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生活記》06:愚公移山
2007/01/08 17:23:19瀏覽470|回應0|推薦6

我不會幫晉寶寶決定她要過什麼人生,她的職業傾向,這種事情,還要由父母來主導,只因他們要孩子幫自己完成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這種父母真的太不成熟了。

前些天去慕恩姐家,與慕恩姐暢談對教育菁英的想法。我常覺得,我們現在的家長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意即都希望孩子做個菁英,然而,究竟什麼是菁英呢?能在社會上爭取一個有利的位置,住在洋樓出門有車,能對人意氣風發的頤指氣使,這就是菁英的意思嗎?如果菁英沒有社會責任感,對他處身的社會沒有投注深刻的關愛,卻只在意個人的成就,這樣滿懷著自私心態的菁英,究竟對人間有什麼意義呢?

當我看著由李登輝至陳水扁治國,把一個富裕祥和的台灣,轉變成暴戾下墜苦難橫生的島嶼,我真正痛苦的感覺,莫過於島內的菁英,淨把這些政治議題簡化成藍綠的對抗議題,盡可能避而不談,在這種閃躲的態度裡,連帶把世間最基本的公道全都擱置了,當我們痛恨政治的骯髒與醜陋,我們卻不斷任由這骯髒與醜陋腐蝕我們社會能獲得維持的信念與價值,看見那些噤聲不語的人,臉孔的鄉愿神情,如果還要把他們視作菁英,那會不會太離譜了?

難道說,掌握各種常人難忘項背的權柄,卻不斷製造問題而不解決問題,讓這座島嶼經濟最後壞到路有凍死骨,能對隨處可聞自殺聲的社會充耳不聞的人,卻要被我們推崇與嚮往?只因為他們能賺取我們無法望其項背的金錢,他們就是菁英,我們就是憋三?通過這些省察,我真的常無法恭維家長面對自己孩子背後那種扭曲的心態,一種自身無法成為具有完全傷害他人的權柄的菁英,卻渴望自己孩子有朝一日能具備完全傷害他人的權柄,這種具有妖魔意識的教育,難怪教育始終無法變革了。

而我聽著人們不斷說,這就是現實。如果我們人生在世,什麼事情都要緊抱著早已被制約住的現實不放,那我們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如果人活著不能解決問題,卻只是不斷承認這糟糕的現實,屈就著將就著過完一生,對任何現象都逆來順受,自己把理想踐踏得體無完膚,再不斷嘲笑這個社會的糟糕,最後再花筆錢跑人,去國外屈就著將就著過完一生,這就難怪慕恩姐聽我講完這一段話後說:「我覺得中國人的奴性根深蒂固!」唉!中國人的奴性啊……

孫中山這一輩子,在對抗的就是他的同胞的奴性,想不到已經八十餘年過去了,我還在對抗我的同胞的奴性,這種奴性,不是我們改頭換面,換稱自己是台灣人,就結束了。名字好換,而本性難改。如果人的奴性不滅,那他自稱是什麼人,都難掩其卑賤的生命特徵。如果我是個歐洲人,我會對我的文化的沈悶死寂感覺很空虛,如果我是個美國人,我會對我的文化的膚淺喧鬧感覺很焦慮,如果我是個現實概念裡的中國人,我會對我的文化沒有精神只有現實,甚至文化本身已經死亡,感覺窒息與傷感。

窒息與傷感!那就是我過去二十餘年來的心境寫照。這是我不斷去尋根,去發掘已經斷掉的道脈與學脈的主因。當我逐漸立穩腳跟,不再對活著的意義有絲毫不解與疑惑,我纔能看得見,這個世界都正在受苦!不只台灣人在受苦,大陸人在受苦,歐洲人在受苦,包括美國人都在受苦,就不要再說那早已把受苦當作常態的非洲人了。而且,我們的受苦,不再只是物質的欠缺,而是人對物質的貪婪無盡,導致對自然的過度剝削,引發巨大規模的天災,與伴隨的人禍。這些天災與人禍,無法再用工具理性去解釋,因為背後更有靈性的原因。

我不斷在生活裡驗證著,人的一念,牽動著世界的禍福,這意念的正誤,會對整個宇宙的興衰產生巨大的影響。曾經閱讀充滿靈性消息的美國賽斯書,那本篇卷耗繁的《靈魂永生》裡,有段文字最令我動容:整個世界的困局只是因幾個菁英而生,他們對自己生命處境的突破,就能帶動整個世界的改變。其實,人類的歷史,時常就是幾個菁英在與自己對話的歷史,人類的禍福安危,常就是他們那一念裡的正誤,能有機會做菁英的人,對此豈能不慎?

生命就是要經歷考驗,生命纔能突顯其存在的意義。我面對人生,不斷在承受極其艱難的困境,世人的冷漠,把我視作異類,這些都無法阻攔我堅決往正確的路向前行的堅毅,我已經這樣奮鬥二十餘年了,在我的生命裡,已經不知道有幾多的朋友,因為無法跟隨我的腳程,而退卻,而與我別離,將就過著他們並不滿意的人生。我因此獲得同樣的機會,不斷過濾著能與我同行的人,並創造他人能與我同行的機會。現在,我好不容易組合出自己的家庭,帶著妻兒,與幾個弟子,繼續踏著長征的路,這一路的辛酸,我無怨無尤……

只有此生尚存,沒有人能阻撓得住我堅毅前行的態度,我決心要讓整個世界因為我的突破,而改變。最起碼,我要終止華人社會惰性循環的悲劇,如果我此生無法成就此事,我的孩子,或我的弟子,總會接著我的棒子,繼續奮鬥,這就是愚公移山的故事了。面對教育晉寶寶,我的心情就是如此沈重,我無畏於趕時髦的時人總要拿孩子是個獨立個體的概念,訴說著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父母無法干預,面對整個社會的凋蔽,面對大家口中的現實,誰人真的擁有那聲稱的自由意志呢?沒有道性,自由意志其實是種傷天害理的工具啊!

我不會幫晉寶寶決定她要過什麼人生,她的職業傾向,這種事情,還要由父母來主導,只因他們要孩子幫自己完成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這種父母真的太不成熟了。晉寶寶要做金融管理,要做個政治人物,要做個畫家或作家,要從事音樂或戲劇工作……,這都得靠她自己去揣摩,或者,不同的時間點,她都可從事。然而,晉寶寶不能輕忽道性,不能對她的文化,她的社會毫無承擔的責任與使命,這是我作為她的父親,一個最根本的教育南針!我看過太多教育孩子的故事,我知道,教育人做個有擔當的人,這種教育最實際!

昨天我的母親還跟我說:「你認真教育孩子固然沒錯,然而你卻不知道他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畢竟這個社會變化的因素太多了,搞不好他一結婚,就與你的關係發生質變,你根本現在想都想不到!」我的母親是個善良的人,她面對這個充滿詭詐與陷阱的社會有著滿滿的不安,卻沒有面對與化解的辦法,她的孩子的變化,就是我,完全超出她的預想的好,這種突變,只能說是我的母親善良的福報,卻不是個究竟辦法,我相信有許多善良的父母,面對孩子的教育問題,同樣只有善良,卻沒有辦法,這是我想寫教育晉寶寶的書給大家的原因。

我不想失敗,雖然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好事者,都抱著看戲的心理,看著我記錄晉寶寶由孕育到初生的點點滴滴,並沒有幾個人真的相信我真能做出預期的結果,或者,即使有些事情真如神蹟般發生了,他們同樣還是不信,這都已經與我無關。我說的不想失敗,這是指面對天地鬼神,我希望能做到問心無愧的程度,我不希望孩子因為我的失德或無能,而遭遇不需要降臨的考驗,這就是做父親對孩子的保護了。相反來說,晉寶寶成長過程裡應該經歷的考驗,這點做父親的不但不能剝奪,還應該積極創造機會,不是嗎?

譬如說,不論晉寶寶未來會做什麼,我都希望她能具備敏銳的心智,對她從事的事情帶來創發性,那,這個創發過程,就是晉寶寶的考驗了。這或許是一幅畫,或許是一本書,或許是一門武術的學習與領會,或許是一道家常菜的口感的掌握,或許……,不論那是什麼,我當父親的責任,就是應該提供她擁有運作心智來創發的機會,能大膽去創發的人,都會有個快樂的學習情緒,去面對她眼前的工作,不論她要做什麼,我都會不斷與她討論,激發她大膽思索,由尋常裡洞見出不尋常,或由不尋常裡洞見出尋常,這就是我對晉寶寶教育的宗旨了。

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四年九月十九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3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