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利有情願成佛
2020/05/17 04:40:16瀏覽1905|回應0|推薦16

為利有情願成佛

  每次看到這句話中的「願成佛」,我好像一直誤解。我想成:因為要利他,所以,我願意成佛。一直覺得這怪怪的。後來,我才發現,應該是:為了要能夠利他,所以,我「希願」亦即「希求」要成佛。因為,唯有成佛了,才能有很大的能力去利益更多的有情。

  想幫助別人,然而能力有限,也只能是「想想」而已。這後來就變成是一種「妄想」及「幻想」。

  有心,無力,就變成一種達不到的輪迴。

  慈悲心的長養,發菩提心是成佛必備的。多少劫來,有多少人「肉身」成佛?這是,多麼的稀有。有多少人具備「大慈大悲」之心?有多少人能捨身發大願?如果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置個人死生於度外,誰能敢以命來修行?

  我想到了古代的高僧大德,想到玄奘大師歷經的險阻,想到鑑真大和尚的決心,都是歷經了生死,也堅持求法、傳法,難怪乎他們是大師,而我,是凡夫!

  高度不同,修行差異過大。造就了聖者與凡夫的差別。

  要多多看一些高僧傳記來策勵自己,才能在修行路上,受到鼓勵而繼續堅持下去。

  「成佛」兩字,那修行及高度是那麼的令人望塵莫及,但同時,又是那麼的令人嚮往。用凡夫之身,想著那「成佛」的高度,不為自身的利益,而是為了那無始劫來不斷輪迴的受苦靈魂(包含自己)。

  以前常常因為「生」與「死」的問題而痛苦著,害怕著肉體的毀壞。害怕一事無成的離開人間,卻仍無法了生死,痛苦著親友的離世,悲傷著世間的苦難。人間總總的生滅,令人無法脫逃。總在想:不該是這樣?不能再這樣?要改變,唯有:修行。並做天下間第一等人。

  我很慶幸,生在現代。雖為女子,走修行之路也沒那麼困難。外在環境已經允許,只剩自己能有多少自覺?

  腦中常常迴盪著「為利有情願成佛」的悲願。

為利有情願成佛!

為利有情願成佛!

為利有情願成佛!

虔誠的祈求著!

為利有情願成佛!

          黃湘於2020.05.1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3574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