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正思維:注重細節
2020/05/18 04:54:20瀏覽902|回應1|推薦20

修正思維:注重細節

  今天看見一篇文章,大意是:由小知大。一個修行者的自我要求,須從小處做起。如果連小地方都做不好,還談什麼修行?文章中提到:小處要用心,處處要用心,成功的最後贏家,通常都贏在「細節」處。

  這些話讓我很羞愧。因為,我就是那個生活最不注重細節的人。得過且過,隨便過。很多生活小細節,從不會去在意。於是,因為這樣的心性及習慣,確實常常忽略很多事情。也常常在失敗處找不到原因。而我,從不為難自己,也不想為難別人,「失敗」是常有的事情。失敗就認了吧。反正也習慣了。於是,不會去找失敗的原因。或者是有時會想找,但是,又因為自己是個「粗心」之人,凡事「粗枝大葉」,在這種情況下,要找到失敗之因,簡直是天方夜譚。

  之前看過一句話: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這句話我一直覺得很有意思。為什麼魔鬼不藏在別的地方?為何「細節」是魔鬼的「隱藏處」?今日對照之前的這句話,我忽然有一些頓悟:原來如此!

  這就好像一條大馬路,只要直直走就一定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是,如果眼前忽然出現兩條路,也都同時可到達目的地。其中一條是山路,要花一小時才可走完。另外一條不用繞路,比較陡,只要20分就可走完。而時間的告知寫的小小的。如果你在趕時間,非得在30分內完成,此時,若不仔細看上面寫的時間,就隨便選一條路走,那鐵定是完成不了任務了。

再如,我教英文文法選擇題時,常常遇到孩子最常錯的

狀況是下面這情形:He ___to school every day.

(A)walk(B)walks(C)walking(D)to walk 以上答案選(B)

但是,往往學生會習慣性選(A),即使再三強調,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時,現在式的動詞要加 s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但是非常重要的文法。但很容易被學生忽略。我以前還是學生時,也是永遠不選有s的那一個。我已經不記得為何我一直錯?而現在,我的學生也同樣犯我之前的錯誤。

  如果觀念不清楚,或錯誤觀念不被修正,那麼要達到「成功」的考好文法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每個細節都被忽略,那大概也不用學了。

   或許我舉的例子不好,但是,我其實是想要表達「注重細節」的重要性。

問題來了!注重細節有這麼容易做到嗎?習性要改,不

容易。所以孔子說:「三思而後行」,或許多一份思考,就會少一分失敗的機率吧。

      黃湘於2020.05.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35815684

 回應文章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7:05

新冠疫情爆發,我們才突然察覺,原來,我們忽略了很多生活中“看不到的細節”。

勤洗手,與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竟成了我們保命的護身符。。。

同樣,與人相處也有很多“看不到的細節”。不過,這有一個很清楚的檢驗標的,那就是:

《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劉備說的: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20-05-19 00:44 回覆: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深表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