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利樂包的省思
2010/06/11 20:46:27瀏覽296|回應0|推薦4

       開學日我只有下午兩個班,一開學發現鞋櫃上佈置了瓶瓶罐罐的花草與一些科技相關的文章,讓等待進入教室的老師與學生都忍不住駐足欣賞…下課時,我發現了 --- 鞋櫃上多了一個飲料利樂包,心裏跑出了抱怨的第一念:唉!學生真是粗心,很多事都由父母長輩替他們做好了,很少同學能夠細心地為自己的所有行為負起責任… 為了不影響後面各班的愉悅視覺,我把空罐收進教室,等待機會回收。

       隔了一節課,忽見一同學探頭探腦,在我詢問後才知「他是那利樂包的主人」,他一時遺忘,特來尋回,像是逮到機會般,我要他順道把其他瓶瓶罐罐拿回教室作回收,專科教室實在沒太多空間做各類回收!

       但看著他離開的背影,我忽覺得「感動」並開始「思考反省」,他和我在此一事件中,究竟各做了什麼?可以推測的是他對於喝完的飲料空罐沒昧著良心丟入垃圾桶,離開教室帶著它,穿鞋時放鞋櫃上,雖一時遺忘,但回想起「它」,他沒有假裝忘記,他由校園最高處的建築來到了校園裡最低的一棟教室,在教室外的鞋櫃上沒找到「它」,這時他也沒安慰自己說已經有人處理掉就好了,他探頭在教室內尋找「它」的蹤跡,發現在垃圾桶上方平台,他勇敢地進了教室,告訴我來龍去脈,表達遺忘處理的歉意,並急於來負起自己的責任,而我…在那時,居然只想著既然有人來負責處理,就口頭叨唸一下,順便把之前同學不負責任丟入垃圾桶中或遺留在教室的空瓶罐一併交給他處理 ------ 做為懲罰。

        我忽略了他出現在我眼前,為自己的「遺忘」來負起責任,這中間需要多大的良知與勇氣,而我沒有正面肯定,還給予處罰,他沒有任何抱怨,接下所有空瓶轉身回教室。反觀只是把鞋櫃上發現的空罐拿回教室的我,心中已經有了抱怨的念頭… 同學,謝謝你用這個找回空罐的動作,好好的教育了老師一番,我以你為榮!!而且這些年我改變自己之後,經常在學生身上學到許多,我深知「自己能再進步的空間很大!!」,希望我們一起進步成長! 2009.2.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11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