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當我年輕時之十一(當你爸爸是學校老師)
2012/07/10 04:52:41瀏覽751|回應0|推薦14

國中時期,我父母都是我所就讀的學校的老師。如果你沒試過的話,絕對不會了解箇中滋味。雖然我們家四個兄弟姐妹都有同樣的痛苦經歷,但是哥哥和我國中三年都是在他們任教學校讀書唯一的小孩,不像弟妹兩人同時在學,可以狼狽爲奸,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從我還沒入學開始,全校老師就已經認識我了,可想而知我的一舉一動都在嚴密的監視掌控之中。期中考早上才剛考完,中午成績就已經揭曉,往往連半天苟延殘喘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狗血淋頭了。國二時我發現讀書似乎不是我的專長,數理化和我更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紅,所以我那個一心一意要我們各各當工程師的爸爸已經提前做好了壯士斷腕大義滅親的心理準備,揚言讓我國中畢業就去「當女工」然後把我給「嫁掉」!雖然當女工沒什麼不好,但是跟工程師的程度比起來還是有點距離,更別提早早被嫁掉了。

但這些都沒關係。。。

相信大家都知道,每個人在青少年時期最注重的就是面子,寧可沒有裏子,但是「沒面子,毋寧死」。爸爸因為是老師,所以在學校的擴音機上就有某種程度的掌控權。他平時不輕易廣播,但偶爾為了講求效率,他會用擴音機點名要我到他的辦公室去。每當我聽到爸爸開始廣播時,我就會馬上就位做好隨時跑百米的準備,等那一聲槍響(被點名時),馬上義無反顧地往訓導處衝去,深怕如果晚了一秒鐘他會再補上一槍。以下的播音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

「三年二班,胡珮玲,到辦公室來,拿雨衣!」在十秒鐘後,雖然我已經很用力地衝鋒陷陣,但急性子的爸爸已經等不及了,就在我快達陣的前一秒:「三年二班,胡珮玲,馬上到辦公室來!跑步!」讓我的所有的努力都前功盡棄,被我撞倒的同學們也白白犧牲。後來我學乖了,只要一聽到他的聲音就開始跑,有時等衝出教室後才聽到他是找別人,只好摸摸鼻子回來。

還有一次,全校的師生、校狗、野貓、甚至連隔壁工廠的工人們都聽到了:「三年二班,胡珮玲,到訓導處來,吃葯!」實在是丟臉丟到奶奶家去了,然後全校師生就看到我很沒面子從頭紅到腳地到辦公室去。好心的同學們忍著不笑,壞心眼的臭男生就一路問我:「你怎麼啦?感冒了嗎?要乖乖吃葯才會好喲!」

爸爸退休已經好多年,也許是年紀大了,性子似乎已不像從前那麼急,講話聲音也不如從前洪亮了。回頭想想過去的事情,雖然當時實在是水深火熱,但是如果他沒有這樣的個性,如果他不是我學校的老師,我也就沒有這些非一般人所能遇到的事情可以回味。有時看看自己,似乎已經把爸爸的某些特性「發揚光大」,有過之而無不及,也或許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幫Vivian和妹妹製造了一些特別的回憶?

後記:多年之後我和爸爸聊天時才發現,原來他當初對我的期望是當法官而非工程師,難怪大學聯考結束成績發下來後,他對我死纏爛打,就希望我放棄師大音樂轉填台大法律(不好意思,趁機炫耀一下我聯考的成績)。。。原來他早就看穿了我不是塊當工程師的料,但是當法官,好像也太擡舉我了一點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651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