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毅力與倖存者偏誤
2018/03/24 22:22:57瀏覽443|回應0|推薦0

上次公司月會是看恆毅力的影片。

 

就是那個恆毅力。

 

嗯,在台灣,對老闆對員工宣傳的角度來說,恆毅力大概有點政治不正確吧。

但不能否認恆毅力在某些場合是有點參考性的。

 

簡單的總結恆毅力,就是四個主要面向。

首先要有興趣與好奇心,有熱情。

接著,要能做可能帶著痛苦的刻意練習。

然後,要為了利他,來努力。

最後一點,要有成長型心態,而不要抱著固定型思維,來發揮自己的潛力。

 

大致看起來也是OK

很雞湯很積極。

但在台灣則是有點政治不正確,慣老闆剝削員工,洗腦員工讓員工有衝勁為自己賺錢,酸民肯定是要罵的。

 

其實這個恆毅力,是很微妙的。

恆毅力其實是很有用的,如果用途是用來招募篩選人才的話。

有耐心,能細心與能堅持的人,真的會比較有成效。

即使傻蛋沒有真的做數據收集與統計檢定啥的,就經驗的感覺,這個恆毅力指標與人員績效的關聯性,確實是非常高度相關。

不是勉強找出一點關聯性,能過了顯著門檻的那種相關。

是真的差很多,學歷高,表面工夫做足,專業證照,都沒有恆毅力的預測效果好。

那種氣質上就看起來缺乏恆毅力的人,其他條件都很好,最後整體實際表現很差的概率是很高的。

 

沒錯,用來判斷一個人是否精明能幹,是否能把事情幹成,恆毅力的一些指標,很有用。

但這也是恆毅力理論最大的問題。

把提高恆毅力當成個人成長與進步的著力點,不說是慣老闆的陰謀,實際上也是一種錯誤。

 

這整套理論,本身就被倖存者偏誤給牽著走。

有天分的成功人士,容易得到回饋而有熱情,成為一種自我強化正向循環。

那些在結果上顯示有恆毅力的人,是因為成功的機緣而激發熱情,最後才顯示出恆毅力的表象,還是因為刻意用堅持與不放棄才得到成功,是因為有恆毅力,因為學會咬牙堅持所以才成功的?

雞生蛋,蛋生雞,很難說得清。

邏輯上,因果和關聯是不一樣的,而這是最容易搞混的。

堅持努力過,但仍然沒有效果才放棄的人,是不會出現在這種研究裡面的。

我們容易感動的,往往是那些有故事性的例子,然後會看不到那些平淡的失敗。

 

所以只要心態正面,拼鬥不放棄,就一定能成功?

這很難講啊。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即使是天上掉下狗屎運而成功的人,也會幫自己編一堆成功的故事出來。

如果恆毅力正在流行,或自己剛好就是慣老闆,肯定會想得出自己富有恆毅力的例子出來。

成功的人多半都會生出一些小時候看魚逆流而上深受啟發之類的故事吧。

但看魚逆流而上深受啟發感動的小朋友們,就肯定能成為偉人嗎?

所以說,倖存者偏誤,是我們作邏輯思考的時候,最大的陷阱吧。

而且說真的,這方面邏輯不行的人,在我們社會,似乎是佔大多數的唷!

 

如果是希望抱著,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得到成功,那樣魔法般的稻草,恆毅力肯定沒有鳥用。

一點鳥用也沒,只會讓人變得更灰暗吧。

又努力了,又傻了一次。

然後又失敗了,又失望了一次。

 

嗯嗯,故事還沒完唷。

恆毅力的那四個要點,其實是有點用的。

只要先把倖存者偏誤給去除,把那種只要無腦堅持就期望保證得到成功的便宜心態給抑制一下,其實裡面也是有些有用的成長線索。

 

首先興趣與熱情是需要得到成就回饋來養成的。

所以若要幫別人成功,就要幫他從自信心建立開始。

讓他先站穩,有了安定感與一點成就感,之後才一步一步增加要求與期待。

這是一種技巧。

而這種技巧與能產生價值的刻意練習有關。

 

如果只是無腦的努力,那是沒用的。

努力要有方法。

努力,需要思考,需要檢討,才會有成效與成長。

在開始努力刻意練習之前,先找到方法,才是重點。

瞎努力的刻意練習,是最愚蠢的,會打擊自己的積極性。

對啊,要找方法,還要會檢討改進,這樣刻意練習才有施力點。

所以雖然熱情與刻意練習像是騙小孩的雞湯,但如果能找到自己學習思考的盲點,也能做為完善自己成長強化的一些養料吧。

 

而利他的那個要點,乍看起來有點傻,喔,要不計個人利害,為他人努力。

所以要愚忠為慣老闆賣肝?

其實不是這樣想的。

利他其實也是學習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線索。

也是我們變成文明人的很重要關鍵。

和傻傻無腦的為別人犧牲自己是不一樣的概念。

利他,當然很重要。

如果每個人都是絕對自私,都在汲汲營營的損人利己,那就人人皆是敵人。

以一人對抗全世界,還沒開始大概就輸了。

所以只有很少數的贏家,這種全面的競爭之下很難有什麼贏家。

如果是為了創造他人需要的價值而努力,那就是順勢而為,容易得到整個世界的助力。

因為對他人有利,所以容易得到他人的支持與肯定,得到正向回饋,而有成就感與強化熱情與動力。

用力的損人利己,很難避免被比自己更聰明的人敵視與防備,很容易受到對抗而諸事不順,而得不到正向回饋,然後就變得失敗主義,放棄努力那樣。

 

把前三點結合起來,其實就能得到成長型思維的價值觀,或這說,這本來就是一回事。

不要把眼光放在咬緊牙關的恆毅力能預測績效,然後希望自己的表象能變得看起來有恆毅力,好讓自己邏輯不通的變成功。

要是把焦點放在如何讓自己成長,想要變強,那,恆毅力的理論,還是能提供一些有益的啟發的。

 

腦袋靈活點的人,除了可以幫助他人建立信心與培養熱情,發揮潛能之外,還有其他好處。

把自己當成需要被幫助的人,換位思考來自己指導自己,不需要別的貴人啊,肯用腦袋幫助別人成長的自己,不就能當自己的貴人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1128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