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懺洗滌了我心靈的怨垢
2010/07/11 07:02:17瀏覽963|回應1|推薦9
最近很喜歡讀佛經   特別是佛教在中國的經典故事
2010年四月份
我因為在佛光山芝加哥禪淨中心拜<慈悲三眛水懺>的關係
我纔開始注意到這一則歷史故事<袁盎與晁錯>的十世糾葛

剛開始瞭解這個歷史緣由時   我真的是很同情晁錯  忠君愛國卻被腰斬

後來我覺得自己更同情袁盎了    因為他們都是皇帝老子的棋子

鹿死誰手都是皇帝一句話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最可怕又陰險的人莫過於帝王劉啟

再怎麼說晁錯和他也是從小就認識的   晁錯是忠君愛國

真正的錯應該是皇帝劉啟    這個人真的很冷血無情

我個人以為漢景帝怕自己留下歷史罵名

所以把過錯都推給了袁盎去扛<公報私仇>



第一次拜水懺   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激動

在佛堂裡    我的眼淚一直流下來    止也止不住

特別是深讀經文之後    真的覺得業力的可怕

以前我媽對我總是不好    因為她總是說我和她命中相剋

因此在我的成長過成中   母愛到底是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

因為她幾乎沒有給過我好臉色與鼓勵   使得我的童年只有孤獨的感覺  

她對我而言   竟然都只是一連串的羞辱與難堪的回憶

我恨她嗎? 我怨她嗎? 是啊!真恨、真怨啊!  

去年歲末我去萬華龍山寺請示過觀世音菩薩了  
根據瞭解   我和她並沒有宿世冤仇

因而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冤
    我這一生竟然有這樣的母親 
而且我竟被她虐待這麼久    直至我成年她也仍不罷休
她對我而言真的是很自私的母親
她侵占我該得的  陷害我   誣衊我
從小對我暴力相向 冷血無情
又以散播謊言 <挑撥離間>為之能事  
就是因為她是我的至親   所以我真的覺得她真的非常可惡
可是我真的想報復她嗎?  從小就是起不了這樣的想法 
我並不想去報復她
過去我的同窗好友曾問我為什麼不報復她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罷了  罷了   <有恨>  這多少是會有的   但是報復就罷了
不過我已經打算今生今世不再和她主動聯絡  
如寒山與拾得兩位禪師的對話

讓她  避她   由她   不理她    這應該是我們今生的怨結最好的解決辦法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4213189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三昧懺」
2010/07/11 07:44

他們歷史的典故我也很有興趣的查過喔...

瞭解,錯與袁盎的恩怨,知道了所種下的因果..

提醒我們該如何走好人生的路..

祝福您..


浮雲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