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搖滾教室 THE SCHOOL OF ROCK
2014/04/20 20:41:43瀏覽10242|回應0|推薦0



上  映 2003年
導  演 理察林雷特(Richard Linklater
演  員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瓊安庫薩克(Joan Cusack
配  樂 Craig Wedren
票  房 八千一百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The School of Rock
     五千萬美金
     (海外不含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The School of Rock
音樂發行 華納音樂(Warner Music)



搖滾樂的入門電影

本片敘述一位熱衷於搖滾的Dewey  Finn杜威費恩(傑克布萊克飾)與朋友自組No Vacancy搖滾樂團,但他在舞台上種種脫序演出連自家團員也都看不下去而被踢出樂團之外,在失去搖滾舞台後,杜威每天過著糜爛放蕩的生活和做著不切實際的搖滾夢。為了賺取生活費用,他冒用朋友名義前往「賀瑞斯格林小學」(Horace Green)擔任代課老師,當他發現班上學生各各擁有深厚的音樂基礎,立即突發奇想,決定在班上教授有關搖滾樂的相關「課程」,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搖滾樂團比賽。

本片故事內容簡單且有趣,但電視頻道業者之所以不停地在電視上重播這部電影,除了演員傑克誇張的戲劇表演之外,電影本身的音樂也是一大賣點,其中在電影內被提及到的搖滾樂團和其樂團專輯,讓許多搖滾樂迷也不時回憶起當年入門搖滾樂的經驗與過往。

兩位喜劇泰斗的專業演出

由於《搖滾教室》的成功,讓傑克也因本片入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或歌舞片男主角」(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Motion Picture - Comedy or Musical),並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喜戲演員之一。傑克是位戲劇張力極強的喜劇演員,就連他的聲音就具有十足的戲劇感,眾所周知的動畫電影《煞魚黑幫》(
SHARK TALE, 2004年)當中的藍尼(Lenny)或《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2008年)的阿波(Po)都有著他生動活潑的影子。

其實早在1994年,傑克就與
電視演員凱勒葛斯
Kyle Gass組成雙人組在舞台上表演,1997年正式在HBO電視影集《TENACIOUS D: THE COMPLETE MASTER WORKS, 1997-2000》展露搖滾樂手的扎實功力,這對喜感十足的胖胖雙拍檔甚至勇於向專業樂手邁進,於2001年發行名為【Tenacious D】專輯;緊接著,在電影吉他狂想曲》(TENACIOUS D IN THE PICK OF DESTINY, 2006年)再度抱起吉他站在舞台上演唱,並因此電影發行第二張專輯【The Pick of Destiny】和2012年第三張專輯【Rize of the Fenix】。

搖滾樂與百老匯經典名曲

全片開始加入搖滾樂元素是當杜威得知班上學生擁有精湛的音樂表演能力之後,立即從車上搬出所有樂器,此時隨著
電影情節而起的是Cream發表於1967年的經典之作【Sunshine of Your Love】,而此曲也開始刺動了所有搖滾樂迷沈睡已久的搖滾魂。

杜威從眾多學生中尋找他可以「利用」的團員,藉以公報私仇參加「Battle of Bands」來PK當時把他踢出樂團的No Vacancy,第一位被點名的則是擁有三年古典吉他經驗的柴克(Zack)。個頭嬌小的柴克背著一把白色電吉他,在杜威的帶領下分別彈奏黑色安息日樂團(Black Sabbath)1970年【Parandio】專輯的【Iron Man】、深紫色合唱團(Deep Purple)1972年【Machine Head】專輯中的經典名曲【Smoke on the Water】和AC/DC在1979年【Highway to Hell】專輯中的同名單曲等三首歌曲的經典片段;其他如擔任鍵盤樂器的勞倫斯(Lawrence)演奏的則是跟他憨厚形象大相逕庭的門合唱團(The Doors)1968年經典單曲【Touch Me】。

在甄選合聲人選時,金髮合聲天使馬塔(Marta)選擇百老匯舞台名劇《安妮》(Annie)的作品【Tomorrow】試唱、另一位戴著牙套的合音天使艾希莉亞(Alicia)演唱的是則聖歌【Amazing Grace】,最後由高傲的班代表莎瑪(Summer)唱著五音不全的【Memory】,則是安德魯洛依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史上最有名的歌舞劇「貓」(Cats)當中的經典名曲。

另外,從網站上可以發現發現,在《搖滾教室》收錄的所有歌曲當中,詢問度最高的就是女校長在酒吧哼唱的歌曲。代課老師杜威為了能讓班上學生參加搖滾樂團比賽,極力拉攏保守又難搞的女校長,特地帶她到酒吧飲酒玩樂藉以卸除其心防,還另外點播一首女校長最鍾愛的女歌手史蒂薇妮克絲(Stevie Nicks)1982年暢銷單曲【Edge Of Seventeen】(電影版本/原唱版本),正當女校長沈醉在歌曲當中回憶過往之際,杜威利用此時機提出「戶外教學」的建議。

齊柏林飛傳的死忠粉絲

當一群孩子隨著代課老師參加第一次「戶外教學」時,黑色的保母車噴發著灰白色廢氣急駛在道路上,車內
播放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1970年【Led Zeppelin III】專輯經典名曲【Immigrant Song】(電影版本/原唱版本)將所有學生的情緒沸騰到最高點,傑克尖銳又帶有強大震盪力的氣勢實在不輸給原唱羅伯普蘭特(Robert Plant),此曲第一段歌詞提到『The hammer of the gods will drive our ships to new lands, To fight the horde, singing and crying: Valhalla, I am coming!』,宛如這些孩子在為尋找自我夢想勇往直前般地貼切。

杜威對齊柏林飛船的崇拜在電影橋段中也能窺之一二,當他向學生詢問心目中的偶像人選時,學生脫口而出的竟然是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吹牛老爹(Puff Daddy)和麗莎明妮莉(Liza Minnelli)這些歌手的名字(註),而這些歌手與他
心目中搖滾精神的樂團背道而馳,因為他認為學生認識的搖滾樂團第一個應該就是齊柏林飛船,緊接著才是黑色安息日樂團(Black Sabbath)、AC/DC、機車頭樂團(Motörhead)等,但當他發現學生對這些樂團的名字毫無任何反應時,才發現原來這些孩子的世界中,並沒有所謂「搖滾樂萬歲」或「搖滾樂不死」的精神,索性決定從「搖滾歷史」「搖滾理論與欣賞」開始教起。

代課老師杜威對齊柏林飛船的崇敬在
這段花絮影片中更可驗證,真正對這個最偉大的世紀天團獻上最高敬意的其實是傑克布萊克本人,從十年前演唱會現場1000多位人潮High翻天的情況來看,傑克帶著所有歌迷請求齊柏林飛船同意電影使用Immigrant Song】錄製的這段影片,有如將生命獻給搖滾樂的精神讓人情緒為之振奮。

十年後搖滾樂精神再聚首

《搖滾教室》當中最吸引人之處不只是其中收錄的歌曲,另外代課老師杜威在黑板上畫出搖滾年樹介紹各種音樂風格或
重量級樂團,和播放各超級樂團的演唱會影片時,再再牽動所有搖滾樂迷的心,因為他敘述這些樂團的過往也都是所有搖滾樂迷不可缺少的搖滾回憶。連他在下課之後每人發送搖滾CD回家作業裏都可以看出用心程度,在這些作業當中就包括了
給鍵盤手勞倫斯的Yes樂團1971年經典專輯【Fragile】、鼓手佛瑞迪(Freddy Jones)的Rush樂團1976年經典專輯【2112】、金髮合聲天使馬塔的金髮美女合唱團(Blondie)1978年經典專輯【Parallel Lines】、後來加入的女合聲塔米卡(Tomika)的平克佛洛伊德樂團(Pink Floyd)1973年經典專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和吉他手柴克的吉米漢醉克斯(Jimi Hendrix)的專輯等。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分配到搬運器材的塔米卡要求加入合聲之際,她隨口試唱了一段歌曲則是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klin)1967年節奏藍調(R&B)排行榜冠軍的單曲【Chain of Fools】。

不論電影內收錄多少經典搖滾樂作品,不可否認的是,同名電影主題曲【School of Rock】才是最能帶動所有影迷悸動情緒的歌曲。然而,《搖滾教室》最讓人感動的不是打著「十年後再聚首」繼續開拍「續集」,藉以賺取影迷懷舊之情,而是傑克在十年後(2013),將這群都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們聚集在一起,讓當年的大家所創造出來的搖滾夢,再度搬上奧斯汀的吉布森吉他小小音樂會場(The Gibson Guitar Austin Showroom重新凝聚在一起同樂,這才是真正的搖滾精神。

從眾多再度相聚舞台的影片上可以看出,這群當年共同編織夢想的夥伴,彷若像是在舉辦一場同學會一般,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傑克把齊柏林飛船的【Rock 'n' Roll】搖滾曲風改編成藍調風格,完全沈醉與投入齊柏林的音樂世界裏,貝多芬月光奏鳴曲都可以如此感性又有趣。

最後,不可被遺忘的AC/DC發行於1975年的【It's a Long Way to the Top (If You Wanna Rock 'n' Roll)電影版本/原唱版本則為電影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註:
2014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中,主持人艾倫狄珍妮(
Ellen DeGeneres)手持三星手機玩自拍時,被前方眾明星檔住的那位身穿寶藍色禮服的資深演員就是麗莎明妮莉(Liza Minnelli,她同時也是老牌已故影星茱蒂迦崙(Judy Garland)的女兒。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Wu All Rights Reserved. 

再聚首的《搖滾教室》團員

On the scene: "School of  Rock" cast reunites for 10th anniversary screening

2003年的The School of Rock


2013年的The School of Rock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db.com
www.wikipedia.org
www.youtube.com
www.allmusic.com
 
www.impawards.com/The School of Rock
Poster design by 
BLT Communications, LLC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266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