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士林《吳家豆漿》(本店歇)
2011/06/04 23:56:15瀏覽10146|回應4|推薦40
十六年歷史、目前三家店

店名:吳家豆漿

總店:北市士林區福國路40號

分店:北市士林中山北路六段225號

營業時間:凌晨四時至中午

位在捷運芝山站與中山北路中間的「吳家豆漿」,開幕至今已有十五年的歷史,算是這一帶老字號的豆漿店,一年多前還在中山北路六段與克強路口開了一家分店,兩家店都是二十四小時經營,該店的鹹豆漿、韭菜盒與燒餅都是小丌的最愛,那酥軟中又帶點Q勁的燒餅,更是小丌的小犬HOYA的最愛!很早就想寫這篇小吃筆記,但實在是太懶惰,加上上次拍的照片過暗,就一直沒動筆,直到前幾天上網蒐尋,才知各大美食評論網都沒有這家的點滴,一時間想到一橋之隔的前官邸主人的名言:「為天地立心……」,所以,昨天半夜便跑去重拍!

◄  鹹豆漿配韭菜盒剛好五十元。

記得是很多年以前的假日早晨路過「吳家豆漿」,心想敢用自己的姓氏當招牌,口味應該不差,便好奇地進去嚐鮮,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從此,鹹豆漿配韭菜盒就成了小丌的制式套餐;除了料實在外,員工也挺實在的,記得有一次店員匆忙中忘了加醋,讓鹹豆漿的凝結效果打了折扣,沒等小丌察覺當下就直接換掉重舀一碗,邊舀還邊向小丌抱歉,面對這樣的服務態度,焉有不成為老主顧的理由。

◄  吳家豆漿商品一覽表(分店有賣炸醬麵)。

看起來水波不興的鹹豆漿,就似一位有分裂型人格的冰山美人,沒有循序漸近,除不能感受她內在的熱度外,囫圇下口肯定會被燙出個西施舌來,唯有從上層慢慢地用湯匙輕輕地咬取,方能在聞到濃濃豆香之餘,又能感受佐料伴出的鹹滋味。這滋味如何,小丌也說不上來,只知道當味覺神經將訊息傳達到大腦,腦海中浮出的是幾十年前小學課本的一首兒歌《採蓮謠》:「白花艷,紅花嬌,撲面清香暑氣消,你划槳,我撐篙,欸乃一聲過小橋。」可不是嗎,蔥花、油條不就是河邊的花花葉葉,順著湯匙噗鼻而來的淡淡黃豆香,還真讓你脾胃開,面對此一怡然景緻,這湯匙也挺像一把小槳,這一划,可就順順暢暢地過了舌橋。光看碗裡白中帶青(蔥)、金黃(油條)的鹹漿,哪瞧得出這番好滋味---冰山美人不也如此!

◄  小丌覺得喝鹹豆漿的滋味有股優閒的樂趣。

喝鹹豆漿還有另一種淘寶的樂趣,因為你完全不知半凝結的豆漿下藏了哪些好料,此情此景如同古詩: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半凝結的豆漿宛如密滿的蓮花池,蝦米、肉鬆等佐料就似蓮下嘻戲的魚兒,你的湯匙不管從東、南、西、北往下似網罟地灑去,都可撈到肥美的漁獲。你看,一碗鹹漿可以讓你有看山看水的好風情外,還可一體漁米之鄉的繁景盛事,豈不人生快事!

別以為就一碗鹹漿,人生何處不相逢,但萬一不幸喝到台式「雜菜」鹹豆漿,那麼你就吃不出江南可採蓮的優雅意境,那種只要是「鹹」的玩意就「黑白切」的佐料,攪和出的怪味會讓你覺得像是去福德坑找失物!

◄  吳家豆漿的韭菜盒的麵皮薄而Q軟,但辣椒差了點。

什麼樣的人最好相處?臉皮薄的人最好相處。因為臉皮薄,除了不會油嘴滑舌外,也禁不住他人說閒話,也會充實自我,而這厚實的內在則是藏在樸實的外在下---「吳家豆漿」的韭菜盒就是這麼一個好相處的傢伙。

◄  筷子功若不純熟,韭菜盒的吃相就會難看點。

約一個男性手掌大的韭菜盒,除了比一般業者略大外,也少了些許的油膩,但麵皮卻是薄而Q軟,不乾澀不脆硬,所以,吃的時候舉筷巧要高明些,不然當你一口咬下,韭菜、粉絲、蛋皮……等內餡,一下子從含苞待放變成春暖花開的爆綻,肯定會讓你抖落一瓣瓣的花瓣,儘管吃相會難看點,但台語有句話叫做「軟土深掘」,像這種好相處的朋友,你的吃相當然會難看點---用這方式來形容似乎帶有一點負面情緒,但小丌倒覺得頗貼切,試想,你若吃到一個皮硬、多油又無料的韭菜盒子,不正像人生中遇到敬而遠之的牛鬼蛇神。

◄  值晚班的阿姨是最資深員工,十五年的火候在韭菜盒上完全表露無遺。

這次吃得真湊巧,遇到的店員阿姨是最資深的員工,她「吳家豆漿」開幕一個月後就任職至今,聽她說才知早期的營業時間並非全天候,約在三、四年前才採全時段營業,至於一年多前開分店的原由,她幽默地說是老闆請太多員工不知該裁誰,所以才開分店,哈哈,這年頭有這樣良心的老闆還真少見哩。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本店還是分店作業空間都很乾淨,分店的作業區還特別敲掉牆壁換上整面的透明玻璃,一家店的用心與否,從外觀上就可一窺端倪。

◄  吳家豆漿總店(左)在福國路上,分店(右)在中山北路六段、克強街口。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290255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舌燦蓮花
2011/06/19 10:28

夠囉~你不油嘴滑舌!採蓮謠都出來了~說得我都想馬上騎摩托車去吃耶!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1-06-19 11:16 回覆:

我不是廚師.講不出撇步.只好"畫山水"來形容.但那是小學課本寫的.我只是背誦而已.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有去處去吃了
2011/06/07 14:12

下回去天母找我好友阿桂,我也要她帶我來這裡吃吃看,
這傳說中的美食。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1-06-07 21:31 回覆:

但是妳若開店.那肯定是妳的好吃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個時間去嚐嚐。
2011/06/06 17:30

我非常非常的愛喝鹹豆漿。

以前上班前都會在臺北南陽街附近的「小欣欣」喝那裡的鹹豆漿,也曾經巧遇當時的大公子來那用早點,樸實的風範讓人難忘。

現在嗎?都會到善導寺對面的「蘇杭」喝碗豆漿及燒餅油條充當午餐。

看被格文吳家鹹豆漿經形容的還那麼有點詩意,對我這好吃鬼來說,可要找個時間去嚐嚐。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1-06-06 22:12 回覆:

航迷哥見識廣博.只怕後生嘴不刁.誤航迷哥一餐

若不滿意.小的退費.呵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住了
2011/06/05 20:07

我還真的常在芝山站下車哩

我乾媽就住德行東路,每次下車總會穿入小巷散步過去

怎  我都沒住過有這麼一家豆漿店呢

這幾天就會再去 得看清楚點~~嚐嚐去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1-06-06 11:01 回覆:
因為走德行東路都會走二號出口.您不妨走到蘭雅派出所再左轉到他們的分店.距離差不多.克強路上還有一個山東忠誠蔥油餅也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