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海神家族】
2009/09/15 16:00:18瀏覽774|回應0|推薦24

十三歲之前,我思考模式屬於主流系統,不論哪一邊哪一種,富或窮、美善與惡奸、對應亦同時包括中國或臺灣等等。勉強歸類,我出自所謂主流系統,亦受主流系統教育居多於是之。

以前沒有選擇,以後有選擇。我嘗試問何謂主流,何謂邊緣?誰能定義,有權定義?

年光漸過,我驚覺並意識周遭環境與資訊提供諸多屬於主流之外的事,那些大部分被稱為灰色地帶,更多甚至歸類前述所屬的邊緣系統。我提出疑問,並且無確實答案,因為,沒有人能真正給予。至此我較早叛逆,十四至二十五歲前後,我將自己置身或擺放於灰色地帶,大量觀察、接觸,嘗試瞭解一直不真瞭解的人事物,即所謂之邊緣。儘管我從來未能真正邊緣化,畢竟距離邪惡黑暗內在外在著實遙遠,但仍期許視界在排斥彼時能開放出憐憫同情,去理解、體恤原諒二元對立於美善另方的黑暗,與使人厭惡甚而卑微的元素。

陳玉慧,十年前我並不注意她。曾看過陳國富導演的【徵婚啟事】,卻未記下小說原創者的姓名。五年前重新發現這個三字。她臺灣中文系畢業,留法讀歷史、文學雙碩、續習語言博士,移居德國後從事歐洲特派新聞工作,也編導舞臺作品,長年中文寫作,亦於德國媒體發表文章。當年的小品電影【徵婚啟事】如今被馮小剛改編重導【非誠勿擾】一片,小諷於輕鬆詼諧之間,但客廳架上那本已購兩年的【海神家族】一書,我卻遲遲缺少品閱的勇氣。是年於導讀裡已猜測出那些故事背後的重量,也許反覆面對同為故事背景亦成近年熱門的炒作話題流轉明白之外,總帶著些許不願被一再複製銳利的心思。某種層面而言,我依然是主流系統延伸而出的成員,歲月淡化了過去的意識理解,深層本質卻保留下最底線。是矛盾,是雙重標準,是不能否認,是千頭萬緒的複雜混沌,也必須是自勉自省,必須是期許新的未來,沒有問號。「明天」不會因我的遲疑而曠職不至!

數月跌宕,我必須開門,進行時序兩周閱讀競走,行進停下,躊躇、沉澱,再行進……

【海神家族】是一部描述臺灣百年歷史中邊緣系統人物的自傳體小說,家族三代虛與實,陰性書寫出父權缺席的七名女性成員及四名男性成員,相互中角色扮演與其牽繫關聯。作者如散文般樸實無華的字裡行間蘊藏了一種熱度與吸引,前提將時序長達一百年的台灣「公歷史」異常對照出存於家族人物設定市井小民種種「私歷史」,是兩相吊詭的「二元立場」,與大片朦朧的「發生」。愛恨間生命舞台殘酷莫名,文字隱晦欲呈現殘酷之外的情感,我尋嗅那番冷靜氛圍,接收故事最後的原諒與包容。這是屬於他人生命中不可成承受之重,但也無法跳脫成為我的輕啊!

這本硬式書寫讀起辛苦,讀畢舒服安寧,若更說釋,悲傷亦哀憫。作者言道借書寫釋放,我意圖假閱讀坦然。看待古今任何角度的歷史,真幻描述間可反思,卻莫過嚴苛,此刻,我自言自語著。

這真是一部好作品啊,讀完如是說。

大部分的灰色並無好壞,正因它模糊矇矓,對照於所有世間事。只有「立場」具備鮮明顏色,但你想要它更動為「透明」或「任意什麼都好」,事實上也可行。我從不屬於衛道,但很多時候看事依舊主多於客觀,經常自省之餘仍時而犯錯,這就是人吧!

保守其實是一種畏懼,因胸襟開闊需要大量勇氣。

 

天平  寫於 2009.09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331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