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亮鈞觀點:解封後選物販賣機該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2021/06/20 10:39:38瀏覽3054|回應0|推薦18

全國三級警戒一延再延,從最初的5/28到如今的6/28,說明新冠肺炎的傳播力實在不容小覷,而近期台北市也研議讓部分場所「有條件的開放」,我們樂見柯市長能夠提前說出決策,也希望各縣市首長能出面說明6/28之後的走向,給所有受疫情影響而停業的業者們一個交代。

選物販賣機產業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就馬上配合停業,即使選物販賣機並無群聚之可能性,仍因為「無人店舖」的形式,廣受輿論壓力的箝制,是以遭受各縣市政府公告停業。然而,遠比選物販賣機產業更具群聚風險的、與民生必需並無關聯者,如公益彩券行、自助洗車業、手搖飲料店等,也未見被歸類在停業的部分,以上這些產業被納入實聯制的範疇,持續營業至今,甚至沒有確診案例是在上述行業中確診。

對於選物販賣機產業而言,與其餘商家同步做好實聯制實在輕而易舉,甚至在去年疫情最初之始,衛福部及各地衛生局即發公文通知本產業公會(中華民國自動販賣商業同業公會),而各地業者們也非常自動配合,除每日消毒店面機台,甚至還提供乾洗手等消毒用品給予消費者使用。

面對質疑本產業是否能做到實聯制的聲浪,本人秉持專業角度提出幾項核可指標,以此告訴大家選物販賣機產業也能夠落實實聯制工作、做好防疫措施,甚至沒有任何群聚風險的可能性。

一、完全比照實聯制商家,於入口處張貼實聯制QR掃碼,並於現場設置K9 PRO測溫消毒一體機,以確保消費者的安全。

二、機台旁提供酒精、乾洗手等消毒用品,供消費者使用,隨時保持清潔。

三、每日進行機台檯面消毒擦拭,確保病毒不會殘留在搖桿或按鈕之上。

四、因選物販賣機商家眾多,嚴格執行實聯制的同時,可確保若發生社區感染時,能夠立即找出個案並匡列其接觸對象。

五、各地區公會自主加入防疫行列,不定時由公會成員帶隊檢核店家是否落實防疫,以緩解衛生局人力不足之窘境,確保本產業在疫情期間能夠成為防疫後盾。

選物販賣機產業的發展至2019年已於全國突破8000家,絕非如過往零星夾娃娃機那般無人管理,全國有數萬人依靠這份工作生活,如今受到停業的打擊實在難以支撐,我們相信台灣人的自制力,以及選物販賣機同業能夠發揮互助精神,在各店內互相支援防疫工作,希冀各縣市首長能從長計議,為6/28能否解封給本產業一個明確的方向及規範,我們衷心期盼疫情能夠適時趨緩,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6hood666&aid=16407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