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
2018/06/29 07:09:43瀏覽49769|回應19|推薦106

每個人都有思念的情懷,思念「誰」,思念「什麼」,不外乎人、地、事、物。

年紀越大,可以思念的越多,範圍越廣,相對的對單一的 case 思念就會淡了一點吧!也許?聽說老年人的思念,不,應該說是回憶,隨著歲月朝著久遠的過去走。也就是說,老年人的記憶體容量已經滿了,新事件在記憶盒子裏蓋不緊,所以記不住。所以老年人傾向於懷念初戀的情人,自我的青春,或童年時候的點點滴滴。

我不認為我真的老,但是以年齡,以外表體態判斷,說不老真是自欺欺人。所以不能不說,我是老人啊!

已經快三個月了,我這個老人思念女兒的程度越來越強烈。女兒在世的時候,即使她不住在家裏,至少是在 somewhere,任何時候我都可以盼著她的來電,她的出現。還可以想像、期待她的美好的未來。我也可以隨時拿起手機撥打她的電話,給她短信,寄給她照片,分享我的心情,我看到的事情。

現在,她的手機芯片在我手裏,我再也不會打她的號碼了。一切一切,都只能在腦子裏回想,回憶,記憶.... 這就是我的思念。我的思念目前集中在最近這一年,這一年是她人生的最高點,美麗、優雅、知性、能幹,卻也是她生命的最後一年。再沒有未來的盼望與期待了。

看著西格蒙德專注看著窗外,我想起有一天女兒回家充滿喜悅的說,「剛剛回來時,西格蒙德在窗臺上望著我。」 女兒那種看著貓咪成長進步的心情,不就是媽媽看著嬰兒長大的心情嗎?她的心情也是我的心情啊!

我們的 carport 在屋子的後面,對我來說,開車出入需要好的駕駛技術。十六年前搬進來的時候,我們只有一部車子,我早晚要接送老公,再接送女兒,還有 shopping ......。一日進出頻繁,我對自己的開車技術沒有信心,所以總是把車子停在 driveway 的前段,方便進出。

女兒開車後,一天數次開車進出 carport 得心應手,她洋洋得意。我重新開車後,特別買的小車,每天停車在 carport 覺得很有安全感。老公回來後,我才弄清楚我們 carport 可以放兩部車。女兒去年十一月搬回來後,她的車停在我的小車後面,於是我們的 carport 就有三部車的記錄。那時我覺得一家三口,開始有三部車子停在一起,好幸福。下次招待客人的話 driverway 上可以連接著再停三部車。

誰知好景這麼短,我們的 carport 又恢復兩部車子了。以後大概也不會再有三部車子的鏡頭了。

好懷念,好懷念女兒到家後喊 I am home,輕聲上揚,悅耳的聲音。然後她溫柔撫摸來到跟前的貓咪,貓咪瞇著眼睛那副沈醉的姿勢,好動人。

好懷念女兒飯後起身前一定說的,「晚餐很好吃, 謝謝媽媽。」我有幾樣拿手的家常菜,女兒總是很賞光。有了新廚房,我原來打算好好的鍛煉自己的廚藝,補償女兒。現在我大概不會有足夠的動力學新廚藝了。

好懷念女兒無聊時候,頻頻開冰箱的身影。每次去超市,看到女兒愛吃的甜點,現在已經不需要再買了。

女兒搬回家後,上班朝六晚五。她喜歡早出門,路上才不會塞車,停車有 early bird 的收費率一天澳幣 16 元。我每天不是晚上,就是早上給她預備便當。那麼早上班,她下班的時間就彈性早一點。她回來就會開冰箱。所以我儘量預備好晚餐趕得上她回來後不必等太久就可以開飯。

女兒喜歡在家吃飯,排斥上館子。晚餐時間是最好的家庭時間,可惜老公總是壟斷飯桌上的話題談他自己的事,重複又重複。女兒對爸爸非常寬容,像長輩對孩子一樣聽爸爸說,讚美爸爸 「cool!」對爸爸那些有沒有的小事微笑讚許,「Well done, Dad。 I am proud of you。」

我看她爸爸真的沈溺於女兒的誇讚,像吃糖一樣不能有一天斷。每天他不讓女兒有時間,有機會暢談她自己的心情。女兒開始談當天遇到的事情,很快就被她爸爸接過話題,爸爸搶著當飯桌上說話的主角。

自從拿回女兒的手機後,我從她手機上自己發給自己的短信內容,發現她三月時已經覺得 depression attack,再一次想要死。回想那個時間,她預定要搬家的新住處的房客通知說她還沒找到地方,房間無法空出來。我猜她大概為了這事心煩吧?

好心疼啊!好不容易女兒回來,我問女兒是不是回來久住,她爸爸當著面搶著回答「當然不是。」女兒對爸爸非常寬容,什麼也不說。我當他說的代表女兒這麼說過,女兒是成年人,不想在家長住也是自然。但是做父母的,怎能不讓她覺得她在家裏是受歡迎的呢。

她爸爸急急替女兒表態,不是在逼著她必須趕快搬出去嗎?

思念女兒,心疼女兒,也悔恨自己疏忽了母親的職責這麼久,悔恨自己高估了老公當父親的本能。

捶胸頓足,再也回不去了,女兒也回不來了。

我想,等我失憶,失智,或躺在床上不能動的時候,我大概只會思念女兒吧!

喔!親愛的英格,想你,愛你,你知道你是媽媽的最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6:12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心也難過無比

珍珠,妳多保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0 02:56 回覆:

謝謝安納。

謝謝留言。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4:30

 祝 安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3 05:39 回覆:

謝謝吹起了自然風轉貼的這一頁文字。

是的,經過近三個月來在部落格發表的心情紀錄,對我的心緒整理很有幫助。

心痛是永遠的烙痕,會讓我悔恨餘生。

慶幸的是,她離家在外的後半年,我藉著郵件與短信對她掏心掏肺的傾訴過。她收到了,她回來了,回來後這樣心靈的聯繫卻被瑣事耽誤了。

欣慰的是,我是她生命結束前,我們有對話。在對話中,她表現一如平常,peaceful and caring,發表對我們的浴室裝修的重要意見。不捨的是,她最後使用的工具竟然是我提供的。.....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7:26
此爱绵绵无尽期。此恨绵绵无尽期。此念绵绵无尽期。我实无言以慰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1 18:21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永恆的記憶。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與思念,永不止息
2018/06/30 20:50

回頭看4/24下午三點半給您的悄悄話留言(留言簿倒數第六頁),好多人感同身受地關心著您,在文章回應,在訪客簿留言。兩個多月來,我日日關心您,來看您,與您同悲,從您的一字一句裡認識英格,數度寫好回應但沒送出。

曾經私下跟幾位格友說過,很欣賞您寫的日常小品,思慮清晰、簡潔有力,充滿人生哲理,尤其更喜歡您叨叨絮絮的寫生活瑣事,依然記得幾年前您寫過幾篇有關英格的文章,諸多與女兒的理性探討、親子互動,讓人眼睛一亮,當時覺得這孩子很有主見亦充滿慈悲心,小小年紀已顯出不凡。奇怪的是大約半年前,跟格友說很喜歡看您寫的日常小品文時,曾萌生強烈的念頭,想請您多分享與女兒互動,寫這類的文章,因為我很喜歡看。總是失去才想要珍惜,所以決定在此寫下回應,告訴您我的感受。

人到中年,近幾年看到幾位朋友的家人過世,有的是上年紀的父母、公婆,有的是手足或配偶,親人過世的悲傷無從比較,但還是有程度差異。我看了看,長輩的過世屬於自然的生老病死,為人子女較能接受,傷痛期較短,配偶伴侶過世,以我看到的,即使感情再好,不出幾年就能逐漸走出悲傷,有緣的話,還能再遇情緣。唯獨失去子女的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最是永恆的椎心至慟,我先生的大哥二十歲意外過世,至今三十五年,每當年節祭拜祖先,婆婆唸到大哥的名字時,總是馬上哽咽淚流,失去孩子的痛,是一輩子無法平復的苦,不但觸景生情,無邊無際的思念更時不時會湧上心頭,然而一切已無法挽留,失去就是失去,充滿無力感。我讀此文時,再度潸然淚下。

每個人來到人間,有自己的使命,英格已結束任務當天使去了,相信現在的她一定比以前快樂。希望時間能慢慢讓您平靜,美麗聰慧又善良的英格,一定不忍看到最愛的媽媽沉浸在痛苦與懊悔裡,想寫就盡量發洩,我們都在。

請珍珠姊多保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1 06:39 回覆:

謝謝柔怡溫柔感性的分享。有的,留言簿有好幾位格友捎來的留言關懷,我都沒有好好回覆,但是溫暖的心意收納在心頭。

說到與女兒互動的分享,我後來大都收起來,甚至不敢在標題上明顯註明女兒兩個字,因為我怕女兒看到有些不友善的留言。我都懷疑女兒是不是曾經回頭找那些文章,找不到而心生不快?

我曾經覺得我們母女年齡懸殊對我們母女本身的心智成長有互惠作用,母親的人生經驗分享讓女兒比同儕成熟懂事,女兒的新時代知識與生活的感染,讓媽媽有新生代的活水滋潤,不致退化。

可惜我自己忽略了母親的職責,沒有注意女兒對家庭,對母愛的渴望。當孩子有叛逆的表現時,其實就是在傳遞沒有說出口的信息。她在吸引父母的注意 - 啊,這是當時所沒有想到的。

我想,當我在格子裡檢討自己作為父母的過失,是符合英格的心意的。希望別人父母不會重蹈覆轍,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對是錯,外人根本無從瞭解。人云亦云的專家式言論常常是在誤導大眾。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裡,可能是。。。
2018/06/30 20:19

我年輕的時候,最早自我啟蒙的書就是心理學,當時是初中三年級吧。。。

高三,我曾經自己想要試試看出題目給我一個同學的弟弟,他們是同父異母的。。。想看看他與哥哥之間的真實關係。。。理解並幫助無助的人,是很高尚的事

我想您讓人懷念的英格可能不只是滿喜歡心理諮商之類的,並且有一份專業的自得,以至於忽略了,或者說失去了真切自救的道路。。。唉,該說些什麼呢,人生真是不容易的一場關於意義與價值的爭辯。。。聽說生活型態頗理想的北歐社會的自殺率頗高。。。不知是否這個道裡。。。

泥土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1 06:01 回覆:

謝謝譽孚兄的回應。

經歷過大半輩子的人生,多少都對「心理學」有獨自的觀察心得。我也跟你一樣,也曾經對心理學有興趣。還好我沒有因為興趣而想要深入研究的程度。

女兒開始讀心理學,讀很多很多書,她寫了很多筆記,我看了都不會想讀,那時候我還沒做白內障手術,眼睛不好,也沒法細讀。她死後,我才去翻閱那些密密麻麻的筆記,真的,讀這些東西沒有溫暖的家庭慰藉,對自己的心靈根本就是殘害。

怪來怪去,真的是父母的錯,在她成長的時候沒有在身邊陪伴。最可怕的是,父母在海外沒有安定的家,孩子在自家的房子,也沒有家的本質,家的氣息。我深切明白女兒那種無法訴說的苦。這些,她的爸爸完全不懂,不懂他自己的所沒有盡到的責任。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18:30

往日生活的日常都化作深深地思念,且讓思念化作羽翼,帶您去思念的原鄉。

在那裡沒有永遠的悲傷,都是歡喜與珍惜。

因為曾經擁有的都在,片刻就是永恆,永恆也是片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1 05:42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把思念化作羽翼,帶我去思念的原鄉」- 多麼傳神的詮釋。

思念的原鄉,每一個片刻 都成為永恆。如果女兒在,我們一起回憶她的成長,我知道她會覺得很幸福。

2008,2009 她住在 homestay。 2011 年她自己一個人住在我們新買的屋子,所有在倉儲裏的東西才有了家。那一年她翻出了她小時候的照片,她甚至抽出幾張來自己保存。

每當我提到舊事點滴,她會一臉幸福的表情。喔!我們母女親近的那麼多年,她的爸爸是狀況外的。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10:30
慈母盼女回,落葉隨風去,思念常相右,滿懷是愁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30 12:16 回覆:
謝謝何偉。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04:54
so touching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30 06:18 回覆:
謝謝金大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00:40
珍珠姐,思念故去的女兒,是媽媽心中的痛,讀來亦感動容。但我想勸您要學習"放下",這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可藉助宗教信仰修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30 06:18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關懷。

如果我還年輕,如果我還有其他的子女,如果我還沒有退休,真的是必須放下,不放也得放。

但是以我的情況,其實沒有放下不放下的顧慮。“思念”不是我的負擔,比較是我的“心靈支撐”。如果沒有這份刻骨銘心的思念與記憶,我的生命就顯得空洞,完全失去意義了。所以趁著我還沒有失憶,我應該珍惜“思念”的本能啊!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建議 ...
2018/06/29 23:25

那位澳洲友人說的,或許有道理,他對澳洲可能也更熟悉

何不給貓咪再取個中文名字
英文名字女兒取的,中文名字由媽媽訂
不是蠻好的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及: 我從善如流,就我文內的標題加了註釋,應稍有澄清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30 06:13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建議,我原來沒有想過的,我可要想想看。

那個朋友是女的,她的建議跟澳洲文化無關,只是她對佛洛依德的瞭解。我年輕時聽到佛洛依德是哲學家,談論什麼夢的....太久了,真的不記得了。其他就完全不知。她個人對佛洛依德的認知是負面的,對心理學這門科學不推崇。細節我不多說,不希望影響年輕人。

她的觀點其實跟我的觀點是吻合的。當年讓女兒轉系也是個不可逆轉的大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