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格蒙德 - 貓咪與我
2018/06/25 06:02:06瀏覽2492|回應16|推薦98

人生一輩子,有些事沒經驗就沒辦法實際體會、驗證或發現。沒養貓之前,我從來不知道我會喜歡貓,更別說我會愛貓了。

我家貓咪是去年11月跟著女兒搬回來的。剛開始它大部分時間都是躲著的,我想原來養貓這麼省事。我總以為貓有破壞性,成天躲在被窩裏的貓會有什麼破壞?

我們家有一個餐廳的設定空間(久不招待客人,所以極少用),但是餐廳設而不用。餐廳裏有一張橢圓型餐桌,餐桌底下的座椅是貓咪最先青睞的藏身之所。因為桌布罩著,桌底下暗暗的,的確很適合捉迷藏。貓咪隨機選椅子埋伏,有時候跟我玩捉迷藏,在六張椅子上奔跑繞圈子。

第二個藏身之所是女兒房間裏的被窩。我第一次發現是在整理女兒的床時,掀開棉被,真是嚇了一跳。

我覺得貓咪不乾淨,會弄髒了被窩。女兒說,貓咪很乾淨。我不懂。貓咪天天大小便,從來不洗澡,怎麼會乾淨?

貓咪不管在哪裡,或坐,或臥,拖著大尾巴。高興起來,大尾巴左掃右掃,簡直就是一隻「掃地貓」。讓貓咪享受清潔的地板,我才不用擔心女兒跟「吸塵貓」太親近影響健康。所以我每天一定吸塵,不管是早上還是下午,務必讓貓跡所及之處一塵不染。

貓咪的名字是 Sigmund,我叫起來覺得繞口。問女兒 「Sigmund」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女兒說,名字就是名字,哪有什麼特別意思。

對沒有把握正確發音的英文字,我不習慣掛在嘴上。但是實在好奇,有一天開竅上網查詢,因為女兒取的名字不可能是沒有特別意思的。查詢之後果然有驚人發現,原來 Sigmund 就是「佛洛伊德」。事實上我只知道哲學家佛洛伊德,如此而已。

「西格蒙德」,嗯,我開始喜歡喊了,越喊越有趣。最神的是,貓咪真的「對號入座」,聽到我喊「西格蒙德」,它會回頭。如果它不在眼前,喊「西格蒙德」後幾秒鐘,它就會從任何角落冒出來。喊西格蒙德的感覺就像在摩擦神燈呼喚金妮一樣,很神奇。

曾幾何時, Sigmund 不再躲貓貓了。我們不在家時,把它關在客廳裏。我們在家時,它可以自由走動,但是大部分時間它總是在我們的身邊,坐在飯桌上或看窗外風景,或注視著我在廚房裏忙,這同時它也是老公坐在飯桌上讀書或上網的陪伴。

看不到它時,它有可能在書房。我們的書房荒廢很久了,沒人在書房讀書或辦公,現在只有 Sigmund 偶爾會在書房裏閉靜。它常常在黑暗中,前腳撐著窗台,後腳站立,專心注視窗外的後花園。後腿站立太累了,它躍然坐在書桌上眺望,或窩在電腦椅子上閉目養神。在書房裏安靜的西格蒙德,儼然是佛洛依德再世。

西格蒙德是男生,但是安靜優雅而且多情。他不玩躲貓貓,我覺得他還蠻黏我的。

上個月的裝修告一段落,我把洗衣房變成多功能房,小小的房間裏面有洗衣機、有淋浴設備,有抽水馬桶,有比較深的水槽,有一個不小的櫥櫃,還有清爽的工作臺。這個小小的房間還有兩扇窗子。坐在工作臺前,窗外的花園景色盡在眼前。所以這也是我最愛的秘密書房。

當我在我的秘密書房裏做文書時(文書當然以部落格為主,呵呵),西格蒙德總是喵喵喵的來找我。他找我有可能是肚子餓了,或找我玩,不然就跳上工作臺,坐在我的電腦邊,注視窗外。

女兒曾經說,貓大部分時間是睡覺。我原來是同意的,現在發現不盡然。西格蒙德花很多時間在看窗外,他也對後花園好奇,想要出去,總是央求我們替他開後門。他已經溜出過兩三次,所以我們現在非常注意隨手關門,不讓他有機可乘。

幾天前,我把羽毛球拍找出來,在客廳裏自己跟自己打羽毛球。我昨天破紀錄持續打了350+ 次球不落地。西格蒙德看著我打羽毛球,非常興奮專注,他的頭隨著羽毛球上下點頭,可愛極了。可惜我在打球無法自拍,也無法拍他入鏡。

他還會躍上沙發的高處,預備動作接我的羽毛球。羽毛球落地,他立刻奔去截球。如果女兒還在,看到西格蒙德這麼有長進,看到貓奶奶跟她的貓兒子關係這麼好,她該多麼開心喜悅啊!

(8個月大時女兒在其住處幫它照的)

(近照,兩歲三個月大,就愛那眼神。)

(近照,兩歲三個月大。家裏多了一個眺望的窗口,它每天會來守望後院。)

(西格蒙德也會如此親近我,像嬰兒一樣撒嬌。)

(近照,兩歲三個月大。就愛那乖巧的模樣。)

(近照,兩歲三個月大。難得的鏡頭不可錯過。)

(近照,兩歲三個月大。它躺著不想動的時候,我愛逗它玩。我偷襲它的手,偷襲成功,我開心,它懊惱。偷襲失敗,我的手就會流血。它失手無所謂,我失手就會被貓爪刮出傷口,十次有九次會出血。所以我的手傷痕累累。)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1)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2)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3)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4)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5)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6)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7)

(吃飽後的洗臉連續動作8)

(一連串洗臉動作結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09:57
最好用貓玩具跟他玩,用一種輕巧的枝子上綁著細線逗他抓,不要用手。否則有時抓傷了可能發炎。而且貓咪養成習慣抓人就麻煩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2 10:18 回覆:

謝謝 Mimi 的回應。

你說的跟英格說的完全一樣,她也是教我拿那個玩具陪貓咪玩,恐怕貓咪會習慣抓人。我確實是雙手抓痕累累。只是貓的專心度很短,反應不快,我這個人玩起來自己都覺得沒意思。呵呵。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您這貓,好漂亮。。。
2018/06/30 20:40

您這貓,好漂亮。。。

看您寫打羽毛球的那段,她好可愛

謝謝您生動的分享。。。

泥土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1 12:48 回覆:

謝謝譽孚兄的回應。

我原來以為我們家的貓很普通典型的貓,橘色(土色),比起我以為漂亮的暹羅貓那樣白毛藍眼睛,似乎是個土黃貓。

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的貓還真是好看。呵呵,就好像移民出國,比較之下才發現亞洲人的黃皮膚算得上是最美麗的膚色。呵呵。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8 13:36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8 14:34 回覆:
謝謝普普慨贈。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9:40
從沒養過寵物,來倫敦兩個月竟和女兒家的這兩隻貓朝夕相處,旅居讓我們有了寵物經驗。現在讀這篇文章,真是心領神會啊!貓咪很愛乾淨,餵食時會開心叫並繞著我的腳走圈,有時吵吃還故意跳上桌走過鍵盤,就不讓我工作。當貓靜靜望著你,就覺得牠是哲學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7 17:20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你們女兒養兩隻貓,哇,這對我來說也很新鮮。兩隻貓會一起玩嗎?我沒去注視別人的貓,自家的貓,就會常常跟他對視,好喜歡貓的眼神,好純真。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4:06

珍珠姐 下午好

好可愛的貓 我也喜歡

小時候住在鄉下 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養貓狗

我家也養了一隻大黃狗和喵喵叫的貓

貓狗一家親 我作功課的時候 狗賴在腳邊 貓窩在我大腿上呼呼大睡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 貓狗是我最好的朋友

西格蒙德 現在是陪伴珍珠姐的好伙伴 

我相信您的生活與心情 一定會因為有他的陪伴越來越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7 15:22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曾經住過鄉下 我覺得是很幸福的事。我想起二十幾歲,哇,四十年前,曾經請假跟朋友去埔里朋友家度假。朋友家在鎮上,但是當時應該也算是鄉下吧!她父親是醫生,家境好,住的房子很大,很有意境。另外還有一個房子在山上,忘記怎麼說了,算是農場還是什麼,那種土角厝。那一次度假,讓我嘗到台灣鄉下的風味。

是的,有西格蒙德陪伴,肯定勝過沒有。至少不需要夫妻相對無言,呵呵。而且貓咪還很粘人,蠻好的。還給我每天打掃的動力。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貓咪與我” 😻
2018/06/26 06:53
貓咪與我
兩看不相厭,全無脾氣
從小和貓一起長大
知根知底,毫無神秘感
           
                  總理抱,也不爽,因為他(馬來西亞前總理)快下台了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7 13:16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相片中這個人就是下台的前總理嗎?看不出來他惡名昭彰啊!這隻貓長得有像孫悟空。呵呵。

真的,你可以跟你家貓咪交流通暢嗎?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22:35
依您這貓的可愛樣子,若養在台灣會有一個很台的名字,不是叫〝橘子〞就是叫〝黃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7 13:08 回覆:

謝謝慎卿的回應。

呵呵,橘子?黃董?真鮮。

剛開始讓我形容這貓,我會說是土黃貓。後來聽女兒說,西格蒙德的毛是橘色的,我才開始意會用橘色形容,不是黃色。orange colour 感覺是比 yellow colour 好看一點。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20:59
人總說貓無情,我也從未養過貓,但我母親說抗戰時逃難和一位同車共度的另一位軍人上校太太成為患難好友,那位太太養了一隻雪白貓,非常同人性,只聽女主人的話,有一天上校回家省親,太太撒嬌的對白貓說「你看老爺欺負我,去打他」,這貓唰的跳上去給上校臉上一爪子,立馬見血,我母親說那隻貓精的跟猴似的,聽懂八成人話!

家中四個孩子都喜歡狗。我怕麻煩,所以孩子離巢後連狗也不養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7 13:0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你說的這隻白貓太神奇了,真的嗎?我現在覺得西格蒙德已經不錯了,但是終究不像人一樣可以交流無礙,呵呵。

它經常來找我,除了猜它餓了之外,其他需要我實在不知道。只感覺它需要有人作伴。譬如今天早上起床,我喂了它想回床上睡覺,它看不到我,跑回來找我。我起來發現它乾糧還沒吃完呢,看到我起來了,同處一室,它才低頭繼續它的早餐。你說這不是想要我作伴嗎?呵呵。

我是小時候聽到有關鬼故事所以害怕貓的,現在發現貓其實很友善,似乎比狗友善。我沒養狗所以隨便說說而已。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6:43
從小我便怕貓,但現在竟然每天晚上乖乖地去餵流浪貓。
關於貓,我也有很多故事,只是尚找不出時間一說。
現在讀到您分享妳家的西格蒙德,還真是心有戚戚焉。
無論是貓狗或其他寵物,養了就有感情,就成了一家人。
我還是很怕貓爪,因為被抓咬過好幾回。
我以為自家養的貓是家貓,至少不會抓咬自家主人,但看到連您也被抓過幾回,看來貓真的是非常奇特充滿有個性的物種。
這麼奇特有個性的貓,可也是帶給我們生活上許多樂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5 17:02 回覆:

謝謝紅袂的回應。

我想任何動物應該都有感情的,像去年那部電影「水底情深」,女主角跟魚怪的感情,其實跟人們養貓狗的感情是一樣的。這點我也跟英格提過。

英格與西格蒙德的互動是非常溫柔的,她看到我逗貓的方式是不同意的,她說我這樣子會把貓養成暴力貓。其實我不覺得是暴力,這也是訓練它的身體反應,否則它都不動,多沒意思。呵呵。

貓咪沒有咬我,是因為貓爪有指甲很尖,稍微一碰就會刮傷。以前都是英格負責剪指甲,我們都沒有觀看,沒有學到剪指甲的訣竅。所以受傷是指甲的問題,不是咬的問題。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0:40

我在家是掃地阿姨...他們認為他們才是主人...

因為他們24小時在屋內, 而我大部分時候不在...要上班, 當他們的奴隸, 除了提供場地, 清潔, 食物...等等...還要賺錢給他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5 10:52 回覆:

哈哈!你應該訓練他們來伺候你。

訓練他們玩羽毛球。

我剛剛坐著要睡著了,它來叫我。我陪他玩羽毛球,這一回我有拍到照片。待會要先把照片轉到電腦再上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