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228,為什麼不能一笑泯恩仇?
2007/03/01 08:19:09瀏覽1379|回應2|推薦8

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父母親皆來自彰化,算一算,我算是祖先由福建泉州渡海來台的第六代了,而每年到了228,我都不知道怎麼會有一種非常厭惡的感覺,我覺得這一天是最不值得世人提起的日子,為了已經莫名其妙而作古的受難者,難道非得要把全台的族群完全撕裂纔算功德圓滿嗎?請問,這一天到底有什麼意義?

就好比人的傷口,明明就快要好了,偏偏就是要把它再撕開來一次,然後,在那傷口上撒幾把鹽巴以助興,族群間,每年都添加一點仇恨與悲情,請問這樣做到底對後代子孫會有什麼樣的教育意義?這是鼓勵百姓講求仁愛與和平嗎?

況且,有一些完全不是228受難者的台灣人也在那裡頭瞎鬧,也不知道這與他們有何關係?又不是他們本身的家仇國恨,我不知道他們為何要氣忿難平,再怎樣也不是他們家的事吧!有什麼家仇冤屈,那就交由法官或歷史學家去研究仔細,又何必一直在強調外省人與本省人,看到那些假仁假義的228追思會,真不知道這些人是真心誠意的緬懷,還是為了將來卡大位的選舉在作秀呢?

我認為該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再說,上一代的仇恨又何必生生世世傳給下一代呢?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況且,那原凶是誰還無一個正確說法,若硬說是前總統蔣介石先生,我認為這太牽強了,若說當年對台灣經濟和社會安定有功者,我想,蔣家與國民黨的貢獻是不可否認的,再說,想當年國民黨與國軍(外省兵)力保大批黃金從大陸渡海來台,最後先總統蔣介石先生將其納入國庫以振台灣幣值與經濟,請問有八零年代台灣中小企業的經濟奇蹟嗎?而力抗中共的金門八二三炮戰,假如當年沒有前總統蔣經國先生與三軍將士們(榮民)死守金門,請問今天還有民進黨執政的機會嗎?還有陳水扁總統捏造歷史真相的機會嗎?

古人說的好,以德報怨,化干戈為玉帛,這是何等的胸襟與氣魄,可惜我們的執政黨民進黨完全看不出有那種遠見與氣度,總之,這幾天愛貓哭耗子假慈悲的政客們竟是在那各地228追思會上胡言亂語,他們的目前無不是想再次撼動民心族群的不安,每每挑起族群間的對立,好似唯恐天下不亂似的,於此,我看久了也覺得很心煩,難道台灣的教育,經濟,社會治安與治國良策都不需要去努力策劃嗎?好比,2009的十二年國教,昨日教育部仍說全台還是需要有明星高中與學測的存在,今日則否?可謂朝令夕改,搖擺不定,制定一國之良策,哪裡是這樣三心兩意,教育部與執政黨完全都沒有通盤考量與配套,就先急著編美夢、說大話,這根本是畫餅充饑,藉以騙取老百姓們的選票與感情,請問,這算不算是昏庸治國呢?

總之,我非常討厭228,它根本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它也不是國殤日,若經年紀念它的存在,我認為只會為國家人民帶來更多族群的仇恨罷了,而那當年因為228冤屈而死(據史料說是被本省人莫名其妙亂棍打死的)的上千名外省人(包括警察、公務員與難民),請問我們當今的國家社會可否給與他們公允合理的對待呢?

---

岳飛、金兀朮後人 舉杯泯恩仇

曾經是生死對頭的宋朝岳飛和金兀朮,八百多年後,他們的後人拋棄歷史恩怨,握手言歡

本月二十三日上午,金兀朮的後人、家住汝州市紙坊鄉完莊村的完顏本玉等六人,和岳飛後人、全國岳飛思想研究會副會長,家住平頂山衛東區北環路街道下牛村的岳玉頂,及住在北渡鎮的該會秘書長岳建民等人,相聚在河南平頂山市一家酒店,兩家人共舉酒杯,一笑泯恩仇

大河網報導,北渡鎮與紙坊鄉距離僅七、八十公里,岳、金兩家後代是否知道「仇人」近在咫尺?金兀朮第二十七代世孫完顏聚山等人說:「從來不知道。」岳氏後人也表示,沒聽祖上有人說過。

據報導,岳姓祖譜記載,北渡鎮的岳姓是岳飛第三子岳霖的後代,其徙路線為河南湯陰—山西洪洞—河南新鄭—河南平頂山北渡鎮。

住在北渡鎮北渡村的岳銀端,是岳飛第二十八代世孫。他表示,西元一五九七年,岳飛十四世孫岳經、岳綸二兄弟,由新鄭遷居北渡鎮。四百多年來,北渡岳氏一部分先後遷居周邊的四十多個村莊,至今北渡仍有岳氏三千多人。從岳經、岳綸二兄弟起,岳氏後裔在北渡已傳了十九代。

如今,在北渡村西南部還存有清乾隆時期建立的岳氏家廟,現存大殿三間,一九九四年岳氏族人修葺,將其改名為「岳飛紀念館」。每逢岳飛誕辰日,北渡周圍四十多個村莊的岳氏後裔匯集北渡,舉行祭祀活動。

據史料記載,金兀朮於一四四○年率軍南下,渡黃河時恰逢河水結冰而順利渡過,以為有神助,便許願為神重建廟宇,再塑金身。

金兀朮到汝州後,便在留王店、即現在的完莊南面修建北岳行宮,家屬安置在此,後人遂在此繁衍生息。

完顏本玉表示,祖輩的恩怨是在特定歷條件下產生的,現在都成歷史了,相信兩家會成為好朋友。

【2007/03/01 聯合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780078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3/01 11:05

本篇文章內容寫得非常好,我相當喜歡也頗認同筆者觀點。 台灣善良的小老百姓真的很無奈總是被「居心叵測﹑別有用心」的政客所愚弄或利用,僅希望早日能化解過去時空背景所造成悲劇的恩恩怨怨,讓台灣人民記取慘痛教訓﹑莫讓歷史仇恨一再重演,盼咱能選擇「寬容&原諒」重新出發。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覺的好厭惡
2007/03/01 09:00

那是政治人物的黑手

想從中謀取利益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