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往日情懷 THE WAY WE WERE
2010/09/02 21:35:52瀏覽1057|回應0|推薦1



發  行 1973
導  演 薛尼波克拉(Sydney Pollack
演  員 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
     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s, 客串)
配  樂 馬文漢里許(Marvin Hamlisch
票  房 四千五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The Way We Were
電影發行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音樂發行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要政治還是要愛情?

一位是在校期間擔任青年政黨聯盟女主席,一位是熱衷運動和寫作的才此,他們在一次機緣中相識,卻在一次邂逅中相戀,最後因為此間個性和思想上的差異分手。此類型故事題材在好萊塢的電影中比比皆是,但導演薛尼波克拉將者兩人拉向政治舞台上,他們之間最大爭議點在於女主角政治立場鮮明,對於異已有著強烈排斥感,再加上當時美國政府為防止共產黨滲透至好萊塢,而剷除被疑為親共人士的「麥卡錫」(McCarthyism)白色恐佈事件,讓整部電影產生了讓人喘不過氣來的壓迫感。

史翠珊是好萊塢公認最有才氣的女藝人之一,從百老匯跨入電影大螢幕的處女作品【俏女郎】(FUNNY GIRL, 1968年)開始,她的才華才漸漸受到重視,直至首部自導自演的【楊朵】(YENTL, 1983
年)推出之後,這位猶太籍的女藝人成功地跨出單純歌手與演員的身份,開始擁有製片、導演與作曲者身份頭銜。不過她在本片裏咄咄逼人的表現,讓人感到無比的壓力,反而是勞勃瑞福那種金髮碧眼的俊俏模樣,顯得清新溫和與討喜。

漢里許 VS. 史翠珊

本片故事內容乏善可陳,並不是一個值得留下深刻記憶的電影,充其量不過就是主題曲【The Way We Were】是讓本片名聲不墜之故。此曲是由樂壇著名的雙拍檔柏格曼夫婦(Bergman)共同完成,並且套用曾為【刺激】(THE STING, 1973年)、【飛進未來】(BIG, 1988年)等電影擔任配樂的漢里許譜寫的歌詞。

對史翠珊而言,演唱如此感人肺腑的歌曲,是為她開啟另一條通往流行樂壇的道路,畢竟從六O年代開始,她從演唱讓人感到生硬又老式的百老匯歌唱模式,到七O年底到八O年初與尼爾戴蒙(Neil Diamond)的【You Don’t Bring Me Flowers, 1978年】(Top.1),到與迪斯可女王唐娜桑瑪(Donna Summer)合唱的舞曲【No More TearsEnough is Enough, 1979年】(Top.1),或與比吉斯兩位兄弟(The Bee Gees)巴瑞吉布(Barry Gibb)與羅賓吉布(Robin Gibb)的經典作品【
Woman in Love, 1980年】,再再讓史翠珊不因時代的轉變而被淘汰,反而更成為更具有影響力的女藝人,連美國總統都是她演唱會的座上賓。

即然電影談到的是三O年代至五O年代,這個時期的歌曲就必須做特別介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樂曲即是【In The Mood】,除了1939年葛倫米勒樂團(Glenn Miller Orchestra)的原始演奏版本外,不論是任何後輩的重新詮釋演譯,其成就均不如【Hooked on Swing】中的版本來得強眼。此張由 RCA/K-TEL 唱片公司在八O年代初發行的一張燙手精選輯【Hooked on Swing】,才是讓所有樂迷認識此曲的重要指標,此曲穿插在《往日情懷》片情節中,對象徵美國歷史過往的實質意義大於樂曲本身。

1981年由路易斯克拉克(Louis Clark)與皇家交響樂團(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完成了八O年代最重要的精選系列作品【Hooked on Classics】,在此精選輯裏以連續不斷的演奏方式,將柴可夫斯基、莫札特、貝多芬、蓋西文等古典樂大師的經典作品中最耳熟能詳的片段做完美串接,而【Hooked on Swing】就是「Hook on…」系列中的作品。整張經選輯是以大樂團(Big Band)的型態表現,由賴瑞艾爾加特與曼哈頓搖擺樂團(Larry Elgart and His Manhattan Swing Orchestra)擔任指揮與演奏,其中【In The Mood
】就是引導整張精選輯的第一首樂曲。

此外其它作品包括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 1935年的作品【Red Sails in the Sunset】與 1931 年的作品【River Stay Way from My Door】均是三O年代最暢銷也最具代表性的爵士搖擺樂曲(Swing),雖然史翠珊唱紅了主題曲【The Way We Were】,但此張電影原聲帶最重要的不只有主題曲本身,其它樂曲才是讓所有樂迷了解當年美國歷史過往的重要標的。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The Way We Were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