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前半人生(六)小四PART I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2008/11/30 12:06:00瀏覽1166|回應1|推薦15

有趣的前半人生(六)小四之

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小四。人生第一次做生意。

初出茅廬,把戲不輸大人---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小學四年級共三件事,都與窮則變變則通有關---人在壓力下果然能開發潛能,這也成為我的行為模式。

父親過逝後就家道中落,便當只有白飯與半顆鹹鴨蛋,這樣的描述就知道我多窮了---跟阿扁一樣窮吧,哈。唯一的差別是他有上億金子,我有上億精子!

小時候沒任天堂,大夥玩的不是玩彈珠、尪仔仙,就是沙包遊戲,只有少數的凱子同學玩超合金變形金剛,但不管是什麼玩意,家徒四壁的我都只有旁觀的份,但山不轉路轉,我靠自己發明的『象棋抽檔』遊戲 ( 跟抽紙牌的懷舊小遊戲很像,只是我是自己用紙折成小籤放在塑膠袋內 ) ,賺了不少彈珠、尪仔仙,同學看我搞得有聲有色,也跟著仿效,但是不僅沒人拼贏我,而且每個同學都賠一屁股---因為只有我作弊當奸商。我回想了一下,除了我數學好懂得算成本外,還多虧三國英雄們的傾囊傳授,才能讓我設計出有KNOW-HOW的戲法。另外,或許紹興的刁也是一個原因吧。

『小明,要不要玩一下,一顆彈珠抽兩支牌,大獎是一百顆彈珠喔。』我向愛貪小便宜的小明兜攬我的抽檔生意。

『有這麼好賺嗎?別騙我。』小明狐疑的看著我,眼睛卻瞪著一百顆彈珠的宣傳單猛瞧。

『騙你幹麻,剛才小華才中二十顆彈珠,而且第一次玩就中。』我以證言式行銷的方式繼續向小明兜攬。

『小華你有中獎嗎?』小明拉高分貝問坐在另一邊的小華,這一問也把其他好奇的同學引來了。

『有呀,阿就莫名其妙就中了。』小華邊走來邊說,小華的說詞馬上引來大家騷動。當然也有人跳出來說很難中。

在你一言我一語的聲中,衝動型的阿國馬上跳出來玩。

『抽到包是什麼獎?』阿國問我。

『再抽一次,你運真好耶,只要不是卒就都有獎?』我故做輕鬆狀。真的從將到包都有獎,只是我沒說卒的數量多到嚇死人而已……

『他馬的,都怎都是卒?』阿國問我。

『幹,我怎麼也是卒?』路人甲問我。

『將勒?』這回,可是一群人在問我。我的競爭同業阿強喊得最大聲。

『是你們運氣不好。』我一手邊插口袋一副無辜樣。

『他一定作弊啦。』阿強火上加油喊得可大聲勒。

『幹X涼,不然攤開紙牌給大家檢查。』我伸出插在口袋將剩下的牌取出。只見阿強像是禿鷹見到腐肉,桌上的紙牌,阿強可是見一個叼一個,見兩個抓一雙,手腳快得讓人不及阻擋。

『吼,真的有將耶!』雖然是因為檢查才看到將,大夥看到將還是一陣歡喜的驚呼----希望還是存在的只是大家一時運氣不好罷了,同時也證明我是良心事業。

『幹!』我一拳揮向競爭對手阿強。

『阿強,人家真的有將勒,別人敢給一百顆,那像你才二十顆。』這時候阿強成了眾矢之的。我又趁勢扁了阿強兩拳,面對眾怒的阿強,只好百般道歉。

隔沒幾天,阿強出血大放送,沒兩下就倒莊了,只剩下我在做獨門事業……

前段內容是當時的現場回溯。

這遊戲的規則是這樣的:抽到名額一名的『將』有一百顆彩金,抽到名額二名的『士』各有五十顆彩金……,『包』是再抽一次,『卒』則是銘謝惠顧,每顆彈珠可抽兩支牌。一百顆很誘人吧,不過這只是行銷的餌,還不算真正的KNOW-HOW ( 實際的彩金數忘了,但八九不離十 )

然後,把扣除『將』與一個『士』後的所有支出算出,再決定『卒』的數量,這樣就可以抓出獲利的淨利 ( 準確度約九成 ) ,為什麼要先扣除『將』與一個『士』呢?這就是奸商的所在---那兩支是被我暗槓的牌,一輩子不會出現!

十歲的你,想得到這麼多嗎?但我除了算成本,後面還有銷售話術的KNOW-HOW

一開始,同學看到誘人的彩金,都會試一下手氣,中獎了免不了會大聲尖叫,我也跟著大聲嚷嚷,以吸引其他同學,同時還會慫恿中獎的同學趁勝追擊 ( 我的支出才會少一點 ) ,隨著紙牌的一支一支地開出,中獎率也就低了,自然人氣也消退,當然同學們也發現『將』怎麼都沒出現,一旦抱怨起自然就會成為一股民意勢力,競爭對手也會趁機煽風點火---只是這一切過程,都在我預料之中!

當場面逐漸失控,『同業』也跟著起鬨,我一手插入口袋向大家說,為取信大家不如『開棺驗屍』,說完,插入口袋的手隨即伸入裝紙牌的塑膠袋內,把所有紙牌放在課桌上,請『同業』逐一打開,竟然有『將』與『士』耶,既然破了謠言,接下來那些『同業』就成為被指謫的對象了,他們也被迫要提高彩金,沒成本概念的同業,支出大於收入,自然就倒莊了。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有看清楚我的描述嗎?『將』與一個『士』一直在我口袋,當大夥鬧的時候就不會注意我的動作, ( 魔術師的手法 ) 我也才能將紙牌順勢放在塑膠袋內,完全不怕被檢驗,夠狡猾吧---大概那時候看太多『王子雜誌』,將魔術技巧轉成奸商的詐術。這年我才十歲---壓力果然能開發潛力。

但第二次經商,我可是中規中矩的經營,甚至是半慈善經營的『阿舍』勒。

童年記憶目錄

幼年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老 K搞神化 連鬼都會怕

上課拉肚子 拉了一褲子

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寫生畫校門 樹影最逼真

師威如天官 坦白真從寬

遭諷毆同學 被堵我吃癟

改名又換姓 搬家兼出境

暗地有人戀 知情變靦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29704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30 15:21

吼!才10歲就有這麼深的城府和智慧,該讚美你,還是把你抓起來打屁股?(這樣的行為被老師抓到,你大概逃不了一頓竹筍炒肉絲的命運)

呼!真的有夠奸,但年紀輕輕能夠想到機率成本和行銷的概念還真的不容易,果然艱困的環境會造就出與眾不同的人物。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1-30 21:47 回覆:

我的老師很愛護我勒.我還記得她的名字.還有呀.那不是城府.叫社會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