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當哈利碰上莎莉 WHEN HARRY MET SALLY
2010/09/02 21:51:52瀏覽1221|回應0|推薦0



發  行 1989
導  演 勞勃雷納 (Rob Reiner)
演  員 比利克里斯托 (Billy Crystal)
     梅格萊恩 (Meg Ryan)
配  樂 馬克謝恩 (Marc Shaiman)
     小亨利康尼克 (Harry Connick. Jr.)
票  房 九千兩百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When Harry Met Sally
電影發行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音樂發行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性」趣當道?

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本片的話題一直不斷地在性、愛與友誼之間打轉,與其它談情說愛的電影不同之處在於,它開始提醒人們關心自己情寄何處,而非只為了肌膚之親的歡愉罷了。更尤其是片中認識十二年三個月之後,才結為連理的哈利與莎莉,以相當極端的故事結局仍以好萊塢完美結局收場。編劇諾拉芙蓉 (Nora Ephron) 對男女間細膩的感情從《絲克伍事件》(SILKWOOD, 1983),到《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 均可窺知一二。
 
小亨利康尼克代表作

本片所有收錄的作品均是上了年紀的爵士樂,但在九O年代新生代偶像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
) 的口中唱出,彷彿就像是一個新生命的重現,畢竟能以爵士樂闖進樂壇即獲得奧斯卡青睞的年輕歌手並不多見,尤其電影原聲帶專輯封面還擺放他出道時的照片,可見唱片公司對這位後生晚輩的重視,而他懶洋洋的演唱模式,不僅凸顯本片輕鬆隨緣的一面,更讓這些曾為舞台劇經典名曲的爵士樂,又重現在眾人面前。

主題曲 "It Had To Be You" 甫一推出即篡進美國排行榜座擁有六週冠軍紀錄。此曲發表於多部電影成為電影原聲帶插曲,其中包括最早期1924年《怒吼的二O年代》(THE ROARING TWENTIES, 1939)、《北非碟影》(CASABLANCA, 1942) 酒吧駐樂師的演唱、黛安姬頓 (Diane Keaton) 代表作《安妮霍爾》(ANNIE HALL, 1977) 等電影。

此曲原曲名為 "Love is Here to Stay" 是喬治蓋希文 (George Gershwin) 為舞台劇《The Goldwayn Folliew》負責配樂演奏時的遺作,在他往生之後,他的哥哥艾拉蓋希文 (Ira Gershwin) 才正式譜上歌詞。自早期歌舞片之王金凱利 (Gene Kelly) 在經典名片《花都影舞》(AN AMERICAN IN PARIS, 1951) 開始,此曲也從此成為美國 "Great American Songbook, GAS" 選為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曲之一。蓋希文兩兄弟創作的另一首樂曲 "But Not For Me" 是金姐羅傑絲 (Ginger Rogers) 在歌舞片《GIRL CRAZY, 1930》中首次亮相之作,隨後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的電影《曼哈頓》(Manhattan, 1979)、《今生妳是我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1994) 也均眷戀此曲。

專輯中其它樂曲還包括至今還常在各場合聽到的如由班尼固德曼 (Benny Goodman)、恰克韋伯 (Chick Webb) 與艾德格辛普森 (Edgar Sampson) 三人於1934年共同創作耳熟能詳的經典創作 "Stompin at the Savoy";此外金姐羅傑絲與佛雷亞斯坦 (Fred Astaire) 在電影《隨我婆娑》(SHALL WE DANCE, 1937) 中穿著四輪溜冰鞋跳舞的經典樂曲 "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 Off";最後由康尼克雙手暢遊在鋼琴鍵盤上,以狂傲風格重新詮釋的聖誕歌曲 "Winter Wonderland",均讓此張電影原聲帶儼然就是一張經典爵士樂精選輯。

本片在開拍前,為呈現出劇中主角相知相惜的念舊情感,導演勞勃雷納堅持要以早期經典爵士樂曲為本片作嫁,在血汗淚合唱團 (Blood, Sweat & Tears) 的鼓手巴比寇隆比 (Bobby Colomby) 牽起這份因緣之後,康尼克低沉又富有磁性的嗓音,儼然是法蘭克辛納屈 (Frank Sinatra) 化身讓雷納驚嘆不已,因此讓此張電影原聲帶甫一發行後,不但立即在告示排行榜 (Billboard) "Traditional Jazz Chart" 擠身為冠軍專輯寶座,康尼克也因此專輯享有名聲。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www.impawards.com/ When Harry Met Sally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