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頭腦太簡單
2020/05/26 07:10:53瀏覽1141|回應2|推薦22

我的頭腦太簡單

  一直以來,我都是那個平日不太動腦筋,腦袋常常空白一片的人。因此,想事情時也會單一化,不會多想一層。上面那篇文章,真是令人尷尬呀!

  我忘記了網路的無遠弗屆,只思考台灣的時間,完全沒有想到,在這兒寫文,可能全世界都看得見。因為我是寫中文,自然而然認為看得懂中文的才會有機會看。完全不考慮會有外國人來捧場。但是,卻忘記有一種人叫:華人。可能分布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經過這麼多年,我依然還是習慣性的單一思考。問什麼,答什麼,不會多想一下。更可怕的是:還健忘的厲害。很多事也都忘記了。

  為什麼一個人可以這麼輕易的忘記某些事情,某些傷痛?即使曾在痛中成長,也會忘記痛的感覺,然後又再次犯下同樣的錯誤,然後再痛一次?難道只是因為痛的不夠深刻?

  有時,我會描述一件發生的事情給朋友聽。然後,就常常很尷尬的發現,朋友根據我的描述問了我一些問題。我大部分都回答不出來。原因是:我沒想那麼多,對於別人的事情,我的好奇心也沒那麼重。人家要告訴我,我就聽。人家不說,我也不會問個不停。完全是被動式的聆聽者。我常常抱著一個觀念:朋友相處久了,該知道的就會慢慢知道,不用急。不能讓我知道的,別人不想講的,問了也只是徒增對方的煩惱與尷尬。為了不讓他人為難,我大部分時間是都不會過問他人的事情。

  朋友說:這樣不會太冷漠嗎?

  我一聽完,馬上愣住。當我認為我在體貼他人時,朋友卻覺得這是一種冷漠?為什麼兩人想法差這麼多?

  我一直認為相處的是:當下。當下開心,願意分享,就在當下就好。過去的事情,不一定要全部知道。畢竟已經過去了。除非,過去還在困擾你,那就不妨聽聽,或許聽完可以給點意見。

  不過,我大概可以知道,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的道理。雖然朋友,不是敵人,但是透過去了解對方的祖宗八代(這是形容了解背景,更容易了解對方的思緒),更快可以掌握一些資訊,或許也能因此解決對方的煩惱與困境。

  不過,有趣的是:雖然我不愛問。但是,我一直遇到別人愛講給我聽,於是,無形中,我就知道了很多人的家中事情及他們的煩惱。當我知道這麼多他人的煩惱時,我心中再次升起一個念頭:嗯,還是,不要想太多,比較快樂。

  不要把每件繁瑣事都放心上。

  不要去擔心根本還沒發生的事情。

  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套在別人的身上。

  發生過的事情,不管多受傷,就讓它過去。未來的事情不可期,也不用擔憂未來。好好的活在當下,每個當下都活好了,接下來也都好了。因為接下來的每一瞬間,也都會成為日後的當下。

  簡單,沒什麼不好。只是,有時因為太過直線思考不轉彎,就顯得有點笨了。於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常常被說是「傻瓜」及「笨蛋。」所謂「三人成虎」,聽久了,也被洗腦了。於是,就覺得自己真的是「笨」了。

  我知道一個人可以活得既有「智慧」,又很「簡單」。既逍遙自在,又不遠離塵囂。

  所以,我要的就是學習做個有智慧的人,而不是把自己越活越笨了。雖然,這傾向已經很多年了,不知現在修正,還來不來得及?只是,「智慧」的擁有,還是要透過「學習」。而簡單的生活,我倒是很容易就可達到的。比較困難的是:「要多想一下」這件事,有點做不來,因為,腦袋目前還學不會……

  黃湘於2020.05.2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3698244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21:38
有些人愛對別人的私事打破沙鍋問到底,真是令人討厭。別人說幾分就聽幾分即可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20-05-26 21:53 回覆:
有些人認為那是關心。所以,相處的難度,在於那個「度」的拿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17:47
我也是別人講多少,聽多少。這和冷漠無關。那位朋友的評語應是對您的「解說想法」的直覺反應,並未涉及真實所行所做的內容。微笑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20-05-26 21:52 回覆:
每個人習慣不同,習性不同,難免意見不同。大家都在相處的過程中,找一個平衡點。能長久相處下來的朋友,也是要經過磨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