提供很大的彈性。

也因此可以減少許多浪費。

這一點就能看得出無窮的前景了。

大公司病,規模一大就難以管理,複雜到自爆。

壽命總是有限的,總是會腐壞,無法得到永恆。

分散式的靈活組合,是有機會挑戰另一種形式的永恆。

個體,或許會死,但整個網路整個系統可以得到永恆,能容錯能自我修復持續運作下去。

 

那麼來看看,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吧。

 

金融是幹啥的?

是為了讓人類內鬥的不亦樂乎,然後自取滅亡的文明癌症嗎?

當然不是。

金融,是為了讓商業的運作能得到潤滑,能讓供需能夠匹配順暢。

能化解供需雙方的資訊不對稱,互信不足的猜忌,進而讓資源能夠轉得動。

讓整個社會的資源能夠有效的流動,讓生產活動能夠活絡,能引出人們的活力與幹勁,讓世界變得多采多姿幸福快樂吧。

雖然這樣說蠻牽拖的,但金融的本質,就應該是這樣的。

 

我們就假定金融的目的是為了讓市場效率能夠高效吧。

 

再來看看區塊鏈的虛擬貨幣設計。

有很多結點,重複紀錄交易資訊,以確保交易紀錄不會被竄改。

這好像是關鍵的設計理念吧。

虛擬貨幣的所有權的保障,就是這樣被設計出來的。

 

好,每個結點都是平等的,因為有夠多的結點紀錄交易,所以可以防偽詐。

問題來了,要多少份紀錄才能確保交易紀錄是完整不被偽造的?

兩個肯定不夠。

幾十個夠嗎?

如果想要造假,弄出幾十個,幾百個,甚至幾萬個虛假的匿名結點,難嗎?

只有網路夠大,大到很難操縱,資訊複本夠多而難以被惡意干預,才能確保安全正確吧?

所以呢?

很難避免的,就會需要大量的重複保存與更新。

而且這個"夠多"本身也是模擬兩可。

只有每一個結點都保存都一致才可能確保系統不會被假資料洗掉吧?

只要想像一下,百萬為單位的結點數,要互相連結,重複保存來維持金融交易的完整性,那是怎樣的情境。

因為拒絕有ㄧ個中央控制,為結果負責的關鍵服務,而刻意用分散式的去中心化架構來替代這個為結果與安全負責的結點。

會怎樣?

到底正確完整性要怎麼保證?

用愚蠢的重複,感覺複製夠多了的網路來設計出這個交易安全完整性。

因為拒絕明確的權利責任,用不明覺厲的網路架構來滿足交易安全完整性。

那就是一種愚蠢的浪費與重複而已。

保存一百萬個複本結點,夠安全了吧?

如果攻擊者弄了上億個合法的結點,一百萬個複本還夠不夠安全?

重複的傳輸與保存並不是沒有任何成本的。

無線網路的電磁波對人體也是有影響的。

傳輸也是耗電力的。

盡情的重複吧,盡情的連結吧,用力的浪費電吧!

比特幣不就是以浪費電為核心價值創造哲學的嗎?

區塊鏈金融,多數並非為了提升商業交易的市場效率,為了讓這個世界更有效率,能創造更多的善與幸福快樂,激發文明的活力而設計的。

能看到的,只有利益零和競爭,以及荒謬至極的浪費。

 

為了確保交易的安全可靠,用中央集中控管的設計來管制,效率比分散式到底怎樣才是對的都有概率性失誤風險的設計要有效率得多了吧?

去中心化,只是理想上的口號,其實只是逃避面對,去責任化這回事。

出錯時這個網路是沒有人要出來負責的,因為根本無從負責起啊!

所以為了避免出錯,就用海量的重複來讓整個社群安心點吧?

要知道,量變引起質變。

網路上連線幾百個結點重複更新保存,和同時幾百萬的結點,會是不一樣的事。

而這些只是為了所謂的絕對去中心化的分散設計而刻意設計的浪費。

如果說,金融本身是為了建立信任與提高整個系統的運作效率的話,區塊鏈金融的浪費重複理念,就根本是行不通的狗屎吧?

 

無謂的浪費與複雜是要絕對避免的。

分散式的網路架構提供的靈活,是讓網路資源可以被有效率的聯結與組合服務。

這樣可以極大化的減少不必要的重複,能有機會讓每個結點發揮最適合其定位的最大效用。

而金融的目標,以傻蛋前面的假設,需要建立信任,讓交易的障礙能被打破,讓價值可以按最適合的需要流動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那,瘋狂的重複浪費,還不能保障絕對安全,出了問題沒有明確負責的結點,這種自找麻煩的事,絕對不會是好的選擇吧?

 

所以說,目前的虛擬貨幣,大概和荷蘭病鬱金香投機熱是同一回事吧。

這套金錢遊戲,極端低效率,也沒有正義與改善世界的整體利益的效用,純粹只是金錢遊戲而已。

金融本身,需要的效率,似乎不是目前的區塊鏈社群在意的。

用虛擬貨幣來取代現在的金融體系,大概是腦袋不清楚的技術控與心思險惡的陰謀家,為了讓我們的發展停滯而搞出來的炸彈吧。

小說三體裡面,外星人想要佔領地球,於是設法讓人類文明變得迷信愚蠢,而不再去追求真理,去研究基礎科學去探索未知,好癱瘓人類的文明發展。

怎麼區塊鏈金融感覺上像是三體文明的陰謀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11286750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04:15
虛擬貨幣是本質 目地與手段沒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