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2:老片新片電影比較】《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2019/02/27 21:51:46瀏覽3545|回應0|推薦4


女神卡卡 (Lady Gaga) 的表演風格和外型向來標新立異,而她善於營造舞台表演氣氛,讓許多歌迷常將她和瑪丹娜 (Madonna) 相提並論,而她狂野視覺系的舞台造型比起穿著向來驚世駭俗的大前輩雪兒 (Cher) 甚至不惶多讓。這位葛萊美最佳女歌手雖然曾擁有各大小音樂近560座獎項提名,並獲得260座音樂相關獎項,但是以戲劇為表演舞台的經驗卻屈指可數。

雖然早在四年前,電視影集《美國恐怖故事:旅館》(AMERICAN HORROR STORY: HOTEL, 2015) 讓她大過戲癮,甚至還因此拿到「金球獎迷你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獎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Mini/Series or a Motion Picture Made for Television) ,但是直到《一個巨星的誕生》才真正讓所有觀眾看到她驚人的才華。不過,我們今天並不是要討論這位超級歌后在處女作當中的表現,而是要討論好萊塢有關「A STAR IS BORN」的四部同名電影,我們就來看看這作品到底有何不同之處。

1.一個明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1937) 

 
 
IMDb 7.6 

珍妮蓋諾
(Janet Gaynor) 是默片時期最知名的演員之一,她曾經在1929年因《七重天》(7TH HEAVEN, 1929)、《馬路天使》(STREET ANGEL, 1929) 和《日出》(SUNRISE: A SONG OF TWO HUMANS, 1929) 等三部電影,在同一年間,一口氣獲得三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而她也因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一個明星的誕生是根據《WHAT PRICE HOLLYWOOD?, 1932》的作品所改編而成,這兩部電影同樣都是敘述曾經在影壇上叱吒風雲的男主角,原本即有酒癮,由於工作環境之故,不但積極推薦另一半進入演藝圈,更親自監督指導演戲的技巧。由於他的提攜,當另一半從一位默默無名的素人,反而喧賓奪主,不但成為好萊塢閃亮大明星甚至還獲得奧斯卡影后,男主角因無法承受一手提拔的太太,社會名聲地位逐漸優於自己,導致這位酗酒成癮的昔日大明星無法找到人生目標,繼而結束生命。

 
Classic Actresses 

雖然《
WHAT PRICE HOLLYWOOD?》和《一個明星的誕生》故事情節極為相似,但前者電影片名不同,基本上並不被列入「A STAR IS BORN」這組系列的電影名單之一。

總觀而言,這四部同名電影 (1937, 1954, 1976, 2018) 除了1937年版本的
一個明星的誕生》當中的女主角為「演員」之外,其他三部作品的女主角均為「歌手」身分,也因此在沒有音樂陪襯的情況之下,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氛圍極為枯燥。不過坦白說,如果你願意靜下心來看看這部82年前 (1937-2019) 的老片,就不難發現其實電影並不難看,你不但能看到一些灑狗血的情節,也能從中找到穿幫鏡頭。

 
Free Great Movi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 1954) 
 
  
 
IMDb 7.7 

這是《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1939) 女主角茱蒂迦崙 (Judy Garland在入行25年後的經典作品,同時也是為她創造演藝事業第二春的重要分水嶺。當然,對於一位已經在好萊塢打滾數十年的演員而言,茱蒂精湛的演技讓她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一點都不為過。

但畢竟這是一部65年前 (1954-2019) 的作品,不論劇情鋪陳或歌舞片串場總感覺十分老派,屬於典型好萊塢歌舞片風格,即使演員均為當年一時之選,但事隔一甲子之年,也沒幾個人對他們的過去如數家珍。更重要的是,因為時代久遠的關係,電影裡14首極度陌生的歌曲,完全無法喚起觀眾過去的總總年少回憶。

 
Alexandra Pereira 

《一個明星的誕生》和《星海浮沉錄》電影情節均是男主角在好萊塢的地位原本屹立不搖,直到另一半在演藝事業地位與評價優於自己之後,因為酒精作祟而了結自己生命的故事。雖然兩部電影內容大同小異,但是在角色方面就有所落差,前者女主角艾絲特 (Esther) 原本是一位鄉村女孩轉變成為好萊塢歌舞片明日之星,後者薇琪 (Vicki) 的本身就是一位長期在酒店駐唱的歌手,也因此,《星海浮沉錄》佈滿了大量的歌舞秀表演,讓整部電影不似《一個明星的誕生》如此枯燥乏味。

1954的版本中的主題曲【The Man that Got Away】曾被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主題曲獎,雖然當年敗給了《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1954) 的同名電影主題曲,但以現在的角度而言根本沒有差,因為當年的所有電影主題曲,至今根本沒人聽過。坦白說,雖然老片魅力不在,但茱蒂風韻猶存,媒體也因此認為,女神卡卡在金球獎頒獎典禮中所穿的色禮服,算是向茱蒂致敬的意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夢淚痕》(A STAR IS BORN, 1976) 

   
 
IMDb 6.4 

許多影迷對芭芭拉史翠珊 (Barbra Streisand) 並不陌生雖然現在76 (1942-2019) ,但是在好萊塢的地位早已屹立不搖,她之所以能在影壇和歌壇樹立自己的地位,最大原因是她的歌聲得實在太好聽。

史翠珊是一個很妙的演員,雖然演過許多電影,但絕大多數不論是歌迷或影迷對她的作品印象都不深,反而對演唱過的歌曲如數家珍。在史翠珊過去擁有五首排行榜冠軍單曲中,就包括了兩部電影主題曲,其中一部主題曲為《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 1973) 同名電影主題曲,另一部就是《星夢淚痕》的主題曲【Evergreen】,而【Evergreen】這首主題曲則是繼【The Way We Were】之後,是一首讓她擁有第二座排行榜冠軍的單曲。史翠珊也因為這首歌曲,獲得當年奧斯卡和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獎,而她也是歷屆奧斯卡獎項中,第一位獲得此獎項的女性音樂創作者。

若以這四部電影的評價而言,1976年的版本當中,史翠珊是四位女演員當中詮釋女主角這個中最為平淡的一位,雖然她曾以此角色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但因為劇中的角色個性剛強,再加上她向來喜歡在大螢幕前展現特寫鏡頭,久而久之讓人十分反感,實在很難感動影迷。

  

至於影迷對於男主角克里斯克里斯多佛森 (Kris Kristofferson) 的印象則較為陌生,至今這位性格演員雖然持續拍片,但作品多半評價普通,甚至也只是在眾多演員中擔任綠葉的角色,唯一能讓觀眾說書的作品就是《星夢淚痕》。克里斯本身就是一位知名的鄉村歌手,喜愛西洋老歌的歌迷一定聽過他的經典創作【Help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這是一首連貓王 (Elvis Presley) 都曾經翻唱過的歌曲。

克里斯
詮譯男主角諾曼 (Norman) 的內心戲劇張力極強,和史翠珊誇張、外顯又剛強的情緒形成對比,又或許本身即為歌手,在電影中站在舞台上演唱的神韻,有如自己擁有了全世界一般的瀟灑與自信。和1954年版本中略有不同的是,這次艾絲特獲得的是葛萊美獎,至於諾曼則是選擇開著法拉利跑車在公路上狂飆,直到車毀人亡。

因為受到經典電影主題曲【
Evergreen】長久不衰的影響,讓觀眾已經克里斯忘記這位金球獎影帝的魅力,而他在電影中放蕩不羈的演出,其實已經超越了昔日的金獎影帝佛列德馬區 (Fredric March) 在1937年和詹姆斯梅森 (James Mason) 在1954年當中的表現,基本上,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在2018年版本中,承襲著就是他的風格。

 
Warner Bros. Home Entertainmen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 2018) 

  
 
IMDb 7.9 

眾所周知,女神卡卡怪異又精心裝飾亦或是驚世駭俗的風格,向來是其他同期歌手所不及之處,即使許多超越尺度的舞台表演備受批評,但她仍像是一個強大的磁鐵,仍吸引無數歌迷為她瘋狂。如果看過《一個巨星的誕生》中艾莉 (Ally) 的表現,很難不讓人對她感到心疼,畢竟這個角色就是女神卡卡在經過數十年從屈辱到成功過程的縮影,她所呈現出來的自卑與恐慌並不是刻意演出來的,或許這就是她的人生寫照。

布萊德利庫柏
要求卡卡素顏上陣是正確的選擇,如此一來,觀眾才能看到卡卡在完全沒有包裝下的所有喜怒哀樂,影迷甚至無法想像,原來這位在舞台上光鮮亮眼的歌后,回歸到內心深處時盡是如此讓人感動。

從她和三位音樂創作者得知獲得奧斯卡最佳主題曲的那一瞬間,卡卡臉上呈現出的不只是驚訝,而是對自己永不放棄之後,最終得到
眾人肯定的一種如釋重負,或許在過去被同儕霸凌、被性侵,甚至在拍片之初沒有人看好她的演技,再再都讓她轉化成為自我激勵的強大力量,並且透過艾莉這個角色釋放出來。

 
ABC 

至於庫柏
所飾演的傑克 (Jack),跟大前輩
克里斯而言算是平分秋色,畢竟1970年代開始克里斯活躍的就是演唱會舞台,站在台上釋放情緒唱歌簡直是家常便飯之事,他能如此如魚得水可想而知,但對於庫柏而言,站在一個數萬人的演唱會舞台仍然算是新鮮事,神韻略為羞澀,因為這並不是他熟悉的舞台。
  
但若回過頭看看
庫柏的演技,反而比起因《星夢淚痕》奪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克里斯來得細膩,觀眾很難不被傑克始終搖搖晃晃的身軀感到憂心,這位不但酗酒又有毒癮的鄉村搖滾樂手,在最後拿著一條皮帶站在空蕩蕩的車庫內時,不但兩眼通紅,眼神空洞無神,同時還散發出對人生的絕望,這樣的演技實在令人激賞。 
 
  
Matt Skuta 

《一個巨星的誕生》之所以獲得廣大影迷熱烈回響,除了男女主角自然演技與其中女尊男卑的愛情故事以外,故事鋪陳也極為細膩,前三部電影版本當中荒謬的劇情
,到了庫柏手中也做了一些修正,讓整個故事敘述得更為流暢。

同時,攝影角度的景深場景構圖燈光層次意象(女主角站在亮處、男主角坐在暗處)和燈光色彩角度平行交叉剪接等,再再讓2018年版本更有其可看性。雖然以《WHAT PRICE HOLLYWOOD?, 1932》為藍圖所拍攝的後續四部以「A STAR IS BORN」為名的電影,在各不同年代呈現出來的風格也截然不同,但是電影的故事主題架構卻能橫跨87 (1932-2019) 後,仍能受到影迷的喜愛,相當值得推薦!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2419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