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信書不如無書
2013/12/11 12:01:08瀏覽2415|回應21|推薦183

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也可以延伸到「盡信文字不如無文字」,「盡信言語不如無言語」,「盡信....... 」,反正文字就是這麼套的,相聲逗笑可不是就這麼來的?

有人會偶爾說錯話,或常常說錯話,不管是偶爾或常常,反正就是說錯話,說出來的話不是他想要說的話。有時候說錯話自己馬上發現,但是更正已經來不及了。甚至有時候說錯話,自己都沒有發現,這個可能發生在年紀大的人比較多。或者是說不熟悉的語言,說錯了都不知道。

關於說錯話,我在家裡常常發生,譬如:我要說「廚房」卻說成「廁所」,說去「那裡」,實際上是去「這裡」。我跟你保證,我絕對不是故意的,而且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說錯了,搞得對話的人莫名奇妙。糟糕!我這麼說豈不是自己招供,年事已高不適合工作?還好是在家裡,但是說出來的話便被老公當笑話發揮。如果是女兒聽到,她會理解,「你的意思是.....嗎?」

今天早上老公說,他做了一個夢,在夢裏老是忘記了一樣東西。這個夢讓他半夜醒來覺得不舒服,接著繼續睡,那個夢又來了。他問女兒,有沒有什麼可以解夢的根據。女兒說,弗洛伊德有有關夢的理論,但是跟解夢無關。

說到弗洛伊德,我想到 Freudian Slip (我不知道中文怎麼說)- 意思是,人有口誤或記憶錯誤,譬如喊自己的配偶時,喊的是前妻或前夫的名字,這都是屬於潛意識的一種精神層次。說到喊錯名字,我跟老公提到司機的名字的時候,常常說成另一個名字,我自己卻沒有發覺。還好老公提出來,我才知道,我說的是七年前我在杭州上班時的公司司機名字。根據弗洛伊德,這種錯誤揭示人的潛意識的思維、相信或希望。

我一直喜歡觀察人性,瞭解人的心裏反射與行為表現的關係頗有心得。不過對於心理學的理論說法,我可是門外漢。

寫文的此時,我突然想到老公說的夢。其實我從昨天晚上開始到目前,一直在找鑰匙。昨天下午,我跟女兒一起出門,回來時是她開的門。晚上再出門的時候,我們就找不到她開門用的鑰匙,到現在還找不著。老公做的夢不是反映了我找鑰匙的情景嗎?我找鑰匙,當然是一直掛在口上,不是秘密。今天早上他談夢的時候,我竟然沒有想到。

找不到鑰匙讓我心裏、口裏直嘀咕,如果是掉在家裡的某處,會是哪裡呢?怎麼找也找不到,太奇怪了。如果把鑰匙留在門上被別人拿走,那更糟糕。被人拿走,會被什麼人拿走呢?......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疑慮.....看來,我應該禱告求神幫我把鑰匙找出來才是。

 

【後記】

這是我今天的心情日記,不過「盡信書不如無書」這樣的想法在我的腦子裏縈繞很久了。「盡信媒體不如無媒體」,「盡信文字不如無文字」,最重要的是言論者的本心,是新聞事件的客觀事實。讀一個人,要求瞭解那個人心裏的真實意思,看新聞,要求瞭解客觀的事實,聽人說話要瞭解那人說話的情緒與背景,否則只讀文字、只聽語言,對真相的瞭解可能相去十萬八千里。

有人提倡多讀書,但是讀書讀錯,理解錯誤的不乏其人。或者說,所讀的書,作者言論根本就是有問題的,那就糟糕了。讀文章更是如此,尤其今日網路言論普及,讀網友的文章,可以從文章瞭解作者的人格,以文會友也是美事一樁。但是有一點很重要的,網路文章不代表學問,不代表真理,網友們要有分辨的智慧。當作朋友聊天,各論己見有何不可?但是作為論斷是非的依據,就值得商榷了。

拉里拉雜寫了這一篇,當然是反映了這兩天我碰到的事情的心情反應。

[晚上10:30]

我繼續嘀咕鑰匙到哪裏去了,老公開始搜索我的皮包,我説鑰匙是女兒拿的,怎麼會在我的皮包。結果在他的家常褲子口袋裏找到了。Hooray! God answered my pray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04:45

心理學我必修二年,對佛洛伊得,容格等的深層心理學也很有興趣,在網上也寫過幾篇。

我以前有一段時間在床頭放一本子,夢醒立刻就記,常有相同的夢,是一個很熟悉常到塲所,但這個塲所在現世我從來沒有經歷過,我真懷疑有前世?但我信不了。

我獨居山林茅舍竹蘺門,等於無門,近旁多塻,有個連氏番婆之墓離屋不到20 公尺,我在床頭放一把山刀防身(動物或人)。連續鬧鬼很多夜成群進屋,我和他們拳打腳踢,直到從床上坐起開燈,沒事了。我不信有鬼,不說鬼話。可能是潛意中仍怕鬼。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5 19:27 回覆:
謝謝老姜。原來老姜正式修過心理學,要我正式研究,我可能會沒興趣,只是稍有涉獵就夠了。我既然信主,覺得一個信仰就夠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05:46

的確,書不能全信。

另外,古代的書只有大賢的人才能著書,并非如現在的張三李四只有有錢就可以出書。所以古時候的書籍的含金量較現在高出幾十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5 08:39 回覆:
謝謝abcteddy 的回應。讀書教化,書如果有問題,就是洗腦。說洗腦不好聽,但是讀可塑性高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影響真的太大。其實,胡適徐志摩提倡自由戀愛,不見得不好,畢竟他們的圈子都是留美受高等教育的,針對的是封建時代的積習。但是對我這一輩的人影響最大的是瓊瑤式的愛情,我覺得現代對愛情的誤解,導致婚姻失敗的人遠遠超過愛情修成正果的人。這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實例之一。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7:10

潛意識實在很有趣的,往往心理想某件東西,嘴上要回答另外一無關問題,就會脫口而出心裏想的,心理學實在複雜!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4 13:41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是這樣的,中老年開始的確比較常有這樣的事,年輕人生理上比較少會有這種錯誤,但是年輕人不成熟的知的錯誤,卻是很多,要等到老了,成熟有悟了,才會有所領會。這是另一種說錯話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君一笑
2013/12/14 01:28

有一天,我問老公:爸爸....禮拜二是星期幾?

他站在我面前看著我思索半天...

我趕著要填寫資料不耐催他:有甚麼好想的....快去翻日曆啊!

他真的去翻日曆.....回頭一臉疑惑+噗ㄘ.....禮拜二不就是星期二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4 06:52 回覆:

對對對!夢屋子說的是最好的例子,我說的就是這一類的說錯話,只是一時想不起例子來。昨天還有一個我記得的例子,我上廁所把成為小卷的衛生紙放在腿上,解手完畢看架子上沒有衛生紙就喊著,沒有衛生紙,老公遞過來新的一卷衛生紙過來,我接了才看到自己腿上的衛生紙。

還有找眼鏡之類的,因為貼身的,或不可以沒有的東西,很好笑的。哎!真的懷念起十幾歲的時候,讀書不見得記得住,讀報紙可記得非常的清楚,哪一天的哪一個報紙的哪一版的哪一個位置讀到哪一個作者寫的哪一篇文章,記得可清楚了。現在,逛格子讀到什麼句子稍有感觸,轉眼就可能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1:22
現在知道了...
說錯話、叫錯名字...其實都是電腦的錯
不關年紀的事, 我們都還年輕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4 07:01 回覆:

幸虧有木頭提醒,真的是啊!我哪有那麼老?都是電腦讓我們變笨的,心算算不來了,自己的手機電話也可能記不起來,遑論別人的電話號碼。還有密碼 - 說到密碼,我現在覺得上網激活什麼卡,或上網路銀行,昨天我用台灣的網路銀行都覺得好辛苦,難怪我很不喜歡用網路銀行。大陸的網路銀行我第一次試過,就再也不用了,總覺得好麻煩啊!

我所謂的麻煩,我想主要是登入很累,什麼代號、代碼、密碼,好幾個,很難記住,幾年來常常因為用錯密碼把自己的帳戶鎖住。昨天登入的時候又連續錯誤兩次,只好翻箱倒櫃找出密碼憑證來看。還好第三次對了。

user friendly 把人們的頭腦慣壞了,不 user friendly 的時候又要嫌電腦人員不夠好...人生真難啊!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13/12/13 20:24
我要喊我家老三的名字
卻全家小孩名字喊遍了
才喊正確
真的是呆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4 07:05 回覆:
思于真是好命,騎著自行車趴趴走,我都不知道你的孩子這麼多,現在又有孫兒孫女,每天點名是必須的了。大笑 我家就這麼小貓幾隻,我有時候也有喊人的問題,只是我一下子忘記我怎麼喊錯的例子了。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06:46
珍珠後記的第一段深得我心!說得好極了!聽話要聽到真心話,看新聞要看到真相,都是需要智慧的~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3 14:48 回覆:
謝謝子若的回應。不管是生人、熟人,我們都偏向喜歡聽好話,聽到受用的話,一般人的心通常立刻被買收,就不論真假,這種情況相對來說是比較危險的。你說是不?已經贏得大眾的心的人,説假話説別人的壞話,後果如何可想而知。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21:57

會寫文章的人,無論什麼題材都可寫一篇宏論!

[盡信書不如無書]題目應是議論題,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

而好友珍珠卻籨媒體言論談到家事,但談的頭頭是道!

這就是寫作功力的展現!

孟老夫子寫過[盡信書不如無書],又論起[讀其書,不知其人何否!]

總之就是要我們讀書不能盲目,要有憑據!由此可知,求知識也要慎重其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3 19:11 回覆:

謝謝笑笑好友的回應與美言。原來是孟子說的,盡信書不如無書!謝謝告知出處,這個題目可以發揮的空間的確很大,不過我不擅於寫長篇大論,點到為止,可以拋磚引玉,或者有機會再繼續發揮。

我想到我年輕的時候聽說作家是窮作家,但是獲譽很大,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作家。寫文章起碼要先投稿得到編者的賞識認可才行。我想這也算是一種過濾,編者有替報章雜誌及讀者挑選的責任,所以一般書店的書都有可讀的價值。

現代的文字發表透過網路太容易了,不需要經過有水準的編者過濾,作品難免良莠皆有。文字作品跟媒體一樣,因為自由,因為多,就有可能優秀的作品被埋沒,或者是不好的作品濫竽充數,而且還可能有很多粉絲。

說真的,今日優秀作家能否成名很難說,就怕劣幣驅逐良幣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說...
2013/12/12 14:26
鑰匙被先生拿走的?你的心情變化好快, 怎麼從鑰匙到書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2 16:58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房東給我們兩支鑰匙,女兒來了就暫用她爸爸的鑰匙。進門鑰匙隨手一放,一般人不太注意。她爸爸出門顯然習慣性拿了鑰匙,也沒有多想。我嘛!典型的老媽子要確定兩支鑰匙都在,女兒怎麼也找不到,所以就當是她遺失了。就是這樣。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4:17

說錯話,也常打錯字,胡思亂想,這情形我也常有,

女兒就說,這就是老化的現象,現在我有點相信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12 17:0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打錯字我覺得很正常但是你會常説錯話嗎?不會吧!說到老化,呵呵!我可要說我還沒太老啦!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