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傷的一句話
2010/12/27 13:01:02瀏覽346|回應0|推薦6

曾有一回與學生互動

問他們『人生中最在意的一句話』

卻得到讓我至今耿耿於懷的回答

一個高中女孩最在意媽媽曾對她說過:

    「我還想生10個像妹妹一樣的女兒」

(因為妹妹聽話、且功課極好)

對一個尚未建立起自信的孩子來說

這句話深深傷了她的內在與自尊

更毀了母女間的情感傳遞

她的解讀是:「媽媽喜歡順從、功課佳的妹妹,像那樣的孩子她才愛,就算養這樣的小孩10個,媽媽再累都開心!!但是我卻是個不算聽媽媽的話的小孩,而且我這個姊姊功課也差妹妹一大截,對媽媽而言,是個一無是處的女兒,媽媽一點都不想要我這樣的女兒!!」

這句話仍不時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今天已較有自信、正向、樂觀的我  再回想此句話

我才看到了它另一個可能的解讀:「當父母真的很難、很累!如果生下的女兒都能像妹妹那般聽話、成績又好,那麼即便是辛苦我也願意再生10個增產報國,希望姊姊也能了解爸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苦心,朝那樣的方向努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73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