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松山《金海岸活蝦之家》(已更名百家班)
2012/04/15 22:58:35瀏覽4583|回應0|推薦29
二十年老店

店名:金海岸活蝦之家基隆路店

地址:北市基隆路1段126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7:00-03:00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 12:00-03:00

胡椒蝦實在不算是小吃類的美食,但愛吃蝦的小丌自從在近二十年前同學帶去吃台南重劃區內的胡椒蝦,品嘗過這道人間美味後,從此就愛上胡椒蝦,當這股美食風在北市漫延開後,小丌還如神農帝嘗百草的方式,吃遍北市各大胡椒蝦店,當初小丌最愛的三大店除了據聞是職棒球員投資開在內湖瑞光路的西海岸(但已收攤很久),就是目前納入百家班體系的金海岸的兩家分店。

 

位在基隆路與永吉路口的金海岸,前前後後算一算大概從十八年前就來此報到,過去,特別想吃麻油蝦時,就會來此店消費,若特別想吃胡椒蝦時,就殺到外雙溪狠吃一頓,大約兩個月吃三次,即便遇到颱風天也風雨無阻,這樣就不難瞭解小丌對這兩家多情有獨鍾。

◄  酸辣蝦是除了麻油蝦之外的經典菜。

酸辣蝦是基隆路店的另一個招牌菜,紅橙橙的肥碩飽滿泰國蝦,放在白色瓷盤上的模樣尤為誘人,與盤內亦是紅橙酸辣醬汁相映,讓小丌想起老毛的一首詠梅詞:「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可不是嘛,在醬汁裡搖曳的辣椒末,端在白色瓷盤,豈不像百丈懸崖冰瀑旁的報春梅花,讓人不禁有著寒冬已過、暖春將來的苦盡甘來之感,在此歡欣時刻,總不免想來個踏雪尋梅---談到吃,當然是以筷代足。

◄  光看外表示無法感受酸辣蝦的好味道(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紅橙的肥蝦與一般熟透的蝦子無異,自是看不出劃破蝦背、取出蝦腸的這道酸辣蝦有啥特別之處,但當你剝開蝦殼將Q、勁、嫩的蝦肉送到嘴邊,那酸中帶點辣的口感隨著肉汁直衝腦勺,就像老毛寫的「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這酸辣蝦的外表沒有透露過多的裝飾語言,只有當你的味蕾接觸到廚師的調味配方,這才感受到山花爛漫的美感。突然,你會覺得活蝦似乎成了配角,不自覺地舀了一匙伴飯,這種臘梅報喜之感焉有不笑之理。

 

捧了毛詩不免讓中華民國吞不下去,好吧,大夥就把背景樂切到小小蔣的梅花進行曲,越冷它越開花的意境,跟待到山花爛漫時沒有兩樣,不過,吃美食總要文謅謅一點,配進行曲恐怕也會消化不良!

◄  鮭魚下巴也是必點之菜。

那道烤鮭魚下巴,火侯恰到好處,不用沾胡椒鹽就能吃到甜嫩的美味,一下筯就讓人不能自已,管它甚麼熱量碗糕的撈什子指數,美食當前有如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只消將筷子一路殺下去就對了。這種商女不知亡國恨的說法,似乎有點不文明,且也太對不起犧牲小我的鮭魚。

 

甜順可口的魚肉,讓您有置身於風景秀麗的湖光山色之感,面對無垠大器的景緻,真是心曠神怡,當然身先士卒的味蕾也因此「起立鼓掌十分鐘」,這情境如同《題臨安邸》一詩所言: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尤其再把富膠質的魚頭嘶咬一番,那油滋滋的膠質就像夏日和煦的暖風,拂照得讓人如癡如醉,管它飽餐之後多了幾斤肉:這癡迷之感與詩的後半「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頗為契合。 但不知是否現在吃三點仔不對時,以前一甕還有小的三隻,現在以「體重論價」,完全就沒有豪邁之感。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33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