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生活記》04:當人父母不容易
2006/12/28 19:40:53瀏覽456|回應2|推薦7

就像是智慧過人的周醫生,竟然寧願埋沒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變得如尋常人,這同樣的心境,使愚昧過人的我,竟然發願鑄造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變得不尋常,其實我們都對孩子煞費苦心啊!

惰性的心性裡,沒有教育。

父母生養孩子,總覺得要對孩子做最好的投資,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這樣纔能在社會上做個出類拔萃的人。然而,我常發覺這些父母心中最好的教育,就是念名校,而所謂的出類拔萃,就是出大名賺大錢而已。

當社會沒有典範,完完全全被物欲主宰著心智與靈魂,大家心目中的名校,其實根本是個空殼子,裡面沒有真教育的精神,而學習,如果沒有打由整個靈魂開始願意改變,知識的吸收,不過只是累積些專有名詞術語的玩耍罷了。

我看見過的父母,能不具有惰性的心性傾向者,幾希矣!他們自身都不願意改變,他們卻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改變,他們習慣於狡詐,卻常責備孩子不誠實,他們通常被短視好利薰染靈魂,卻常一廂情願希望孩子,孝順父母?

因此,我常見父母當著孩子的面,相互批評他們的父母,然後,當他們的孩子把自己批評的體無完膚的時候,他們總忘記自己批評父母時那種尖刻冷漠的嘴臉。他們不曉得「現世報」是怎麼一回事,然而他們都在品嚐這種滋味。

當父母竭盡其能把孩子拉拔到能出國讀書,讓孩子在國外就業,甚至結婚生子,然後跟父母因疏於聯絡而後再不聯絡,這輩子的辛苦究竟為著什麼?如果投資孩子的結果,就是讓孩子能遠離自己,那教育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我常常覺得,很難釐清這些親子教育的議題,因為我發現,如果人自身沒有改革的意識,人生孩子,不過只是活受罪而已。不成熟的人,生出孩子來讓自己活得更心浮氣躁,這樣混亂的日子,要過到何年何月?

昨晚,與周醫生聊天。雲兒問他是否想要把醫術傳給自己的孩子,他說:「我從來不起這個念頭,當醫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不僅要學習醫術而已,還要有面對人情事理的能耐,無數回我把某些病人由鬼門關前救回,那種全心全意,不是我的孩子能輕易辦到,更不要說如果稍微有不慎,就會引發莫大的糾紛,我的醫術使我一生沒有發生這種事情,然而我能保證我的孩子不會發生這種事情嗎?這與血緣無關,這跟人的慧根有關。」

他常常說這樣的話:「我只要我的孩子活得平平淡淡,就很好了。不需要太聰明太厲害,平淡就是福!」我已經聽過不知幾回了。我常常在想,如果未來周醫生的子孫個個資質魯鈍,只知安分守己的過著生活,那恐怕正是周醫生對子弟的願望啊!然而,世上有幾個這種父母?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個個聰慧蓋世,竟然只有傳奇的周醫生希望孩子再不要像他,他這一生刻意隱藏自己,情願埋葬這絕世的醫術,只救渡著有緣人,這裡面難道沒有蘊含著大智慧嗎?

其實,我很能瞭解周醫生的心境,甚至,如果我不是我,那我就會有周醫生的處事態度。如果我不是個純粹演繹心性的人,那我就不會特意去培育晉寶寶敏銳的知覺,讓晉寶寶就跟周醫生的孩子一般,純樸而簡單!

這樣說,並不是說晉寶寶並不純樸而簡單,然而,晉寶寶很特殊的氣質,確實與我的平生大願高度相關。周醫生說:「我這生看過像晉寶寶這樣的孩子無數個,大概沒有人的資質超過晉寶寶,那眼神,實在很銳利,我看她的資質甚至超過你。」我含笑。就像是智慧過人的周醫生,竟然寧願埋沒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變得如此尋常,這同樣的心境,使愚昧過人的我,竟然發願鑄造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變得不尋常,其實我們都對孩子煞費苦心啊!

周醫生說:「我每回叮嚀孕婦,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他們嘴上都跟我說好,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只有你!」他對雲兒說:「願意認真按著我的叮嚀,認真飲食,完全不馬虎,現在還繼續給晉寶寶吃母乳,這是她精氣神如此棒的重要原因。」我們跟周醫生說晉寶寶這一個星期喝奶的狀態不大穩,有時能喝210CC,有時只能喝120CC,周醫生覺得每個孩子喝奶的需要量都不同,喝得好當然是很好的事情,不過重點是孩子要看起來健康,他很重視人個別的差異性,他希望我們能關注晉寶寶具體的身體狀況,喝奶量的高低只是種衡量的參考值,還要兼顧其他層面。

他說:「我看過太多嬰兒,每天喝一大堆,人胖的要命,這根本是氣虛,有的同樣每天喝一大堆,人卻瘦的要命,這根本有胃寒,這些問題不注意,那纔是長期的問題啊!」他還說:「你們自己是不是每天有時吃的多,有時卻完全沒有食慾?這與氣候或情緒都有關係。我們對事情的評論要看大局,偶發性的現象要細察其紋理,我看晉寶寶就長得很結實,這就是她的大局啊!大局顧得好,偶發性的現象固然要關注,只要尚不影響大局,就不需太掛慮了。」

其實,沒有當過父母的人,面對孩子的各種問題,都常常會有手足無措的驚慌感。如果父母本身性情有問題,常就會在面對孩子的過程裡爆發開來!譬如說光是孩子為何不肯再喝奶,夫婦就可能會因焦慮而失和了。晉寶寶是個幸福的孩子,有慕恩姐照顧她的飲食,周醫生照顧她的健康,雲兒認真實踐周醫生與慕恩姐的叮嚀,我則照顧晉寶寶的靈性。這樣的組合,使得晉寶寶能在有愛的環境裡平安長大,因緣合和,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這背後有個癥結,就是關注晉寶寶的人,心性都不惰性,會不斷反省生命,不斷調整與昇華,因此每個點點滴滴裡,都有教育,而教育,來自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的負責,因此,活的無愧,則教育的動能就越大……

晉寶寶每天都是笑著睡去,然後在夢境裡笑著。真不知纔五個月大的她,能做什麼實質內容的夢境?我很好奇,卻無法問我的孩子。我只知道,我為她做的事情,起碼到目前為止,都是正確的路向,纔會讓她的夢裡有笑。我看著甜美的晉寶寶,靜靜寫完這幾行字。

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四年九月四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20211

 回應文章

陳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張爺
2007/01/10 00:13

張爺:

周醫生是平淡過人生的「神醫」。

陳復敬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29 14:36

1恭喜

2感覺得出周醫師火侯到了相當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