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松山《正老牌火庚大王》(歇)
2012/07/28 21:15:48瀏覽3775|回應1|推薦43
有媽媽味的樸實小店

店名:正老牌火庚大王

地址:台北市虎林街132巷7號

營業時間:11:00-21:00周日休息

一時湊巧路過這家小店,看到菜單寫著「香菇肉飯」頗感好奇,就在這股貪吃的好奇心驅使下,進入店內探險。在台北,很少聽到香菇肉飯,本以為是魯肉飯的另一詞彙,進了店才知是兩碼子事。

 

這家店是由一對母子開設,一臉慈祥的母親既是料理技術的主持者,似乎也身兼店長之職,當下覺得這店的菜色應該有濃濃的媽媽味。果不其然這個香菇肉飯還真讓小丌下了一跳,吼吼,好多瘦肉塊喔,而且沒有肥肉耶,讓一向視肥肉如讎寇的小丌馬上就流出口水,經過一陣攪拌,看似無油的湯汁卻將米飯的表面鍍了一層金,有別一般。量多、少油,果然是媽媽味。

◄  香菇肉飯中的瘦肉規模有點像肉柳。

至於滷肉飯,同樣也是用赤肉絞後再入鍋拌炒,這方式跟小丌的母親手法一樣,吃起來更有著「媽媽的手愛心的手」之感!不過,不知是否是出於少油的健康之感,飯扒了一半,略感乾澀,不自覺地吃了幾口赤肉羹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難怪古人有謂:山窮水覆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肉燥飯亦是用赤肉非一般五花,小丌比較愛這種肉燥。

先說一下赤肉羹。既然是媽媽味,食材當然是應有盡有,同時也不會偷工減料,看到沒有用魚漿「打腫臉充胖子」的赤肉,老實說,心裡早已感動得要流出淚來;且較特別的是,湯頭並非勾芡而是清湯,而且香菇也不是一般同業的香菇絲而是香菇丁喔。

 

在筍絲、香菜與菜頭的陪襯下,整碗赤肉羹還真的有點像錦鯉池,小丌用湯匙攪亂一池春水,赤肉就像踴至水面書空咄咄錦鯉:多、肥、亂,突然間小丌也學著錦鯉噘起嘴,一個不小心,飯粒掉了下去,瞬間,池水大亂……看到料多實在的赤肉羹湯,著實令小丌為之恍神!

 

沒有魚漿包覆的赤肉,不像有些業者的肉羹一口咬下去就分崩離析,有如一根朽木。庚內的赤肉相當有彈性,從肉裡溢出淡淡的鹹漬味,像輕煙般地在齒間飄散,稍不留神便捕不到這一縷滋味。

◄  香菇赤肉羹佐料豐富,湯頭不含味素。

嚐完赤肉羹的甜頭後(略甜的湯頭向是台灣羹湯的代表味),再扒先前未扒完的飯,順口之餘還帶有幾分鮮味,這種口感的變化,與毛毛蟲蛹化成蝶還真有幾分相似!當小丌喊著「芝麻開門」後,「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的好滋味讓小丌淅瀝呼嚕地嗑完後半碗飯。沒想到小丌這不經意的舉止,讓自己找到更佳的品味角度,前述的內容若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像是上了油的齒輪;若以小說的筆觸形容,宛若水滸傳中的「遇洪而開」!總之,改變,總會讓人看到意外的驚奇。

◄  肉燥(香菇肉)配羹湯一起服用,頗能體會成語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之意。

這家小店在此營業約有三年,雖然沒有大廚的獨家配方,讓人食之黯然銷魂,但應有盡有的實在食材,卻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媽媽味:料理雖然不見得都能烹調出絕世美味,但在食材上是不會偷斤減兩,盛上碗盤的豐富感,有如在家吃飯。

◄  各商品的價格也頗平實。

◄  在巷弄內的小店,沒抬頭仔細看,還真會視而不見。(第二次去吃時,真的有看沒有到)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675150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味
2012/08/03 22:49

我可不可以學你,不看過程我只要結果,
我這種人向來對美食是最招架不住的。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2-08-04 00:40 回覆:

呵呵.可惜我做不出來

不過.後火車站在太原路附近.有一家肉羹與油飯超正點的(旁邊是家眼鏡店).好像叫老圓環.改天我去吃再跟妳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