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 機會成本
2019/10/13 01:47:08瀏覽1494|回應0|推薦8
「每當你從一個機會中獲利就會有機會成本」

摘錄、註釋/蔡瑋

n
『在決策中將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列入考慮也很重要。從某個機會中獲利人們必須付代價。...每當你從一個機會中獲利就會有機會成本。在某情況下它們可能讓一個看起來很好的機會最後看起來並沒有這麼好。理想上你應該試著以公正的方式來看這些機會成本。』頁571,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親美或親中是個機會成本的問題。
2.親中可能暫時緩解兩岸關係緊張,獲得一段時間的和平,但是也不能排除以下的機會成本:
2.1經濟上被列入美國對中國的制裁名單,失去對美出口的利益。
2.1立刻面對失去採購美國武器的風險。
2.11其他國家懼於與大國的關係,出售武器給我方的機會會更低。
2.12喪失自行發展國防武力的道德高度,甚至被大國要求取消國防自主計畫、降低國防預算,但大國卻不受影響。
2.121在軍備建設上極可能徹底進入滑坡,喪失平衡彼此優勢的能力。
2.122日積月累導致談判籌碼的嚴重流失。
2.2必須獨自面對大國的政治、軍事滲透。
2.21美方及其同盟可能中斷關於修正主義大國的情報交換。
2.3最終陷入獨自面對大國文攻武嚇、武力併吞的命運。
3.別忘了,主張維持現狀可是絕大多數的民意。
3.1選擇維持現狀可能較選擇親美或徹底親中機會成本更低:
3.12對美國與同盟國的義務有限,對照的例子是日本、韓國、歐盟,比如:
3.13非正式的同盟,不可能被要求分擔武器開發的成本。
3.14同樣,不會被要求出兵提供美國在海外軍事行動支援,無論是人員或物資方面。
3.15在美國與大國的衝突關係中,我方持續處於被拉攏的地位,不會被美國要求分擔軍事保護傘的費用。
3.16兩岸缺少共同承認、處於邦交國競爭的現狀,任何對大國片面解除邦交關係的發展,都比簡單的美國與大國雙重承認有利。形同在兩大國間另一個邦交國競爭的工具。
3.161因此美國不得不基於自身利益維護我國的邦交國、幫助我方發展國際關係與參與國際組織。
4.反過來說,這些也都是大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4.1大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機會成本還包括:
4.11在對內政策上沒有退路、缺少彈性。等於自己給自己劃定時間表,掌權者承受時間的壓力也最大。
4.12無法擺脫自發的民族主義的因素,成為對內治理、對外關係上的干擾。
4.13在無法徹底斷絕兩岸民間往來的情況下,體制的比較、尤其是治理的效率優劣,會越來越無法隱藏。
4.14內政強調經濟持續發展,中產階級的價值將變得越來越不可動搖,愛國主義的宣傳越來越敵不過環保、生活自由、治安等居住的品質要求,越不利於獨裁體制與警察社會的建制。
4.15為了抵抗這日漸增長的劣勢,當局必須更加大力度實施監管、控制。最終導致「鎖國政策」成為魔咒,「一個中國」的機會成本不是被重新翻出、檢驗,就是被迫吞下嚴重違反現實的假命題所制定政策的苦果。
5.另外,我方一旦重返聯合國、成功促成主要國家雙重承認,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反制大國「一個中國」政策,取得法律的制高點:
5.1它的地緣政治影響因素會更形放大,機會成本卻正好與維持現狀政策相對:
5.2選擇美國的保護傘,就會像韓國、日本、歐盟,被要求自負或分擔防務成本。
5.3面對大國,又會像韓國、日本或東協目前的地位、做法。赤裸裸落入國力比較的思維模式。
5.4選擇國防上敵對、貿易上加強關係,則國力不如南韓、日本。
5.41且矛盾的對外關係,只會失去道德的高度,最終導致自我牽制、弱化政策實施的效率。
5.5選擇國防與貿易政策一致,不是對抗就是妥協,而台灣海峽只有200公里,最後只有妥協,而與獨裁者妥協不可避免的代價是與世界的關係漸行漸遠,對島國如同自殺。
6.從機會成本的分析,台灣目前的政策與實踐不僅利多於弊,且對自身、對世界存在的其他小國或政治實體,都是極其正面的借鏡例子:
6.1一方面,台灣自身可以推廣國防自主、政治民主化、經濟與技術成長的經驗、紅利。
6.2另一方面,美國更應該透過國內法對台灣提供道德與實質支援的模式,努力推廣到其他台灣的邦交國、非邦交國,以及香港、西藏、新疆、非洲、中東、東歐等區域。
6.21畢竟,等大國覺醒過來糾正畫地自限的「—個中國」政策的錯誤,徹底回歸地緣政治與多邊關係的大國較勁的競爭舞台,機會將一去不復返。
(20190801機會成本)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3003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