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2:老片新片電影比較】《絕地7騎士》THE MAGNIFICENT SEVEN
2017/04/19 21:45:26瀏覽2754|回應3|推薦2


2016  1960  1954

越來越氾濫的老片新拍

不論幾歲,只要是影迷,沒有在嫌棄「老電影」這種事,但礙於畫質和音效不好、故事劇情老套,演員老到一個都不認識,種種因素再再讓影迷對「老電影」卻步,才會讓影迷選擇觀賞老片新拍的電影。再加上以前可不比現在,現在是除了電影院之外還有電視頻道甚至影音串流,DVD更是無縫接軌地同步發行,如此超龐大的市場通路造就劇本需求量激增,在原著劇本不易產出的情況之下,改編小說或者老片新拍都是很好的選擇,但這種情況已經越來越氾濫。

雖然老片新拍的電影票房幾乎無法超越原創版本,但考慮市場需求之故也不得不如此,而這樣的風潮甚至連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都勇敢地在明年(2018)把經典名片《疤面煞星》(SCARFACE, 1983重新翻拍再搬上螢幕,這種勇氣將會造成一個現象就是,永遠會有人把新作品與經典名作拿來比較,「奧斯卡100年」就這麼做。

從去年(2016)開始到現在,陸陸續續包括《魔鬼剋星》(GHOSTBUSTERS, 2016)、《賓漢》(BEN-HUR, 2016)、《海灘救護隊》(BAYWATCH, 2017)、《野蠻遊戲》(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 2017)、《神鬼傳奇》(THE MUMMY, 2017)甚至到《古墓奇兵》(TOMB RAIDER, 2018)都是這一類型的作品,另外,還有一部不得不提的就是《絕地7騎士》(THE MAGNIFICENT SEVEN, 2016)。

57年前的《豪勇七蛟龍》與62年前的《七武士》

 
43shen 

《絕地7騎士》重新翻拍的是57年前(1960)的經典名片《豪勇七蛟龍》,雖然英文片名完全一模一樣,但劇情編排和演員名字均相互有所出入,如果熟悉1960年原劇電影版本的影迷,在觀看2016年版本時,很難不被印象中的原電影劇情干擾。畢竟,50-60年代是西部片的高峰期,那個時代的西部片有很強烈江湖浪子的特色,反觀進入充斥著電腦動畫的10年代,電影畫面處處呈現有如明信片一般的美麗構圖,造成現在觀眾反而難以體會57年前(1960-2017)西部荒野的破舊、滄桑與孤獨,而這些必要條件,只有在1960年的版本才體會得到。

《絕地7騎士》改編自《豪勇七蛟龍》,《豪勇七蛟龍》則是改編自黑澤明的《七武士七人の侍 SEVEN SAMURAI, 1954)。如果你是一位影癡,不防先耐下性子看看七武士》,尤其是志村喬最後一句經典名言,那種從武士身邊傳來農民熱鬧歡唱時被遺棄的滄桑感(3'22"),遠勝過《豪勇七蛟龍》騎在馬上繼續完成獨自人生旅途的孤獨感(2'29")。

 
BFITrailers 

名氣響亮的導演與演員

《絕地7騎士》當導演安東尼法奎(Antoine Fuqua)以《震撼教育》(TRAINING DAY, 2001)成為廣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後,他卻一反常態地沒有立即狂拍類似重口味「震撼教育2」之類的
續集,反而僅每年一部低調小品慢工出細活,不過綜觀他的作品總是陽剛味十足,《震撼擂台》(SOUTHPAW, 2015)、《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 2014)都是他的作品。如今,事隔15年之後,法奎重新拍攝好萊塢西部名片《豪勇七蛟龍》,但是礙於西部片在現今市場並不討喜(註),他能勇敢地向經典挑戰,勇氣實在可嘉。

本片故事情節並不難懂,總論是一個鄉間農民因無法承受盜匪對他們欺壓與剝削,因此請到七位武士(牛仔)保護他們的安全,最後七位當中有四位戰死沙場命喪黃泉。如此單純的故事情節,其中卻隱藏著值得深刻的傲氣尊嚴與人性醜惡和自私的一面,然而,這些都必須架構在當時如日本15世紀戰國時代,或19世紀美國西部的人文社會背景,總總複雜歷史因素造就出電影劇情鋪陳,這絕非我們身為21世紀的子孫動筆寫寫觀後感就能交差了事,若要談「評論」可是萬萬不敢
,我們也只敢聊聊電影的花邊趣聞

既然如此,要成為經典,除了故事張力與電影藝術價值之外,還得兼顧現實層面的先決條件,首先第一個就是導演和演員的名氣,《七武士》有一個黑澤明外加一個三船敏郎,就讓人不可輕忽它的重要性,至於《豪勇七蛟龍》則是靠著眾多大牌演員撐腰。

我們以回顧歷史的角度來看,《豪勇七蛟龍》裡面都是名聲響叮噹的巨星,但實際上,除了尤勃連納(Yul Brynner)、勞勃范恩(Robert Vaughn)曾與奧斯卡結緣之外,包括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查理士布朗遜(Charles Bronson)、詹姆斯柯本(James Coburn)等人在當時都還只是B咖級演員罷了,而他們也都因為參與本片演出,成為日後頂尖的超級巨星
,而這些也是本片日後不被人遺忘的重要因素。

 

順帶一提的是,從1969的《GUNS OF THE MAGNIFICENT SEVEN》、1972年的《THE MAGNIFICENT SEVEN RIDE!》至1998年電視影集《THE MAGNIFICENT SEVEN》,在這57年間許多人並未忘記這七位勇士。很多人並不知道,黑澤明的《七武士》拍完之後並沒有所謂「Part.2」這件事,但是有人邀請尤勃連納再續演《豪勇七蛟龍》,一部票房不佳的《RETURN OF THE SEVEN, 1966》,當年跟他一起還「活著」的史帝夫麥昆這次沒有陪著兄弟,自己跑去演《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EBBLES, 1966)。

讓影迷永遠懷念的電影音樂

除了導演和演員名聲之外,電影音樂是延續電影生命的第二個重要因素。對當今的觀眾而言,早期的西部電影太過遙遠記憶漸淡,所有當中的演員多半也已離開人世,能勾起小小記憶的也只有音樂旋律。

《豪勇七蛟龍》的電影配樂是由艾默伯恩斯坦(Elmer Bernstein)創作,這位金獎配樂大師畢生有11部作品入圍奧斯卡,但他卻以大家較陌生的《蜜莉姑娘》(THOROUGHLY MODERN MILLIE, 1967)得獎,他的這部《豪勇七蛟龍》當年敗給了實至名歸的超級經典名作《出埃及記》(EXODUS, 1960),但至少《豪勇七蛟龍》這部經典配樂已經成為「AFI百年百大電影配樂」(AFI's 100 Years of Film Scores)的第八名

反觀《絕地7騎士》的配樂感覺就像是驚悚片一般,完全沒有任何西部牛仔風格的音樂陪襯,但至少它還是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的遺作。不管是褒還是是貶,宣傳影片中使用了The Animals的冠軍單曲【House of the Rising Sun】,而這次加入的是Heavy Young Heathens具有十足的爆發力的演唱版本,整體剪接還頗為到位,倒還蠻令人再三回味。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經典西部片電影配樂賞析】

1939 STAGECOACH 驛馬車 Movie Theme
1948 RED RIVER 紅河谷 Movie Theme
1952 HIGH NOON 日正當中 Movie Theme
1960 THE MAGNIFICENT SEVEN 豪勇七蛟龍 Movie Theme 
1962 HOW TO WEST WAS WON 西部開拓史 Movie Theme
1964 A FISHFUL OF DOLLARS 荒野大鏢客 Movie Theme
1965 FOR A FEW DOLLARS MORE 黃昏雙鏢客 Movie Theme
1966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黃昏三鏢客 Movie Theme
1968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狂沙十萬里 Movie Theme
1969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S 虎豹小霸王 
Movie Theme 

註:
根據IMDB資料顯示, 西部片在30年代只有213部、40年代爆量至835部、50年代總計673部、60年代的產量掉至只剩下376部。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00859920

 回應文章

420 mail order usa
2021/05/07 03:18
All chinese should gather here to talk marijuana near me (https://420coloradobudexpress.com/)(belmargreen@gmail.com)

Jack billa
2021/03/18 06:34
All chinese should gather here to talk Cannabis near me(karimali@amadamus.com)

Moon rocks
2020/12/28 01:09
great article weed for sale(ny972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