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賺多少才夠?
2011/01/03 11:49:08瀏覽430|回應0|推薦9

漁夫與商業鉅子的故事 ( 摘自「活出精彩的生命」一書 )

每一個人每天都在過著不同的日子。

有一位商業鉅子到大溪地度假釣魚,遇見當地的漁夫也在釣魚,他問漁夫:

「你為何不開船到外海捕魚,要用釣魚的方式捕魚呢?」

漁夫說:「用釣魚的方式捕的魚已經夠我生活了,為何要用船捕更多魚呢?」

商業鉅子說:「這樣才能賺到很多的錢,然後可以像我一樣開大公司賺更多的錢啊!」

漁夫又問:「賺到更多的錢以後又如何呢?」

商業鉅子說:「你就可以像我一樣悠哉的度假了啊!」

漁夫哈哈大笑說:「你辛苦一整年,只為了要到這裡過一、兩星期,釣釣魚取樂,

而我卻是一整年都在這裡享受著生活的,你說,我為什麼要學你啊?」

-----------------------------

-----------------------------

想起去年曾問多年好友之子

如果能回到童年重新選擇

你們希望父母忙於工作賺錢?或 只賺足夠的錢多留些時間在家陪你們?

他們眼神顯得茫然,看來是不曾想過這個「假設的狀況」

在孩子的心裡或許也想著家中更富有------- 才能不被同學「比下去」

如此的選擇究竟失去什麼---------或許他們已錯過「體會」之機

錢可以買房、買車、過奢華的生活、獲得別人羡慕的眼光…

但是買得到親情?真實的愛情?與死前的「無憾」嗎?

對我、對收入可得溫飽的人而言------

「賺錢的能力」應不比「賺10元只花9元的節制力」在人生之中來得重要!!

只要培養「節制力」,有許多不花大錢的享受可讓自己更貼近生命的真義

登高、動植物之美、與家人的心緊緊相繫、用同理心對身邊的所有生命…

這些比汲汲營營賺大錢來得更真更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75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