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2:老片新片電影比較】《特務行不行》GET SMART
2014/05/04 19:42:55瀏覽1498|回應0|推薦0


GET SMART 
特務行不行(2008




導演 彼得席格(Peter Sega)
演員 史提夫卡爾(
Steve Carell)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
   詹姆斯肯恩(James Caan
   比爾墨瑞(Bill Murray
劇情簡
(維基百科)




動作喜劇【特務行不行】中,天控局特務「天字86號」(Agent 86)麥斯威爾史麥特 Maxwell Smart(史提夫卡爾飾)受命執行他個人最危險、最重要的一項任務:阻撓勢力擴及全球的邪惡犯罪組織「蓋不達集團」(KAOS)展開最新犯罪陰謀。很不湊巧,這正好也是他的首次任務。

美國間諜特務局「天控局」(CONTROL)的總部遭受攻擊,特務人員的名單也外洩,於是天控局長 The ChiefAlan Arkin 亞倫阿金飾)派出局裡最熱中間諜工作的特務「天字86號」麥斯調查。麥斯一直希望能跟特務界翹楚「天字23號」(Agent 23)(巨石強森飾)一道出任務,但局裡派給他的搭檔竟是清純但致命的資深間諜「天字99號」(Agent 99)(安海瑟薇飾),因為她是唯一身份沒有曝光的特務。

正當麥斯與「天字99號」即將解開「蓋不達集團」的主要陰謀之際,他們兩人發現「蓋不達集團」的計劃執行者齊格飛 SiegfriedTerence Stamp 泰倫斯史丹普飾)及幫手謝塔克(Shtarker)正打算利用相關的恐怖組織來完成陰謀。急迫的時間下,實務經驗不多的麥斯已來不及武裝,於是他僅攜帶一些間諜小道具,加上一顆衝鋒陷陣的心,立志打敗「蓋不達集團」以拯救世界。(本文轉載自奇摩電

GET SMART 糊塗情報員(1965-1970



演員 Don Adams 唐亞當斯
   Barbara Feldon 芭芭拉菲爾頓
劇情簡(維基百科)



777CARL777


《糊塗情報員》是1965年開拍的喜劇電視影集,其中最另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簡單又略帶俏皮的影集配樂外,片頭一開始就看到男主角看似一直走不完的各種類型大門,和狹窄的電話亭,另外一方面男女主角腳上那雙一扭開鞋根就能通話的皮鞋電話(下圖右),再再都是本片無法取代的特色,也是《特務行不行》片中重要的取材元素。

在六O年代,有關「間諜」或「偵探」的電影,就要屬美國007系列電影中的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和彼得謝勒(Peter Sellers)代表作之一《粉紅豹》(THE PINK PANTHER, 1963年)當中那位法國大偵探賈克克萊賽奧(Chief Inspector Jacques Clouseau)警探最具代表性,《糊塗情報員》頂著相同的頭銜,卻一反前兩者正經八百的模樣,有著另一種反諷又搞怪的意味。

《糊塗情報員》之所以有趣,主要是在嚴肅的劇情中經常會加上許多無厘頭的幽默笑點,但劇中主角反而會以正經八百的態度回應,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就如同《特務行不行》的男主角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在電影中的演出一般,這樣的表演型態在六O年代並不多見,也樹立了兩位主角唐亞當斯和芭芭拉的獨特風格。當然以當時的年代,劇中的場景與色彩呈現過於單調的氛圍讓人想看下去的意願十分有限,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將近50年前,《糊塗情報員》能用分鏡而非3D
立體動畫的方式將同一個人放在一個螢幕內(下圖左),或者想到利用皮鞋當作電話筒的奇特創意,足以成為現在拍攝電影重要的學習榜樣。

1995《糊塗情報員》再度捲土重來,但此時的男主角亞當斯已經是71歲的老先生,雖然他的喜感依舊,但畢竟時空背景已不如30年前(1965年),只靠主角特色撐起全片也引發不了觀眾的興趣,這部電視影集的壽命也只維持短短的一個半月的時間,日後也再也沒有被人關心。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未命名    未命名1
以上圖片翻拍自YouTubeGET SMART》電視影集片段。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305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