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生活記》03:表哥出國記
2006/12/06 01:33:54瀏覽506|回應0|推薦5

  晉寶寶日後就會知道,她的祖先來自大陸的東南各省,她應該會有機會思索,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太公太婆爺爺奶奶要遠離自己的家園,來到完全不熟悉的台灣來生活?

晉寶寶的兩位表哥,這幾天跟著媽媽去美國讀書了。他們要去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飛機停泊在休士頓,就不得不滯留在那裡,因為邁阿密遇上颶風,還可能要轉型為龍捲風,他們坐飛機的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四個鐘頭,一個媽媽帶著兩個三歲與五歲的孩子,過程會遇上各種問題,媽媽早就心裡有數,重點是這種堅毅出發的態度,真是很驚人。

記得我帶晉寶寶陪兩位表哥去機場,兩位表哥沒睡醒,個個愁眉深鎖,反而人事不知的晉寶寶,淨顧著憨憨笑。每個來機場候機的人,看見晉寶寶都說:「好可愛的嬰兒啊!」說完晉寶寶都會給他們一朵燦爛的微笑。當大家離情依依的互道再見,晉寶寶更是笑個不停,讓表哥的媽媽都說捨不得離開了。想不到,送完機,回到車上,晉寶寶立刻呼呼大睡,她真的很能配合!

在車上,我不免在想,究竟是什麼極其重大的原因,使得一位媽媽要帶著兩個孩子如此辛苦的遠離家園?我問我的岳母,我的岳母說:「教育不知道在教什麼,要做中國人做不得,要做美國人做不得,結果中文學不好,英文同樣學不好,只想教人認同台灣,而這個內容又是空的東西,不想再跟他們搞下去了,乾脆去美國把英文學好,日後在華人社會裡纔能競爭得過大陸人。

這是個很真實的想法,說來真有點悲哀!一個家園竟然讓他的孩子無法認同這裡,索性離開去尋覓生命的出路,這個家園出現什麼問題呢?想想晉寶寶的兩位表哥,辰辰與齊齊,身上同時有著客家人與閩南人的血統,還有誰比他們更是鎖國者聲稱的「正港的台灣人」?然而,他們卻不想當這種台灣人,他們寧願去當美國人,顯然當個美國人,比當個台灣人有尊嚴?

然而,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能讓一個台灣孩子,在美國快樂的長大?個人主義瀰漫的冷漠與自我,能讓異鄉的游子獲得溫暖與關懷?一個拿到居留權的台灣人,真的此後就能不再有認同的問題,安然接受美國文化的薰陶?這些個問號真的很難回答,而我把它們歸納出一個問題:當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都不再想在這裡奮鬥,而我們的出路究竟在哪裡呢?

晉寶寶日後就會知道,她的祖先來自大陸的東南各省,她應該會有機會思索,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太公太婆爺爺奶奶要遠離自己的家園,來到完全不熟悉的台灣來生活?她應該還會有機會思索,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她的兩個土生土長的表哥,竟然還要再離開自己的家園,來到完全不熟悉的美國來生活?如果她不能認真思索這個問題,她就難免要重蹈這些親人的際遇……

這大概就是當中國人的悲哀了,一個積弱不振的家園,使得子孫基於生存的需要,無法再守在土地上,呵護著累世祖先的記憶。當大陸終於逐漸洗刷百年來慘痛的生命烙印,台灣竟然還在重複著流亡的故事,我與我那再怎麼逃,都無法逃開良知嚴厲詢問的晉寶寶,得覓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出路,這條出路,要能替很多很多人,回答他們莫大的困惑:哪裡,纔是我們的家?

沒有靈性的增長,我們的教育,教人去認同什麼,都顯得單薄。純粹喜樂的認識大自然,或帶著知識觀點去認識自然科學,如果這背後沒有靈魂,明白自己與整個自然萬物本來都是一體,都是這至上存有的顯現,學習,終究只是種俗世經驗的累積而已,無法轉化出人格的氣息與氣質。當一個沒有人格的氣息與氣質的人,很會跟人扯東扯西的說英文,這意味著什麼呢?

台灣,正就是被毫無社會責任感的人給搞壞了。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拿著自己的無知無覺,任由天災人禍在我們的周遭層出不窮的發生,卻只會對這破敗的局面說風涼話,我們總認為他人的家園比較好,然而,已經百年過去了,為什麼我們就是沒有人能認認真真建立自己的家園?彷彿這一生的奮勉,拼死拼活賺最多的錢,最後就是希望能閃人,離開這個災難的島嶼?

我說這些話,實在顯得很可笑了。我已經不被這個島嶼認同很久了,我根本沒有鎖國者聲稱的「資格」來為這裡奮鬥什麼,有什麼好批評那些有資格卻不願意奮鬥的人呢?然而,這資格究竟是誰給出的標準呢?誰說只有某些人口中的台灣纔是真正的台灣,而我這種情真意摯說的言語就不是在替台灣著想呢?這些曾經困擾我十餘年的話題,現在,已經不大重要了。

我與晉寶寶,不會再與這些無聊的事情攪和了。晉寶寶會很自然就在說英文,這是我們父女交流的工具,不是她去補習的結果。晉寶寶會很自然在歐美各國來來往往,這是她要傳播靈性的消息自然會有的行程,無關於她的認同。晉寶寶這一生不論如何的奮勉,她奮鬥的意義都是希望能讓世人活出新生,而這些奮鬥的最起點,來自她是個有尊嚴的中國人,她對自己的文化有熱愛。

一個印度人,不對印度的文化的新生有使命,他無法對世界做出貢獻,同樣一個中國人亦復如此。不先對自己的文化有認識有認同,對國際化與世界潮流的嚮往,就會顯得很虛浮,因為你只是個寄生蟲,你對世界並沒有貢獻。我不要台灣的子民再對歐美有毫不實際的嚮往了,我希望大家能拾起自尊自重,踏踏實實去瞭解自己,然後纔能精確評估,你對世界能有什麼貢獻?

我要晉寶寶做個真正的菁英,這種菁英,不是補習或媚外能倉皇鑄就。這是種雍容大度的情調,這種情調,來自她深刻的瞭解自己,這當然包括她瞭解自己的文化,她的才性,不是靠父母砸重金去栽培出來,而是她溫柔而敏銳的心性的自然開展,晉寶寶只是我對理想人格的實踐,這個實踐,目的在昭告世人,每個孩子都能活得如此開朗自在,因為你知道,你是誰。

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7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