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作曲】肆‧音程與音階
2008/12/06 19:18:39瀏覽2643|回應0|推薦2

音程:音與音之間相差的距離
:計算音程的單位。
 →為了表示音的間隔,就用「度」這個字做為半音的單位
音階:以一音為基礎,連續按照高低排列若干音之後,至其第八度音為止,便稱此為「音階」。

1. 音程的性質
a. 先後彈奏的音所形成之音程,稱:旋律音程;而同時彈奏出的音所形成之音程,稱:和聲音程
b. 和聲音程中,位於下面位置的音,稱:根音;位於上面位置的音,稱:冠音
c. 旋律音程中,又可依旋律行走的方向,而將之分為:「上行音程」、「平行音程」與「下行音程」

2. 音程的轉位
d. 和聲音程之中,若將根音與冠音彼此互換位置,則稱:轉位;但也可以只移動根音或冠音其中之一,另一個不動。
e. 音程可分為兩組,其中,音程在八度(含)以內者,稱:「單音程」;而音程若超過八度者,則稱為:「複音程」。
f. 單音程與複音程彼此可以互相顛倒;但於複音程之中,僅僅「九度、十一度、十三度」這三度可使用於和聲學中,其餘切忌不可。
g. 複音程減去七度音之後,其音程性質便與單音程相同;所以,若要明瞭某一音程在轉位之後,變成了甚麼音程,便可使用這點特性;
(Ex.):九度(複音程)轉位之後,變成:9 - 7 = 2,二度單音程。
h. 餘下類推:「十一度複音程 = 四度單音程」、「十三度複音程 = 六度單音程」。
i. 需特別注意:增八度複音程轉位之後,不是只有減一度,而是減了八度。

3. 音程的分類<按照和聲音程在視覺上的印象>
j. 完全一度、完全四度、完全五度、完全八度,稱:完全協和音程;聲音聽起來「有點空曠感、響度迴盪
k. 大三度、小三度、大六度、小六度,稱:不完全協和音程;聲音聽起來「具有飽足感、豐厚踏實
l. 大二度、小二度、大七度、小七度、各種增減音程」,稱:不協和音程;聲音聽來「較為刺耳、令人些許不舒服」。

4. 音程的組成
m. 完全協和音程
‧完全一度(不經過音):(1, 1)
‧完全四度(經過二個全音,一個半音):(1, 4)
‧完全五度(經過三個全音,一個半音):(4, 1)←高音一點Do、(1, 5)。
 記:〝C大調的音階公式為:「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
 亦即,C大調的音階是由協和音程之「完全四度」與「完全五度」組和而成。
‧完全八度(相差八度的同音):(1, 1)、(6, 6)
n. 不完全協和音程
‧大三度(經過二個全音):(1, 3)、(5, 7)
‧小三度(經過一個全音,一個半音):(3, #5)、(7, 2)←高音一點Re
‧大六度(經過四個全音,一個半音):(1, 6)、(6, 3)←高音一點Mi
‧小六度(經過三個全音,二個半音):(1, b6)、(6, b3)←高音一點Mi
o. 不協和音程
‧大二度(經過一個全音):(1, 2)、(5, 6)
‧小二度(經過一個半音):(3, 5)、(7, 1)←高音一點Do
‧大七度(經過五個全音,一個半音):(1, 7)、(4, 3)←高音一點Mi
‧小七度(經過四個全音,二個半音):(1, b7)、(4, b3)←高音一點Mi

5. 音程的記號
p. 大音程:「M(Major)」。
q. 小音程:「m(minor)」。
r. 增音程:「(Add)」。
s. 減音程:「d(dim)」。
t. 掛留音程:「s(sus)」。

6. 音程的變化
u. 所謂的「增音程」,意即:自然音程中的一音,作變化,升高半音,稱之。
v. 所謂的「減音程」,意即:自然音程中的一音,作變化,降低半音,稱之。
w. 所謂的「協和音程」,意即:聽起來舒服的音程。
x. 所謂的「不協和音程」,意即:聽起來怪異的音程。
y. 所謂的「自然音程」,意即:音程發生在自然音階中者,稱之。
z. 所謂的「變化音程」,意即:音程發生在半音階或是和聲音階中的,稱之。

7. 音階的構成
‧大音階共含十二個,分別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C#/Db、D、D#/Eb、E、F、F#/Gb、G、G#/Ab、A、A#/Bb、B

‧無論大、小音階,皆為七聲音階,內含七個音的階級(音級);陳述如下:

----------------------------------

音級:第一音級 第二音級 第三音級 第四音級 第五音級 第六音級 第七音級 
名稱: 主音   上主音  中音   下屬音  屬音   下中音  導音
大調:  1    2    3    4    5    6    7
小調:  6    7    1    2    3    4      #5

     ‧      ‧
----------------------------------

‧導音有回到主音的感覺。
‧從上得知:大音階為12個,小音階也為12個,所以,音階共有24個
‧大小音階的關係就如同雙生子一般,一個性格快樂(大調),而另一個卻個性悲傷(小調)
‧大小音階相同之處:大部份的組成音都相同,只有一個音不同,即「大調的屬音」,若換成小調即成為導音,且升高半音。
 大小音階相異之處:主音不同;故,又互稱為「關係音階」。
‧小調音階的形成,是由該大調音階的主音,往下數小三度(經過二個全音),即成為該小調音階的主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44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