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菊苗粥、地黃粥、茅根粥
2012/01/13 14:59:42瀏覽346|回應0|推薦0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36‧菊苗粥

菊苗乃為甘菊之嫩苗。古時亦入藥。菊苗粥在《遵生八箋》、《天寶單方圖》等書中有載,是用菊苗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清肝明目,降低血壓之功效。
(備註:菊苗無特定連結請參考下列菊花連結類推之,不便之處請見諒)

適應症:
肝火目赤、頭暈目眩、風熱頭痛以及高血壓、高血脂症。

煎煮和服法:
摘甘菊新鮮嫩芽或幼苗50 克,洗淨切細,煎水取汁,去渣約100 毫升,入北粳米50 克,冰糖適量,再加水400 毫升,煮成稀薄粥。每日兩次,稍溫服食。

論治解說:
菊苗幼嫩質輕,具有生發之氣,上達頭目,可上行而清頭目,風熱火毒。味微苦而氣清香,與冰糖粳米為粥則可調其苦味,存其清涼之性,服之則頭目能清,火熱自散,目赤自退。

菊苗,中醫認為它有較好的清肝明目作用,是治療頭風眩暈和目翳的良藥。民間也常用於夏季作為清熱解暑,平息肝火的清涼飲料。煮粥食之,則療效更佳。根據臨床觀察,對血壓過高的中老年人,屬於肝火旺盛,肝陽偏亢所致的頭暈腦脹,煩躁失眠,口苦耳鳴者,尤為適宜。

本粥古人記載較多,如《遵生八箋》說:「菊苗粥清目寧心,甘匊新長.頭叢生葉,摘來洗淨,切細,入鹽同米煮粥,食之。」《天寶方圖》中稱:「菊苗粥,清頭目。」《本草求原》稱菊苗:「清肝膽熱,益肝氣,明目去翳,治頭風眩暈欲倒,作.,煮粥亦可。」這些都是前人的寶貴經驗,信不巫也。

現代研究:
菊苗粥和菊花粥同可清肝明目,而菊苗粥偏於清涼解暑,而菊花粥偏於疏散風熱。

注意事項:
脾胃虛寒,慢性腹瀉者不宜服。

37‧地黃粥

地黃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懷慶地黃的根。地黃粥在《臞仙神隱》中曾有記載,是用鮮地黃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

適應症:
熱病傷津、煩躁口渴、舌紅口乾、虛勞骨蒸、血熱所致的吐血衄血、崩漏及津虧便秘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新鮮生地150 克,洗淨搗爛,用紗布擠汁。先用南粳米50 克,冰糖適量,同入砂鍋內,加井水500 毫升,煮成稠粥後,將生地黃汁沖入,改文火,再煮一沸即可。每日2~3 次,稍溫服食。

論治解說:
生地黃甘寒質沉,性味甘苦寒,入心肝腎經,其苦寒之性善入心肝血分,能清營涼血,以泄邪熱,其入腎則能滋腎陰而潤燥,與甘平之南粳米為粥,一可調其生地的苦寒之性,一可助生地養胃生津,則甘不滿中,苦不傷胃,氣清質潤,味甜爽口,熱病津傷,煩躁口渴,舌紅口乾,吐血衄血等血熱患者,服之,營熱得清,津傷得復,血熱得涼,則血不妄行,吐衄可止也。

《臞仙神隱》說:「地黃粥,切地黃二合,候湯沸入米同下罐中,先用酥二合,蜜一合,同炒令香熟,候粥熟時乃下同煮,取熱食之,大能和血生精。」可見前人對地黃粥的煎煮方法和功用說得清清楚楚。

中國醫學認為,鮮生地味甘多汁,略帶苦味,性涼而不滯,質潤而不膩,主要功用為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本草新編》中說:「生地,涼頭面之火,清肺肝之熱,熱血妄行,或吐血,或衄血,或下血,宜用之為主。」用之煮粥則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功效更著,若遇熱性病中後期的津傷內熱,心煩口渴,熱甚出血,則為首選之粥。

現代研究:
本品含地黃素、甘露醇、葡萄糖、鐵質、維生素A 等物質。藥理實驗證明:本品可以加強心肌收縮力,升高血壓,降低血糖作用,提取物可促進血液凝固而起止血作用。因此,常用於各種出血症。

注意事項:
1、地黃粥屬清熱涼血藥粥,不宜長期食用。正如古代醫家所說:「此味
可多用而不可頻用,可暫用而不可久用。」據《藥性論》「忌三白」的記載,服用地黃粥時,忌吃蔥白、韭白、薤白及蘿蔔;
2、凡脾胃虛寒、便溏及陽虛者忌食。

38‧茅根粥

茅根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茅的根莖。茅根粥為一民間驗方,是由白茅根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涼血止血,清熱利尿的功效。適應症:各種熱病所致口乾煩渴、吐血、衄血和肺熱咳嗽、水腫、熱淋、小便不利、尿血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新鮮白茅根250 克,去須和節間小眼,洗淨切碎,入砂鍋內,放水300 毫升,煎至200 毫升,去渣取汁,入北粳米50 克,再加水300 毫升,冰糖適量,煮至米花粥稠,每日2 次溫服。

論治解說:
茅根甘寒,既能清心、肺、胃經熱,而又有涼血生津之功,且能泄膀胱之火,導熱下行而利尿,與粳米煮粥,則寒性不寒,甘而不膩,凡熱病煩渴,吐血、尿血,以及熱淋水腫之症服之,則味甜而不膩膈,性寒而不礙胃,利水而不傷陰,可謂「三全其美」矣。
茅根粥味甜無毒,藥源廣泛,取材容易,製做方便,無問老幼,皆可服之,民間也常常使用,確是一味良好的涼血止血,清熱利尿的好藥粥。

現代研究:
本品含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蘋果酸、鉀鹽等。
藥理實驗證明:
白茅根有明顯的尿利作用,並可縮短出凝血時間,降低血管通透性,因此,
常用來治療腎炎水腫、血尿和各種出血症。

注意事項:
平素脾胃虛寒者不宜食。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