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寫文不如一字髒話
2020/05/22 05:58:20瀏覽1061|回應3|推薦24

用心寫文不如一字髒話

  十年來,我是一個自認為很用心在寫文章,紀錄心情,寫下生活感言,自我檢討,極力修正自己的人。期許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日日增上。如果沒有向「美好」前進的動力,我想,我可能就不會有生活的動力了。

  活著,總是要給一個目標。而為了目標努力,每天都會很有幹勁。於是,我就一直寫,一直寫,透過不斷的寫文,去修正自己,去觀看內心的狀態及想法。有些事情,透過寫文,原本不清楚的事情,會忽然明白了。

  我的文章,常常發表在FB,來看的,大約一百多位。人數不多,我想,無所謂,有人看,很好,沒人看,我自己也受益良多。寫文的過程中,我已經得到我要的結果了。這個,是在沒有比較的當下的自我安慰。

  然而,有一天,我還是遭受到一點點的打擊。好吧,是一大把的打擊。多年前,我的學生在FB寫了一個字:「幹」。然後,點讚超過一千人,下面留言者甚多。甚至留的言就跟那個字一模一樣。我看完,對比我這麼用心的寫文章,點讚100人左右,當時差點淚崩了。

  是我不懂現代人的語言與文化了?

  我寫的,叫做「廢話」。學生那個字,彷彿是真理。竟然這麼多人回應。一則又一則。而我,卻無人問津。 

  這件事情,讓我想了好久,希望找到一個平衡點。後來,我發現,自己錯了。

  用文字包著假象,不敢承認內心世界百分百,所以,不如那一個可能是憤怒,可能是發洩的真實感受。那才叫百分百真實!

  理性的我,不會失控叫囂。因為,我覺得「涵養」很重要。有人說,這不會太假嗎?你明明很生氣!

  生氣,就可以「毫無顧忌」的發洩嗎?別人又憑什麼承受你的怒氣?而互相叫罵,真的有比較好受嗎?叫罵的當下,一時之快,或許享受到了。但,之後呢?

  我也可以很傷人,但是,我不願意。

  不論是「語言」還是「文字」,都是一把可怕的「利器」。傷人於無形之間,可傷到對方,氣到暈死,甚至輕生,或是失去人生的自信或目標。有人吵架時說:「你為何不去死一死?」然後有人一氣,就去自殺了。這種悲劇,可能發生在情侶之間,父母子女之間,朋友之間,皆有可能。最後,我們發現,傷害我們最深的,都是我們的親朋好友。

  是親朋好友,為何不能好好的相親相愛呢?

  父母子女,為何老是意見不合?我們後來說,它叫:代溝。

  夫妻情侶吵架,分離,我們說:個性不合。奇怪,結婚時,個性不是挺合的?為何後來就不合了?有人說,是因為認識不清。生活在一起,才知道不合。所以,要及時「止損」。錯了,就要修正,不能一錯再錯。於是,就離婚了。但是,代溝怎麼辦?即使把全身血液抽光換血,但身體還是父母給的,要怎麼割離?可見,分離這件事情,不是一定是解決之道。

  再回過頭來說說,我這麼努力的爬格子,為何就不如人了?後來想了一下,覺得很有道理。現代人要他們靜下心來看一篇文章,不是挺容易,除非寫的超級吸引人,不然誰要看你廢話連篇,抓不到重點又傷春悲秋,看完還一頭霧水,不知道在寫什麼?

  我只是抒發感言,又不是知名人士。也不是大文豪,今日在此能有幾百人來看,已經要偷笑了。至少,我最自豪的一點是:即使廢話一堆,也還是原汁原味,不是去抄襲人家的文章。我也算是多產的愛寫文者。若非近幾年來投入大量的學習,停擺了快兩年,以前養成一天一篇文的習慣,因為學習而變成一兩個月一篇文,不然,我還是文章寫作狂熱者。

  現在,我的學習大概告一段落了。現在,終於又回到了幾乎可以一天一篇文的狀況了。

  寫!寫!寫!

  不管是否輸人的流量,其實,已經沒有過去那麼那麼執著了。我享受寫文過程中的「心情抒發」。

  哪是一個「爽」字了得!

  以前,我不會用這些字眼。我覺得粗俗。但是,現在為了表達,我也算是突破自己的自我要求的「文雅」了。

    黃湘於2020.05.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36413616

 回應文章

lin
2021/08/17 20:57
哈!很久以前剛開始流行爽字時,我不准孩子說,覺果有一天上鋼琴課時,和美美的老師聊天時,居然...她也說好爽噢*-*
啊!!!是是是我太古板了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2 16:30
哈哈哈,十幾年前我說家樂福的一個男員工好像很「不爽」,琴當場和我翻臉,說「那是髒字」。從此我不再用此字。....祝週末愉快微笑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20-05-24 01:38 回覆:
我也不喜歡那些不文雅的用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2 10:39

大作如精心製作的美食,須靜下心慢慢品嘗,

現在流行速食文化,要重口味一口就能吞下,無法跟星級料理相提並論。

因個人無FB,不知其生態,部落格是小眾市場,來往的多是熟悉的格友。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20-05-24 01:39 回覆:

謝謝您的用心閱讀

真的很感謝

我還是或努力的爬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