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要做大丈夫
2006/12/14 12:00:41瀏覽695|回應4|推薦14

女人要做大丈夫

如何能讓女人獲得真正的人格,享受真自由,這長年來是我心底的負擔。尤其當我有個女兒,我知道整個社會慣常要加諸在女人身上的負擔,譬如結婚與生子,我就深感痛苦,我不希望我的女兒是個社會制約裡的機器,按部就班過著不經思考就視作理所當然的人生。結婚與生子本來並不是問題,但,看見太多女人只是因為「再不嫁人就沒人要了」,而生出孩子後,沒有教養觀念,就只是寵愛與焦慮交錯,一面竭盡其能用最好的物質「供養」孩子,一面則是拼命要他補各種才藝或語文,深怕他不能高人一等,其結果卻釀就出我們這時空的孩子,通常沒有真正的想像與想法,因為生活極度扭曲的緣故,在物質的安逸與精神的高壓裡,抹煞掉心思的空靈,與對社會的使命!

說到社會的使命,我就想起曉雲法師。前天我受雪麗老師的邀請,去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演講,內容與雪麗老師拍曉雲法師那部很感人的紀錄片有關。曉雲法師本名游雲山,她先不是個普通的女人,在中國大動盪的歲月裡,竟然還能妥善開發出自己的才性,做個一流的畫家,這已經極其不易了,接著,她不是個普通的法師,在慣常不沾染俗世塵埃的佛教說法裡,她竟然會說出「誅奸雄於後世」這種壯語,立志要做個「大丈夫」,終身不蓋廟,而要辦大學,教育出一流的人傑,使得亂世能有聖賢龍象來承擔,這是何等的大氣魄!我特別眷戀著她那直至七十六歲纔開始興學的傳奇經歷,如果她沒有辦華梵大學,那,面對中國這百年來的大動盪,她個人卻在雲遊四海,遠渡印度去學習,未免就是個「自了漢」了,然而,她其實卻是在蓄積行道的能量,不斷累積自己能慷慨救世的資糧,終於在七十六歲的時候,因緣成熟,爆發出極其璀璨的大崙山傳奇。

七十六歲,那已經不只是一般人盡在含飴弄孫的餘年了,卻是這位女傑的精神盛年,她埋頭苦幹,跟著大家踏遍這座荒山裡的黃泥巴,誓把滿山的野芒化做行道的學術殿堂。行道的學術殿堂?學術殿堂,從來不會與「行道」發生任何關係,學術通常都只是在講著抽象的知識,一般人越聽不懂,越顯得這學問的高深,哪裡還會要去行道呢?然而,當我們越來越有感於各行各業的菁英只有知識,沒有德性,只有技術,沒有教養,我們就不禁會深感憂慮:如果大學教育裡沒有放進覺知,沒有教人如何做個有德性的人,那就難怪現在官做得越大的人,越是個精神的敗類了。早在民國七十六年,那蔣經國總統過世的前一年,曉雲法師就開始發願做著「誅奸雄於後世」的偉業,現在看來,實在是高瞻遠矚了。

在那場演講裡,我說:「我們做得遠不夠,而社會敗壞得太快!」這是我噙著淚說出來的話語。過去我總是深深厭倦很多宗教的法師或前人說著「慚愧」兩字,因為他們總是抱著對社會敬謝不敏的態度,或是對政治人物焦急著巴結,只想管自己院門內的成長。當曉雲法師說著「慚愧」兩字,我卻忍不住要流淚。因為她是真正堅毅去實踐生命的偉人,她的慚愧說得如此真實,毫不保留的坦率誠懇!生命深受折磨的我,敏銳感覺人事的艱險,面對全人類與這島嶼子民的共業,不能發死命去奮挽狂瀾,還心想著自己名節的保全,這有可能嗎?我們根本已經沒有退路了!昨天纔看見報紙說,北極的冰山將在西元二0四0年全部融化,那是我們還活著能親眼看見的日子,屆時將有幾個島國要沈沒,千萬人當流離失所。我生在這場浩劫大難裡,說聲「慚愧」,根本已不能恰當撫慰受苦受難的人心,希望我能把全部精神都用來做實事,自己要牢記此事,牢記!

曉雲法師離開了,她的精神不會死去。只要有真誠面對生命的心性,自然還會有人接棒來做事,雖然風雨飄搖,身負使命而來的俊傑還是會接連出現,這就是天的旨意,正要人間被人搞得大亂,上天纔能有機會做工,顯現出大能!現在的男人絕大多數已被物欲蠱惑,沈迷於爭權奪利裡,至死都不知悔悟,正要有女人來頂替男人不想做的事,那不再只是待在家裡看孩子,而是起身濟弱扶傾,拯救蒼生,把顛倒的日月星辰給扶正!如果女人不能有此覺知,那我們人間將不再有任何希望,因為沒有你們願意出來做常人不願意做的事情,那男人不會知道「自慚形穢」,沒有你們帶著覺知來教育孩子,教育全天下失覺的孩子,那暗夜的最深處,不會有曙光在相候。

願女人都有曉雲法師的精神,發願做個大丈夫!

  

    陳復記於午前的風城,十二月十四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五年

  


後記:本文的書寫,起因於雪麗老師前晚寫的美文,感動著這位正繼曉雲法師而起,奮勉淑世的華梵女傑,並誌念美好的情誼與相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94491

 回應文章

陳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雪麗老師
2006/12/15 12:53

雪媽:

您每天如此急速的奔忙(光由部落格即可感知那震幅的劇烈),每件事情卻都流露著細膩與深愛,絕不馬虎,看見您在深夜的留言,我知道那是您在奔波一天後,拖著疲憊的身軀,依然不捨的堅持,堅持留下溫暖給每個您能關注的對象,如此深的道情與大愛,使得我豈能不再寫點字回應您,回應您如此深的情感與眷顧,您的奮勉真正是神人共知!請您把您的光與熱,奉獻給更多需要您的孩子,我會常常來看您的部落格,給您加油打氣!

敬祝安康

陳復敬上


陳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如晞老師
2006/12/15 12:43
 

謝謝如晞老師,從您的照片可看出,您是個很美麗的母親,您的文字處處流露著坦白與自省,讓人讀著讀著,就會自然而然很喜歡您這個人。

敬祝安康

陳復敬上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幽微靈秀地,無可奈何天!
2006/12/14 23:54

夫子這樣的期待與看重,倒叫我躊躇不安,不知何言以對?

 

幽微靈秀地,無可奈何天!

幽微靈秀人不知,倒叫夫子給看破了!

這世間上演的原是悲金悼玉的紅樓夢!

 

祈願眾生:莫失莫忘來時願,莫向荒唐演大荒。

 

生命的降臨自有其欲踐行的使命,只要跟著「原心」(愿)「原頁」(願)走,就能活出本來面目!

 

已寫就一篇回報:當心學遇上華梵──陳復夫子與陳雪麗老師的心學暨教育對談

 

陳雪麗合十951214 23:32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噙著淚看好文
2006/12/14 23:23
彷彿看見夫子的淚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