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生命的轉角 (四) ~ 洋女兒的回歸
2009/05/15 12:56:18瀏覽912|回應2|推薦25

話說乖女兒曾經在大學時期耍叛逆, 三年級時被學校當掉, 人人歎可惜, 她卻認為她有謀生能力, 不差這個學歷. 跑得遠遠的去恆春,當個雙語學校的英文老師~管吃管住還拿高薪,樂著咧, 星期六日跑高雄逛夜市或者到墾丁去潛水.她可是會安排也會玩, 不用我操心 . 我沒勸她回台北, 讓她自個兒飛個高興. 一年不到,打電話回家, 告訴我, 她要搬回來了, 我以為聽錯了,並沒有 . 原來階級比她高的英文班主任恥笑她: 學歷嘛不怎樣, 高中畢業而已; 其他人可都是國外大學或碩士班畢業的.她深受刺激,這下好了, 不用我嘮叨, 她打定主意要回台北考插大拿這張文憑. 有她的, 她找了一份外商銀行的秘書工作, 下班後直奔夜間部, 自己付學費,三年之後終於拿到她的外文系大學文憑, 而且成績優異喔. 之後不滿意僅只是當秘書, 她早一年出國進修, 她的男友晚一年出去, 兩年過後女兒跨領域自商學院畢業, 和男友修成正果,在馬里布海灘旁的餐廳宴請親友, 目前兩夫婦住聖荷西, 任職矽谷 .

"思緒"這張照片是她們的喜宴桌花, 映著窗外的大海很有海洋之花的美.  我再貼一張 來自親友的 "滿滿的祝福" ~

曾經非常擔心乖女兒西化太深, 不願意當中國人, 不願意接受祖宗的價值觀, 一心去抱洋人的大腿, 害怕她沒有自己的立足點, 將來人生會飄茫, 沒有支柱, 遠景可慮.  我們母女常為這樣的岐異起爭執. 好在女婿在台工作之外 , 勤習中文,愛中文, 女兒身居國外多年後, 想家念家,居然想法也改變了. 她給我一篇文章, 告訴我 : 她不再是崇洋女兒 , 已經是個"中國"女兒了.

我引貼如下, 給眾母親參考, 算是給我們這些憂心母親們的母親節回味禮吧 , 雖然只是第一集而已. (可能是她的文書系統和我們不同, 無法更正為非黑體, 請大家忍受 .)

小鴨的故事:第一集

小鴨不美。她不是那種別隻鴨一見到就會疼惜地捏捏小臉,拍拍小頭喊「好可愛!」的那種有著金黃軟毛的小鴨。她的毛色比較黯淡,眼睛小,還掛了付眼鏡。更別提她從小就比其他小鴨胖,蹼也比其他的小鴨大。也因此小鴨跑的慢。鴨爸爸常要小鴨減肥,少吃些。總之,小鴨覺得自己是隻醜小鴨。 

鴨爸爸和鴨媽媽和別的爸爸媽媽不太一樣。他們不會把小鴨關在一個小框框裡,說:「小鴨,妳只能這樣做」或「小鴨,妳只能吃這些東西」或要小鴨拜拜還是上教堂。他們要小鴨長大了,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後,再考慮這些。也因此,小鴨一直很敢嚐鮮,對自己所在的這片水塘以外的世界很是好奇。她好想知道水塘以外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一個景色?小鴨望著天空發愣,想知道天空一直延伸到哪去了。 

小鴨很愛媽媽。她覺得媽媽好美,好特別。媽媽唱歌也好好聽,不像別的鴨子只會「嘎嘎嘎」的叫。鴨媽媽要小鴨和弟弟學會獨立,因為鴨爸爸常常不在身邊,鴨媽媽也不可能照顧他們一輩子。鴨媽媽會帶小鴨及鴨弟弟探索水塘附近各種好玩好吃的。鴨媽媽也常不按牌理出牌,比如說其他的小鴨早上可能得吃米粒或榖子當早餐,小鴨和鴨弟弟卻可以蛋糕或冰淇淋當早餐。鴨媽媽會神神秘祕地準備小鴨從來沒看過聽過或嚐過的食物給小鴨和鴨弟弟。鴨媽媽微笑著說:「這是水塘外來的喲。」 

水塘外?小鴨更好奇了。小鴨覺水塘外來的食物,怎麼那麼好吃呢?小鴨聽水塘外的音樂時,特別感動。在水塘外住過的鴨子們,彷彿都比較美,比較俊。當然,他們也驕傲些。小鴨聽著這些鴨子談著其他水塘的種種,相信在水塘外,月亮一定比較圓。小鴨還終於發現自己的優點:學洋鴨語,對小鴨來說輕而易舉。有時候小鴨落幾句洋鴨語,這些鴨子會以為小鴨也是從水塘外回來的。所以,雖然小鴨沒有他們漂亮,他們還是會和小鴨一起玩。小鴨也樂得和這些喝過「洋水塘裡的水」的鴨子們廝混,過「偽洋小鴨」的生活,滿足她對水塘外的好奇心。 

一天,小鴨覺得是時候了。她興奮的想:我也要飛出這片水塘,到其他地方闖一闖。我也要當一隻喝過洋水塘水的小鴨!小鴨和大家道別時,因為迫不及待想飛走,鴨媽媽卻囉唆一堆媽媽經,和鴨媽媽起了小爭執。終於,小鴨還是起飛了。小鴨飛啊飛的,飛了好久好久,好遠好遠,小鴨看到好多好多漂亮的水塘、小河、溪流、湖、大海。小鴨吃驚的想,原來,世界上不是只有水塘啊,原來世界竟是如此無法想像的大。終於,小鴨看到一片美麗的湖區,準備落腳。 

小鴨很快地和這湖區的其他鴨子們打成一片。因為小鴨會說他們的話,愛吃他們的食物,懂他們的習性,也喜歡打扮成一樣的風格。這裡的洋鴨子們以為小鴨很聰明,只因為小鴨的洋鴨語說的還可以。其實小鴨在很多方面挺笨的。她還驚訝地發現,以前找不到男朋友的她,在這裡可是很吃香。這裡的洋鴨子們覺得她的小眼睛很迷人,也覺得她比水塘小鴨略顯大些的身型很健康。更重要的是,他們覺得小鴨身上偏暗黃的羽毛很美。美!?和家鄉水塘有著金黃羽毛的其他小鴨比起,小鴨一輩子沒被稱讚過美。這裡年輕的洋公鴨子們前仆後繼地對小鴨獻殷勤,小鴨很是陶醉,幾乎忘了自己。小鴨一點也不想回家。 

小鴨過著這種生活幾年,每天和其他小鴨一起吃喝玩耍,培養出深厚的情誼,樂不思蜀。可惜,天下沒有沒有不散的筵席。小鴨結了婚,嫁給洋小鴨先生,因為他覺得小鴨是世界上最美的。小鴨得和洋小鴨先生搬到遙遠的海邊去了。這海邊有個美麗的名字:天使城。小鴨從小就聽說過這地方了!小鴨記得,她在「偽洋小鴨」時期的朋友,很多都從那回來的。小鴨那時就對這地方充滿了美麗的幻想。 

事實上卻是,小鴨有些不適應海邊的生活。雖然小鴨很愛海,但是她覺得這裡的空氣很髒。這裡也很擁擠,想去哪裡都要耗很久。這裡因為離家鄉水塘近些,水塘來的食物唾手可得。但是,小鴨從小就喜歡吃水塘外的食物,吃不吃得到水塘的食物對她來說不重要。以前在湖區的鴨子們剛開始可能並不一定對其他毛色的鴨子很友善,但是久了變成朋友後都對不同毛色的小鴨很好。海邊的鴨子們卻只和自己毛色相近的鴨子玩,表面上對他種鴨子很禮貌,但不願意花時間了解其他地方來的鴨子,以刻板印象處理其他鴨子。這裡乍看之下是鴨子大觀園,各式各樣不同的鴨子都有,五彩繽紛。實際上,不同種的鴨子間的界線雖然肉眼看不到,成功跨越藩籬的鴨子卻是寥寥可數。在這裡,真的是”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天使城這裡大部分鴨子都習慣了,但鴨爸爸鴨媽媽一直鼓勵小鴨不要畫地自限,所以小鴨討厭這些藩籬。 

洋小鴨先生會說水塘鴨語〈小鴨的母語〉,走到哪都特別受到歡迎。洋小鴨先生一說水塘鴨語,水塘鴨就圍著他嘎嘎叫好,把他捧上天,激動快要留出眼淚。其他洋鴨子們也驚訝地合不攏喙。在天使城的水塘鴨特多,洋小鴨先生如魚得水。所以,洋小鴨先生並不想搬到小鴨住過的大湖區。小鴨無奈,和洋小鴨先生互相妥協下,決定搬到另一個海邊試試。那海邊,叫黃金城。聽說黃金城的人比天使城的人隨和開放。 小鴨迷惑了。 

現實生活竞和她想像的如此不同。水塘以外的世界並沒有比較好。雖然乍看選擇很多,比較適合小鴨,但是並不是每隻鴨子都像小鴨一樣熱情擁抱新的事物,嘗試新的食物。所以很多時候,小鴨反而覺得被迫選擇某些東西。因為別的鴨子不讓小鴨有選擇機會。 

但是,小鴨知道雖然很想鴨爸爸鴨媽媽和鴨弟弟,以及她的好朋友們水塘總是家啊。但她可能也回不去水塘邊的生活了。她的想法和其他水塘鴨太不一樣。更重要的是,其他水塘鴨不覺得她美。當過天鵝,誰想回去當醜小鴨? 小鴨面對未知,既興奮又害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9501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鴨
2009/05/16 08:37

我還是蠻崇洋的啊 哈

目前日子過得太快樂

沒有痛苦的淬煉

寫不出小鴨的故事續集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7 12:27 回覆:

是嗎 ?  在洋邦工作啃洋東西 崇洋也是不得不爾啊.

骨子裡知道自己的根  愛惜它 呵護它,

有一天會發現~它是妳的神兵利器.

我從前深愛的作家  ~ 三毛 , 龍應台  (現在仍是)

浪跡天涯之後  也愛鑽在古書裡,

以前我不懂  現在懂了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09/05/16 03:27
等著看小鴨(或天鵝)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