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化討厭的情緒
2010/09/30 16:16:57瀏覽225|回應1|推薦5

開車時總會遇上奇奇怪怪的路況

那天心情愉悅地開車回家 

蜿蜒的山路上風景明媚

真覺得租屋在山上是明智之舉

上下班放眼所見---不是車水馬龍,而是秀麗的山景與遼闊的視野

忽來了一輛機車超前

在爬坡時我的代步車總會以較大的引擎聲取代他的年老的喘氣聲

被超車是能理解的

但這個背影看來約莫50多歲的大叔

不時慢慢吞吞卻騎在路中央

當我確定對向車道短程內無來車想超越時

他又加快車速

反覆幾次後

我悠閒的心情消失

焦點全轉移到這個擋路的大叔身上

「搞什麼呀!」是不耐煩的第一念

接下來反思自己

當我開車時大概也偶有影響到別人而不自知的時刻

不必為此讓「情緒」高漲淹沒了我

突然閃過一念頭

「大叔或許是某人所深愛的先生

大叔可能是某個人依賴了一輩子的爸爸」

忽地立刻沒了怒氣

好似他也是個我生活週遭的人

一個和我有關係的人

他的行為不再與我無關

想著~

    或許他昨天和老婆聊起家庭經濟困境而晚睡

    或許他上班時被老板叨唸心情不佳

    又或許他和我一樣經過這等美境因此連車也如心情般飄飄然控制不住

因此忽略了後方的車輛…

我就不再莫名地生氣了

他與我的連結除了「擋路」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層面

何必放大他「此時」的「缺點」而忽略他的所有的面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4588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16 00:27

我是佳璇

    真好

感動=")

parus(parus) 於 2010-10-18 17:14 回覆:

是呀!真好

聽了愈多你們的生命故事

覺得生命與更多人有連結

也就不再那麼容易發怒

因他們不是陌生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