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纏鬥三十年的經痛
2010/10/01 11:59:52瀏覽449|回應1|推薦13

印象裡從國中就與「經痛」解下不解之緣

雖不是天天困擾的夢魘

但每個月至少痛苦一週

沒痛過的人無法想像那如身在地獄的感覺

用「痛到在地上打滾」也難以形容那痛覺

強烈地干擾了我的生活、我的人生

但是幾次的就醫經驗僅僅得知~

大部份是「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的

又有醫師說「可能有肌瘤,但是肌瘤不會痛呀!」

太多次得到這種模糊籠統的答案

只拿到止痛藥的診療結果

讓我背棄西醫

直到三十多歲在友人的催促下又再尋求解決的可能

跑了三趟醫院看超音波、驗血報告

不死心地逼問醫生

才逼出一個回答

「繼續深入檢查經痛原因,有可能查出或許是子宮肌腺症作怪」

當時醫生含糊地解釋我沒聽懂那是什麼

只追問下去如果花時間、金錢繼續深入檢查

「一旦確定經痛原因是子宮肌腺症那該如何治療?」

卻得到「切除子宮」的答案

於是我又離開了醫院----約莫五年時間

今年因大量出血差點暈倒在廁所

只好再一次求援

兩年前發現有肌瘤不大不急著處理

今年是因又有新的肌瘤在子宮腔口

據說此位置的肌瘤不佳 會造成大出血

果真發生了…

只好硬著頭皮作心理建設準備動手術

但又是一樣的醫生標準反應

力勸我「拿掉子宮」

奇怪了!!這究竟是什麼觀念!

如果肝臟內發現有氣泡、水泡

需要切除肝臟嗎?

為何「子宮」會惹上「婦科醫師」

要讓婦科醫生看它如深仇大恨?

因這強烈的不滿與無法溝通

讓我變成診間裡的不明理「奧客」與太有主見不聽勸的「病人」

迫使我在友人推薦下走向其他醫院

忍受重複的檢查、對話

因血紅素過低每週挨一針鐵劑點滴

加上檢查 雙手滿是針孔

我咬牙忍著…

但是這一次我終於得以撥開腦中的迷團

診間中一張「子宮肌腺瘤()

與「微創手術以腹腔鏡配合5cm傷口可處理肌瘤/肌腺瘤」的資料

解開三十多年的困惑並找到了解答

感謝北醫劉主任的專業與用心

不只出書還編寫各種病症的說明單張依需求發給病患

讓就診者能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

而非只給一個專有術語以及一堆嚇人的字句

終於在補回血紅素後進行保留子宮的微創手術

術後我終能體會到以前超羡慕別人的「經期只會腹部悶與不適、不致於痛」

如果早點遇上專業醫師處理此病(子宮肌腺瘤)

能保留的子宮比例愈多

還可以少受幾年劇烈疼痛之苦

網路上對劉主任的評價兩極

對於醫師半天要看上百位門診病患

身為老師我能體諒他的辛勞

如果每個人問一樣的問題重複數十遍

在精神體力不佳時任何人都沒辦法持續耐心、愛心地仔細解釋

但在文字介紹的補充下

病患應自己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的病

考慮自己想得到什麼治療

做足功課、帶著對醫師的體諒之心

仍有不懂之處再進診間詢問

在這前提下如此專業、跟得上時代又尊重病患的醫師

我覺得已很難得!

但每個人的「醫生緣」也許不同,毋需勉強!

此時我對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症)的認識是

子宮肌瘤是突出於子宮體的肌肉組織

一般只要病患並無不適症狀且肌瘤尚小則可繼續觀察

但子宮肌腺瘤則較麻煩 患者常經期劇痛且經血量大

因出血量大 多導致血紅素甚低的貧血症狀(蒼白、暈眩…)

子宮肌瘤的處理只需切除肌瘤(突出)部分

而子宮肌腺瘤則是包覆在子宮的黏膜層中或子宮壁肌肉中

因此需靠手觸摸才能發現,以腹腔鏡無法看到肌腺瘤

這正是以腹腔鏡手術的盲點

腹腔鏡微創手術復發率高~其實可能是看不見的沒清乾淨而非復發

且肌腺瘤需切掉部份子宮再縫合

如果拖到整個子宮全包覆肌腺瘤就稱為子宮肌腺症

屆時就只能切除子宮了

如若肌腺瘤需切除的比例超過子宮之1 / 3

則剩下的子宮可能會無法承受懷孕所需的延展

故影響生育能力

希望以我切身之痛的經驗

讓有緣且同病相憐的人早一步得到這資訊

分清是肌瘤或肌腺瘤

若有症狀別延誤治療黃金期

及早治療

才能早些得到「免於疼痛」的幸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461115

 回應文章

賴思屁
請問
2012/05/17 16:49
請問是劉偉民主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