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瓜糖
2019/12/14 20:15:25瀏覽1930|回應13|推薦45

當我決定要去台東時, 第一個念頭不是知本也不是南橫公路, 而是有四十多年再也沒見過聽過的木瓜糖.

最早去台東是在民國六十六年的南橫行, 那次原本是計畫從高雄縣甲仙經桃源進入梅山, 不料因颱風西線路段全線不通, 臨時改從台東這邊試試運氣, 結果從關山到利稻一路暢行無阻, 再從利稻順著支離破碎的碎石路慢慢走回梅山.

三十多年沒來台東, 這次有南迴鐵路了, 不用像從前要搭長途車, 記得經過楓港時還會學著別人, 先來上一串烤鳥肉再上路. 這次入境也得隨俗, 拿出預先準備好的行頭把自己打扮的有模有樣, 這是這個國家的標準國民裝.

台東來過好多次, 海邊卻從來沒去過, 旅館借了我輛腳踏車往東邊一騎出去就看見海, 一位慢跑的男士經過我身旁, 請他幫我拍了這一張, 台東人友善熱情, 他嫌一張不夠繼續拍.. 脫帽.. 站好.. 往前看..

 搭客運時問司機 關山好還是池上好, 他說去哪都是一樣..

關山鎮

回到主題木瓜糖, 有誰還記得上次吃木瓜糖是在幾時,我是記不得了. 木瓜糖有兩種, 最常見的是加在四果冰裏頭, 黃顏色細條薄片狀外頭還沾滿黏糊糊的糖漿, 吃起來並不算甜入口的齒感很好.  另一種是乾硬耐嚼的約半個手掌大小, 果肉是深褐色外頭裹滿一層厚厚的糖霜.

屏東盛產木瓜 木瓜糖是南部特產, 從前母親在防癆局的同事只要有人去南部出差, 不管是台東屏東還是高雄, 帶回來一定是木瓜糖, 多數裝在白色紙盒裏的木瓜糖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零食.

網路上抓的木瓜糖 和記憶中的有很大的出入

下圖是大陸產的, 顏色不對外型較為接近.

民國六十六年我從台東走回高雄, 在火車站附近的一家糖果西點鋪子想買木瓜糖, 那時候店家從玻璃罐裡掏出幾塊裝進紙袋子, 上了火車我拿出來一塊放嘴裏一嚼, 感覺不對勁太軟.. 是地瓜糖.

這也是最後一次和木瓜糖有關的記憶

 

台東市場附近的糖果行 

招牌上寫的各種古早味糖果, 店主人是位年紀和我相仿的婦人, 對我提出的問題是一臉茫然的表情, 解釋了很久她才喔的一聲, 終於想起來啦.... 但我仍然不確定婦人是否真的嚐過, 還是只為了快點打發掉今晚的不速之客.

是封陳多年藏在角落裏的美好回憶 鮮明的色彩隨著時光慢慢退色最終永遠消失

 

特別上網尋找木瓜 答案也水落石出了, 在民國六十四年時台灣的木瓜產量達到最高峰, 但是也在這時木瓜輪點病毒出現,將台灣的木瓜產業完全摧毀,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民國六十六年買不到木瓜糖的原因.

又過了十多年後, 木瓜的品種在經過多次改良, 種植的方法也改為在網室中培育, 台灣木瓜的產量這才達到從前的水準.

至於木瓜糖消失的原因, 品種的改變是否適用於加工製成蜜餞, 十多年後廣大客群的消失加上傳統技術可能也失傳, 種種因素加起來到今天誰也不認識我說的木瓜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1312512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留下花東這一方好所在
2021/11/29 09:04

我是民國六十二年底~六十四年初服役時在這裡,而自從那時候到今天我一直對花東一綫有著美好的回憶。近兩、三年因著『戀戀197』活動,又有機會回去看看。

美景依舊是美景,只要沒有被“污染”,它永遠在那裏。

是的,花東現在是全台僅存餘的美好天地所在——千萬不能讓所謂的“環島高鉄”侵入!

JJW(now12479) 於 2021-11-29 12:10 回覆:

台東我沒有真正的仔細好好欣賞

當初年輕在山上只急著趕路 

參天古木和滿地掉的栗子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午後起的山嵐都會讓人擔心衣服濕了怎麼辦

台風路斷 走了一整天也見不上一個人

不懂的慢慢欣賞風景 如今這一切都追不回來了

及時把握當下最重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18:45

我小時候大概什麼好糖壞糖都吃過, 怎不記得木瓜糖?

可能混在四果冰裡, 沒研究過它的名字.

順便一提, 你還真可以當牙醫耶 ! 齒列很整齊. ^-^

ynn

JJW(now12479) 於 2020-01-03 15:45 回覆:

ynn,

我的秘密讓你發現了 我的牙齒看上去小又整齊

但是各種糖吃太多了其實是滿口的蛀牙

什麼是好糖壞糖  感覺巧克力最好了

以前不知誰從美國帶一盒巧克力回來 我們全家在吃完晚飯時才能分著吃一顆

那盒糖吃了好久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巧克力

現在超市隨處可見 但是我從來也不去碰

就是怕讓美好的回憶走味

JJW(now12479) 於 2020-01-03 16:10 回覆:

也就是一盒巧克力糖 讓我難過這麼久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7 12:11
在大學時,有次上課時突然腹部絞痛,而上課前剛好吃了屏東同學帶來的糖木瓜,所以肚子只痛了一下就不痛了。我想一定是糖木瓜起了作用。我也蠻懷念那糖木瓜。祝您新的一年健康如意。
JJW(now12479) 於 2019-12-27 15:40 回覆:

我太高興了

描述的木瓜糖終於有人肯定了

別人會懷疑我可能是記錯了 自己幻想出來的東西

感謝您 也祝您新年快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17:24

老實說,木瓜糖我也沒聽過。小時候啥零食都不准吃,這好習慣一直保留至今。但看你把木瓜糖形容得有滋有味,消失了有些可惜。


JJW(now12479) 於 2019-12-23 19:43 回覆:

前天買了一個熟木瓜 我處理木瓜和芒果和一般人不同

是先用鋒利的削皮刀把外皮削掉

這個木瓜還不太熟有點硬

我還在想下回弄個更生一點的回來 多買點糖粉和砂糖 我就不信自己做不出來 

沒關係 不會失傳的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14:53

我也沒吃過木瓜糖,住鄉下又窮,哪見過甚麼城裡的的零嘴,有彈珠糖吃就不錯了。

還有一種軟軟的糖,黏牙,有鳳梨香氣的糖,是一塊錢20顆,我常常拿瓶蓋去換,不知道金屬瓶蓋為什麼值一塊錢,更多的時候是拿一毛錢去換兩個。在柑仔店。

不小心洩漏年齡了。

JJW(now12479) 於 2019-12-19 15:44 回覆:

Sandy,

外頭沾砂糖的彈珠糖我還記的 鳳梨味的軟糖我沒見過

很小的時候 我看過一篇讀者文摘尾的中英對照 有關聖誕節的故事

好像是一個小女孩想買一串綠松石項鍊送給她的姐姐

女孩身上沒錢 每天站在雪地裏朝著櫥窗看...

還有一個小男孩用錫箔紙包了一把櫻桃核去店裏買糖吃...

妳呢 就是用瓶蓋買糖的小女孩...

 

JJW(now12479) 於 2019-12-19 15:46 回覆:

祝妳

聖誕快樂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7 08:26

https://ipoem.nmtl.gov.tw/nmtlpoem?uid=12&pid=999

愛詩網/台灣古典詩資料庫《木瓜糖》

真的是古早味,用蔗汁和麥牙糖製作。

員林和台南都有蜜餞老店,也許可以研究。

感謝關心,我現況還好。

您笑容滿面,神清氣爽,

真正勇健,回台灣度假真好,

祝福您  旅遊愉快。

JJW(now12479) 於 2019-12-17 15:32 回覆:

鄭小姐

謝謝您的詳細資料

以前有人說我是 野人 怪人 蠢人 奸人 帥哥....  好聽難聽的一大堆

勇健 這兩個字是我第一次被人這樣來形容 開懷大笑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8:23

https://youtu.be/6PtLUCDUFws

找到這個木瓜糖影片,

台北大稻埕的「老桂坊」可能有賣,

我沒那麼年輕,我是沒有糖果可吃

JJW(now12479) 於 2019-12-16 19:11 回覆:

小時候沒糖吃 其實對身體也好

您身體一定很棒

我的牙齒很糟 就是因為吃太多糖了 我還是整天零食不斷

現在營養學家都說 糖吃多了對健康不好

 

JJW(now12479) 於 2019-12-16 19:16 回覆:

謝謝您的影片

我吃的木瓜糖是半顆木瓜 硬梆梆的上面是一層糖霜

吃之前用手拍一拍 否則整張嘴都是白色的糖

另一種也是半顆木瓜 表面金黃色浸透了糖漿 入口軟軟的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7:53

https://kknews.cc/zh-tw/food/gzgvxrl.html

查到這個黃色木瓜絲糖,

藥用木瓜?沒聽過

JJW(now12479) 於 2019-12-16 18:14 回覆:

我想

若能找一位住員林做蜜餞的長輩

最好是八十歲上下

請教一下 問題一定有解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7:22

木瓜糖? 沒聽過也沒有吃過,

四菓冰,可能每個地方不一樣

我覺得較常吃的有楊桃乾?

JJW(now12479) 於 2019-12-16 18:04 回覆:

鄭小姐您好

才一開口說話妳就露餡了 連四果冰裏頭的木瓜絲都沒聽過

原來妳和一樓奧莉維亞一樣 都是民國六十四年以後出生的小孩

年輕真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09:39

糖漬鳳梨心,童年的回憶,應該還買得到。

JJW(now12479) 於 2019-12-16 17:59 回覆:

老哥您好

小時候曾經吃過的零食 老了吃不到了 越是懷念

部落格上大多數的人竟然沒聽過木瓜糖 可見我小時後的口福有多好

鳳梨心也是好久沒見到了 

糖漬的鳳梨乾果粒這兒的超市還是常見 小小一包還挺貴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